跛腳模式

我開著我的W221 S350去台中大肚山監理站,才剛上74號快速道路的內新交流道不久,螢幕就跳出ABS/ ESP異常符號,當時我內心就盤算9成是輪速感知線故障。

  

這個零件故障對車子的行駛完全沒有影響,頂多就是E S P動態保護系統失效而已,而我內心真正擔心的是,會不會進入跛腳模式,跟我鎖變速箱。

還好,在74號快速道路上行駛一切正常。

然後我下西屯交流道,走西屯路、東大路、台灣大道、遊園路,到終點大肚山監理站,油門車速還算正常。

但在監理站辦完業務後,回程開到東大路榮總,車輛便進入跛腳模式,變速箱鎖在一檔,速度就只能夠開到40公里而已,然後我就從榮總,以時速40公里開市區道路,慢慢開回到台中大里星際娛樂館。

從我ABS/ ESP異常訊號出來開始,一直到鎖變速箱,中間我也開了30分鐘及20幾公里,那車子鎖變速箱的判斷依據,到底是根據行駛的時間、行駛的路程、異常訊號的偵測次數、或熄火啟動的次數,亦或是其他原因,這個我可能還要再繼續研究。

PS:我的判斷比較偏向於,異常訊號的偵測次數、及熄火啟動的次數。

我開到禾原插診斷電腦檢查,果真就是右後輪的輪速感知線出問題。

  

從2005年以後設計的歐洲車,跛腳模式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甚至某些車款只是安全帶故障,就跟你鎖變速箱進入跛腳模式,讓你只能當路隊長慢慢地開回家,若不當路隊長就只好叫拖車了。

以前的賓士W210及BMW E46/E39/E53車款上,輪速感知線出問題,就是動態平衡功能失效而已,車子可正常行駛,但螢幕會跳出故障訊息符號,不斷地提醒你要趕快去修理。

但比較新型的雙B,輪速感知線故障,不只動態平衡功能失效而已,還會跟你跛腳模式鎖變速箱,讓你以時速30公里慢慢開,盡快找最近的修車廠修理。

那以上這兩種設計,哪種才是比較人性化呢?

輪速感知線回賓士原廠,材料費一條5000元起跳,不含工資。在外廠使用O E M品牌ATE,材料費一條1000多元,修車廠的保固成本+利潤+工資,報價2至3千元都是很合理的價格。

以下照片是W164 ML系列,在賓士原廠材料費的價格。

  

但在外廠使用O E M品牌ATE,材料費一條就是1000多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