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傷神是最折磨的

 

我販售的這台W246 B200 內外觀漂亮完整,引擎底盤乾淨無漏油,底盤各零件狀況也都很健康,正常行駛在市區及快速道路,是一台無異常狀況,很靈巧很好開的車。

a004.jpg

 

而我試車都有一定的SOP,在好漢坡的高拉轉測試就是其中一項。

高拉轉測試:在好漢坡的大里德芳南路交流道的爬坡匣道(長約450公尺),我會用D檔在爬坡道的底部大腳油門,讓引擎轉速拉到5000轉以上高轉速爬坡。

測試:變速箱高轉速時,是否有打滑或頓挫?  / 引擎及傳動系統高轉速時,是否有不正常異音或抖動?  /  高轉速時是否有爆水管或斷皮帶?

000.jpg

 

當我在做這項好漢坡的高拉轉測試時,在左前底盤處有個約半秒,類似齒輪打滑的高頻音,蠻大聲的。

我心想:糟了!代誌大條了。

 

為了再次確認,我又做了第二次的好漢坡高拉轉測試,但這次卻是正常。

為了保險起見,我又做了第三次的好漢坡高拉轉測試,但這次又出現了約半秒類似齒輪打滑的高頻音。

 

問題重複出現,百分百確認這台車有問題。

 

我把車開到禾原頂起來看底盤構造,聲音出在左前底盤紅圈處的地方。

001.jpg

 

我們插診斷電腦沒有故障碼,所以推測機械問題的可能性很大。

 

若以紅圈處做範圍,依照經驗來判斷原因,三成五是變速箱本體、四成五是引擎跟變速箱接合處的飛輪、一成是左前傳動軸、一成是其他待查原因。

 

至於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我也不知道,我現在也在等開獎中。

也請想知道答案的耐心等候中。

 

但不管是什麼原因,在好漢坡的高拉轉測試有高頻異音,處理的費用絕對都是很大條的。

所以在好漢坡的高拉轉測試,大家說重不重要!

 

>>>>>>>>>>>>>>>>>>>>>>>>>>>> 

以下是查修過程:

由於這台B200發現這個打滑聲,是在過年前一個月,是修車廠最忙的期間,禾原一直沒空幫我處理,我整整在我走廊停放了32天,才在禾原新春開工後進廠。

 

由於我跟禾原認為引擎飛輪的可能性是最高的,所以我們就拆下啟動馬達,查看飛輪內部是否有鐵屑,若有鐵屑,故障點就是引擎飛輪。

 

檢查結果:飛輪內部很乾淨,沒有鐵屑。

002.jpg

 

禾原說:等下把變速箱油卸出來,若裡面有鐵屑,那故障點就是變速箱。

 

檢查結果:變速箱油非常乾淨漂亮,完全沒有任何雜質,連變速箱的底殼磁鐵,也沒有任何被吸附的鐵屑。

 

禾原說:兩邊都沒有看到鐵屑,你看接下來該怎麼辦?

 

我知道禾原的意思,因為不管是變速箱還是引擎飛輪,一旦選擇錯了誤修,一台GoGoRo的機車就沒了,這麼一大筆錢,不是任何修車廠可承擔的。也或者飛輪跟變速箱兩者都換完後問題還是存在,那兩台GoGoRo的機車就沒了。而我是付錢的人,所以他把決定權交給我。

 

我說:以我收集到的資訊,我認為問題點還是在引擎飛輪,那我們看不到鐵屑的原因,可能他是初期的打滑,鐵屑量不是很多,所以沒被我們發現,透明賣車是需要承擔風險的,就算有誤修,不管是510萬還是15萬元,我都能夠釋懷,反正W176/ W246會是以後你維修及我販賣的主力,就當成是為以後鋪路的經驗值,我們就先從引擎飛輪先換起吧!

 

由於更換引擎飛輪,是需要把變速箱及引擎卸下來,算是個超級大工程。

 

再拆下引擎跟變速箱後,接著要把變速箱跟引擎分離才看得到引擎飛輪。

003.jpg

 

答案揭曉:

這是我的原車的引擎飛輪齒輪孔。

004.jpg

這是我跟材料商叫來的全新飛輪齒輪孔。

005.jpg

 

兩相比照下,原車的引擎飛輪的齒輪孔跟新品差不多,非常完整,沒有任何有磨損現象。

 

再把舊品跟新品仔細比對,發現飛輪上下盤的結合轉動,舊品的滑動間隙比較大(照片12就是滑動距離)

006.jpg

007.jpg

 

新品的滑動間隙比較小(照片34就是滑動距離)

008.jpg

009.jpg

 

原本判斷四成五是引擎飛輪問題,再拆開檢視後,飛輪的可能性變剩下兩成。

 

原本判斷三成五可能性的變速箱,現在變達到六成。

 

我聯絡變速箱翻修廠。

 

廠家說他那邊有顆外匯變速箱,但變速箱電腦板有故障,願意借我變速箱本體上車安裝測試。

 

於是我借這顆外匯變速箱來,換上我的變速箱電腦板及閥體後,安裝上車測試(安裝也是大工程)

010.jpg

 

經過 7天的工期後,終於安裝完工可測試了。

 

緊張的時刻來臨,到底是問題的結束,還是誤修的起頭,答案就要揭曉了!

 

測試結果:打滑聲音還是存在。也就是說不是問題的結束,而可能是誤修的起頭。

 

問題現在又回到引擎飛輪,原因可能出在飛輪上下盤的滑動間隙。

 

接著要再一次卸下引擎,拆下變速箱還給變速箱翻修廠,換回我原本的變速箱後,準備再裝上全新的引擎飛輪測試。

 

若全新引擎飛輪裝上後,運轉還是有聲音,就表示是嚴重誤修,這組全新飛輪就無法再退給材料商,這筆好幾萬元的材料費及高額施工費,我就必須吞下來

 

把引擎接合上全新飛輪後,再次整組安裝上車,這也是要施工好幾天的超級大工程。

 

引擎跟變速箱已裝妥。

011.jpg

 

緊張的時刻又要再度來臨,是不是又是誤修,答案就要揭曉了!

 

答案結果:又是誤修,問題還是存在,等於一台全新Gogoro機車的誤修金額打水漂了。

 

誤修會有三傷:傷錢、傷神、傷時間。尤其傷神是最折磨的,因為傷神是傷錢跟傷時間後的後續綜合效應。

 

接著又花了數千元做電腦軟體更新,結果是:問題還是存在,沒解決。

 

開弓至此已無回頭路了,也讓我超級傷神,反正賣這台車我已經有大虧本的心理準備了。

 

既然有大虧本的心理準備,我就再次投入10萬元的銀彈,再賭一次,也為了提早結束傷神及不再浪費查找的時間,我把整顆變速箱(含本體、變速箱電腦、閥體),全部一次砍掉重練,全部翻新。

若再賭輸,我就準備拆解引擎找原因,反正就是拼死賭到底了。

 

再更換一顆全翻新的變速箱(含本體、變速箱電腦、閥體)後,答案揭曉:問題解決了

S__98377752.jpg

 

問題解決了,雖然是虧本賣車,但轉個念,傷神也結束了,當成是買經驗值,看開了沒壓力就好,人生沒有多少個10年,不需要經常用壓力來壓自己!

 

>>>>>>>>>>>>>>>> 

 

由於W176 A系列及W246 B系列是橫置引擎的前驅車,引擎室空間比較狹小,導致某些施作工程很難施工,處理都是大工程。尤其是更換引擎的後曲軸油封及清洗進氣岐管積碳,是需要卸下引擎的。

 

那既然在查修過程中有卸下引擎了,在一次工的概念下,我順便也把難處理的大工程,先做預防性的更換,以下就是我預防性更換及處理的項目:

更換貴森森的全新正廠水龜

021.jpg

更換標準濃度的水箱精

完整清洗進氣歧管積碳

022.jpg

更換全新正廠後曲軸油封

023.jpg

更換全新主皮帶

024.jpg

更換全新皮帶調整器

025.jpg

 

更換全新貴森森的四顆引擎腳及變速箱腳

027.jpg

讓你後續好幾年,不用再去煩惱以上這些問題,並後續幫你省下好幾萬元的養護費。

 

從引進車輛>等待維修>維修完成,這中間總共歷程了5個月

想想看!如果我是選擇隱瞞問題,現況交車賣的話,5個月我可以賣出多少台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