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消費者來自行判斷我的車是否是無待修
 
車友想要買二手雙B,經常會聽到對方講無待修。
 
但是否就是真的無待修?
 
我在賣車,我從來沒用過無待修這個名詞。
 
我都在測試過程中,用完整的科學角度論述車的狀況,藉由我完整的使用過程及操作,讓消費者來自行判斷我的車是否是無待修。
 
當我接手到一台車後,首先我會在完全冷車狀態下,對水箱水位高度進行拍照存檔。
 
再來我會把車開到禾原,把引擎、變速箱及底盤洗乾淨後,去跑個100公里後再進行複查,看哪裡有新油冒出來,那就是漏油點,我會加以修復,如果我沒有修復我也會明講。
 
我會把在試車過程中發現的問題找出來,並加以修復,如果我沒有修復我也會明講。
 
再跑個一百多公里後,在完全冷車狀況下,我會再次檢查水箱水位高度,看跟原本我拍照存檔的水位高度是否一樣,若有減少,就表示水路系統有微失水狀況,我會把漏水點找出來加以修復,這種水路系統微失水的狀況,查修過程有時非常複雜,可能會誤修連連,非常吃力不討好,很多修車廠都不願承接,會用軟性的技巧來跟你拒絕。
 
那在我的試車文當中,我都會提到:全車的各種配備功能我逐一檢測,經測試後........
 
那我在賣的二手雙B,主要會被包含的配備,大概是以下幾種:
前雙座電動椅(含記憶功能)、前雙座多功能電動支撐調整座椅(含記憶功能)、座椅包覆調整、後座電動椅(含記憶功能)、方向盤前後高低調整、方向盤快捷按鍵、室外燈、方向燈、室內燈、警告黃燈、原廠HID大燈、光感應頭燈、大燈高低調整功能、冷氣、暖氣、定速、限速、感應雨刷、雨刷噴水功能、點煙器、中控鎖、電動後行李箱蓋、後行李箱室內開關、四門電動窗、後座頭枕起放、音響、多媒體綜合音響、左右後視鏡調整功能、左右後視鏡收折功能、自動防眩後視鏡、行動電話功能、後座電動遮陽簾、天窗、全景天窗、倒車雷達、原廠前後停車雷達、倒車攝影、導航、行車記錄器、ESP、後座椅4/6打平功能、收折式置杯架、電熱椅、陡坡緩降、胎壓偵測、免鑰匙啟動、門把開鎖門微動開關、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系統、換檔撥片、ECO節能功能、電子手煞車、自動路邊車位停車功能、安全彈跳頭枕、注意力輔助、防托吊警報功能、車內微波動態偵測警報功能、i-driver、吸門。
 
若我賣的車子有包含以上這些配備,我每一項都會實地操作,若有故障的我會把它修復,如果我沒有修復我也會明講。
 
那在這些配備當中,定速系統的測試是最麻煩的。
一個有故障的定速系統,在時速100公里內操作使用都不會有問題,但在時速100公里以上就不一定了,在時速100公里以上,定速系統會整合車上ESP的安全數據,在定速過程中只要ESP的安全數據出現異常,定速系統就會跳掉,我就必須把影響安全數據的原因找出來,並加以修復。
 
所以定速系統的測試,我都會在時速110公里啟動定速並連續運作1分鐘以上,若定速系統沒有跳掉,這樣定速系統的測試才算完成。
 
那在這樣的測試條件下,就產生了一個很大的困擾,白天的中投公路及74號快速道路車流量很大,並不是每趟都有可讓我維持時速110公里達1分鐘以上的機會,所以我通常都是利用半夜無車流量時去測試定速系統,並還要嚴防測速照相的突襲。
 
那我的車再經過這一連串的測試及整理後,那到底是有無待修,我就交給買車的消費者自行去判斷。
 
註:我賣車會去參考市面上這些SUM / SAVE / HOT....等,實價車行的平均售價後來開價,這個價格也稱之為行情價。
那在以上這套開價模式下,除了引擎跟底盤的漏油,我們可很明顯發現外,其他上百種的各種配備及各種車況,我們很難在短短的買車盤車當下,就可完全發現出來。所以我都是等車買回來後,慢慢測試、慢慢發現、慢慢修理,因此有時運氣不好,發現的問題比較多,或要更換的零件比較貴,或誤修連連,整理的費用就會大幅吃掉我的利潤,甚至造成虧本賣車。
 

>>>

車友後續補充:

  

自己的車要這樣找問題,已經很難。

找到問題,要找到真因,又是一段路。

以為找到真因,修不修,是一個關卡。

修下去,有沒有解決問題,那又是另一件事。

沒有解決問題,要不要回到找出真因,或是 進行下一個修復,那是另一個難題。

反覆修了數次,問題依舊,要不要翻盤再研究有沒有複合因素,那是另一個境界。

搞這麼多事,口袋的小朋友以及溝通師傅願不願意一起參與,也是人生的課題。

看起來吳大突破不少關卡,也走過不少迴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