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交易誠實賣車,在二手車界還是很辛苦的
 
 
前幾天我在禾原遇到這位我部落格文章中,這台E46 320主角車的車主。
 
 
我說:車賣掉了沒?
 
他說:還沒。
 
我說:賣快一年了吧?
 
他說:快一年了。
 
我說:如果再回到當初,你還會選擇再賣車嗎?
 
他說:不會了,真的嚇到了,吳大哥!我現在真的很後悔當初沒做一件事,就是沒把里程數調到15 萬公里,很多人來看完車後,都說車很棒,但最後為什麼都沒買?因做太太的都說,這台里程數35 萬公里不准買,不然這台車早就賣出去了。
 
當我聽到他說這句:(真的很後悔當初沒做一件事,就是沒把里程數調到15 萬公里) 時,我內心百感交集,所以我就寫了這篇文章。
 
我們就暫且把這位車主叫做V吧!
 
V是我認識很久的一位車友,也是一位老雙B的愛好者跟老玩家,對老雙B很內行也很有愛。
 
他現在是一台賓士W210的車主,之前也擁有過E46 320,所以他對這兩款車的特性都療若指掌。
 
V大約在一年前,在汎德的保養廠看到一台E46 320,車都在原廠保養,因原車主買新車了,這台E46 320要賣掉。
 
V看到這台車況真的不錯,保養紀錄也完整,就是里程數34萬公里。
 
V跟我說:吳大哥!我真的很羨慕你把興趣跟工作結合在一起,我對E46 320也非常有感情,我想把這台里程數34萬公里的E46 320買下來,我想要一邊開一邊賣,可重溫我與E46 320相處的時光,這是我的興趣,然後又可以賺錢,反正就是跟你一樣。
 
我說:可以呀!
 
V買下這台車後,有開來給我試開,真的是台不錯的車。
 
那接下來就要面對一個問題,要不要把里程數調成15 萬公里,因為這年份的E46 320,在市面上販售的里程數,大家幾乎都在15萬公里上下,里程數34萬公里太過突出,不下修,怕會嚇跑一堆的消費者。
 
V說:買老雙B內行的都是看車況,只有外行的在看里程數,我相信買車的人都不會這麼眼殘,不會不知這是調表文化,我不信調表這一塊,我要讓買車人知道我誠實的可貴,我跟吳大哥你走同樣的路線,誠實賣車,我就用里程數34 萬公里販賣。
 
V就再花了一些錢,整理了一些東西後,準備上架一邊開一邊賣。
 
在要上架的前夕,V跟我說高速行駛在中投公路時,車子會有一個不明顯的連續抖動,問我該怎麼處理?
 
我說:這個高速小抖動,引起的原因可能有三個,傳動軸是最大的可能性,處理的費用約1.2萬元,但也不確定一定就是這裡,我認為比較保險的賣法是不處理,直接跟客人明講這個高速小抖動的問題,然後價格降1.2萬元賣。
 
V說:我還是想把這個高速小抖動處理起來,然後原價賣。
 
我說:這樣也是個賣法,但引起這個高速小抖動的原因有三個,那是我們猜測的,這三個原因都處理的話,我估算費用約4萬元,但如果到最後這三個原因都處理過了,高速小抖動的問題還是存在的話,那又回到原點,你車不只無法按原價賣,你又多花了四萬元,這算是白花了,這樣你是會虧本賣車的喔!車子的靜態外觀處理都很容易,錢到就解決的單純問題,但車子的動態整理真的很複雜,有誤修虧本賣車的風險,像在走鋼索,你自己要考慮清楚。
 
V說:我再仔細想想看要怎麼做。
 
過了幾天,V打電話跟我說:吳大哥!高速小抖動我已經處理好了,我花了1.2萬元把傳動軸換掉就好了,我本來也不打算處理的,但就像你的賣車文當中所寫的,你整理車不願留下一個缺,留下一個缺真的很難受,我體會到了,所以我就想賭賭看把傳動軸換掉,看能不能把這個缺徹底處理掉,結果我賭贏了。
 
我說:算你運氣好,走鋼索成功。
 
V說:更換傳動軸後,為了讓高速域的整體駕駛質感更接近新車,我反覆摸索測試後,我又更換了外匯的後差速器和後接地軸,及全新的後輪軸承,這些東西連工帶料,又花了約兩萬元,錢的部分還小事,最主要的是整個的心力過程,我真的覺得無法用金錢來衡量。
 
 
我說:對於車輛的動態整理,真的要很用心,尤其是遇到誤修時,虧錢又挫敗,非常吃力不討好,除非要有很強的耐心及熱情,不然走不下去,真的無法用金錢來衡量,這點我感同身受,這點也絕不是買車只注重內外觀整理的消費者,所能夠體會到的。
 
 
 
接下來我們就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再聯絡。
 
直到最近我有引進一台E46 320,我上架不到三個禮拜就賣掉了。
 
V知道了以後,很挫敗的跑來找我說:同樣都是E46 320,你上架不用一個月就賣掉了,我卻賣了快一年還賣不掉,現在消費者買車都只看里程數跟價格,都跑去買那些表頭15萬公里跟價格比較低的車,他們完全都不看我對這台車所用的心,也不看我誠實賣車的誠意。
 
我說:這真的是個嚴重的問題,很多E46 320的車況及內裝,都比你這台E46 320差很多很多,但表頭卻是15萬公里,可能嗎? 如果用你這台里程數35 萬公里做比較基準點,那些車不就都要破 45 萬公里以上了?
 
V說:你說這個比喻,我們這些老雙B的老玩家都懂,但老雙B的初學玩家們,他們不一定知道,他們買車只看里程數跟價格,觀點跟我們這些老玩家不同,他們看不到我們對這台車的用心及誠實。
 
我說:你賣車的這份用心及誠實值得鼓勵發揚,我的部落格及粉絲專頁人氣比較旺,我就用反諷的角度,幫你把這台車寫一篇文章吧!
 
於是我便在628日,在我的部落格寫下 (這台的里程數是3開頭的,里程保證正確,都在原廠保養,有完整的保養記錄可查,里程數保證絕無以少調多的狀況) ,這篇反諷文章。
 
  
 
但就在前幾天,當V對我說出 (真的很後悔當初沒做一件事,就是沒把里程數調到15 萬公里) 時,我內心一陣感慨,我知道V真的累了。
 
在昨天晚上,V傳了一封訊息給我,對於這近一年來的賣車感想就是:透明交易,誠實賣車,在目前的二手車界還是很辛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