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夢想是要冒一點險的
 
我經常會遇到車友詢問,在網路上看到某二手雙B車款,價格還蠻便宜的,想要去看看,要注意什麼?
 
我就舉兩個例子:
 
A例子:
  
 
A車友說: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台柴油的ML350,價格不貴,我想去看車,那要注意什麼?
 
我說:網路上的價格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有的你去了沒車,有的去了有車但價格卻不一樣,有的真的是實車實價,現在比較新款的雙B,構造都很複雜,注意點確實很多,看這款車你要注意⋯⋯⋯。
 
當我每講一項注意點時,我感覺他的信心,就像一根釘木頭的釘子,被鐵錘敲打了一下,釘子就短了一截,注意點我講沒有幾項,釘子的長度沒了,被錘平了,他的信心也趴在地上了。
 
A車友說:算了,我看我還是再回去買國產車好了。
 
我說:當然買國產車是最保險的方法,但國產休旅車跟開ML比起來,真的是天壤之別,要提升是有風險代價的,就像創業一樣,需要有點冒險,你要一輩子都當上班族嗎?實現夢想是要冒一點險的。
 
B例子:
  
 
某天台北的B車友打電話給我,說他在網路上看到高雄有台柴油的BMW 730D,開價真的很便宜,比市價便宜很多,他想要去看看,問我注意點是什麼。
 
當B車友第二次打電話給我時,他人已在高雄賣車現場。
 
B車友說:真的是實車實價,是車主委托保養廠代賣的車,我看過車也試過車了,覺得還可以,但大腳油門會噴黑煙,修車廠老闆說車主已換過兩支噴油嘴,剩下的4支噴油嘴換一換,噴黑煙應當會改善,4支噴油嘴換起來約xx元。
 
我說:這樣的話,總加起來的價格還是很划算啊!
 
當B車友再傳訊息給我時,說他正在過戶中,回程會開來給我試車。
 
當他來到我店時,已經是晚上7:30了,我們就去試車。
 
我說:這台的油門正常,但四支電子油壓避震器全部已嚴重衰退,開起來沒有BMW強調的操控精髓。
 
B車友說:我一路從高雄開上來,覺得還好耶!我想把4支噴油嘴先換掉。
 
我說:74號快速道的霧峰交流道,有一段長約1公里的直線加速道,我在那裡高速變換車道你就知道了。
 
  
 
當我在霧峰交流道的直線加速道高速變換車道時,車子失控的程度超出了我的預期,我們兩人都嚇了一跳。
 
我說:這是避震器嚴重衰退造成的,我太太說試車是有風險的,意外險沒有買高一點,她不讓我賣車,所以我意外險買了1千萬元。這4支電子油壓避震器是大7專用款,價格不會比氣壓式避震器便宜。
 
B車友說:電子油壓避震器他有管道買到大盤價,價格比市面上便宜很多。
 
回程的市區路段,我有感受到這台的八速變速箱,在停止的瞬間有個小頓。
 
我說:這台車最先需要處理的是4支電子油壓避震器要先換掉,而不是噴油嘴,包括變速箱停止瞬間的小頓,也有可能是避震器衰退的果凍放大效應,買BMW ,六速及八速變速箱是最大的地雷,有小狀況的算正常,買到完全沒狀況的算賺到。而避震器衰退成這樣子前車主也沒換,相對的底盤很多零件可能也都要整理了,BMW的精髓在於底盤,如果底盤不好,就不叫開BMW。
 
B車友說:如果噴油嘴不換,會影響油耗嗎?
 
我說:會影響,但差距不會太大,反正柴油便宜。而且你這台的加速力道正常,而目前柴油驗車也沒有在驗廢氣排放,等到有天柴油車會驗排氣黑煙遮蔽率時,那時再來換也還OK。
 
總之,B車友就是實現夢想的冒險行動派,雖然發現的這些現況修起來的費用加上後,總價格可能跟市價差不多。但重點是別人的市價是不明車況的市價,而B車友的這台,是我們知道他是怎樣車況的市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