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水溫過高
 
車友說:我的車是w212,爬山坡或長距離坡度會溫度飆升,但跑平地都沒事情?
 
我說:水箱,水龜,風扇,水泵浦等等都有可能。
 
車友說:這些都換過了,前天爬山坡突然85度驟升近120度,趕快停路邊關引擎...風扇是都有轉,關電一下子後再開電,才又回復85-90度。
 
我說:這個高温是最近的事情嗎?
 
車友說:持續很久,約半年了,因為路途關係開平面多,後來這半年有業務需要,都得跑山道
 
我說:先檢查水龜再檢查水泵浦
 
車友說:我目前維修的這間廠家我談不來,一直跟我說水龜及水幫浦也已經換了,車子沒有油水混合狀況
 
我說:他說已經幫你換了?
 
車友說:對啊..
 
我說:那就變成水龜跟風扇的問題比較大
 
車友說:半年前一開始是覺的副水箱會嚴重噴洩水出來
 
我說:風扇的轉速老化也會飆溫度
 
車友說:然後斷斷續續處理溫度,期間我也發現我的車子變很吵....風扇聲音變大。平常也可能我用車斯文,加上都開40分鐘就到目的地,然後過1-2小時再開,溫度不至於出問題,但是爬山坡已經拖吊過一次,後來乾脆飆溫時,就停車降溫回頭往山下開,平路都可以,就是怕陡山坡跟長距離一直爬坡。
 
我說:水龜半開的可能性很大,之前就這樣後換水龜後還是這樣嗎?
 
車友說:水龜更換前山路邊拋錨,溫度不會降,更換後飆溫時,我趕快停路邊關關開開2-3次引擎通電,水溫度120很快就回到85-90度,我這1-2天就是跟維修廠說,要不要再更換水龜,再試換水幫浦
 
我說:也就是飆溫度後更換水箱水龜水泵浦, 但問題還是存在是這樣嗎?
 
車友說:有改善副水箱的噴洩水液..但是沒解決,修車廠一直說已更換,要我別卡在水龜跟水幫那2樣。
 
我說:查看看風扇的最高轉速看是否夠力
 
車友說:那可不可先過去禾原,還是你那邊看車況?
 
我說:查原因要找禾原,我是賣車的,我沒有在修車,禾原才是修車廠,如果要找禾原查原因,你要先跟他預約,他的工很滿。
 
過了一個月後,車友說:我車子今天從禾原牽回來了。
 
我說:原因有查到了嗎?
 
車友說:汽缸床墊片與上蓋...應該是主因
 
我說:這個以前我有遇過,汽缸床接觸面輕微變形,開山路水箱水會溢流,你的車可能早期有抓過溫度。
 
車友說:應該是2年前左右,已經發現水管有漏,都已經安排隔日要維修,因為要留車,所以當晚想說回去再安排,結果當晚爆水管,當下可能不嚴重,但隨著日積月累,情況慢慢變糟。
 
我說:我來問禾原看看,他是怎麼判斷出汽缸床微漏氣,我以前那次是跑山路,水箱水會溢流,觀察水箱水面的滿水位,約3分鐘會冒出個泡泡,冷車後水管都還是脹氣,隔夜未退。你這個情形不跑山路的話,如果跑高速公路長途,應該也會溫度過高。
 
車友說:本來不會...後來越發嚴重,從開始是上山大斜坡才會,最後連平面道路也會。
 
後來我問禾原,我問:這台W212你是如何判斷出汽缸床有微漏氣?
 
禾原說:你記得你上次有一台車狀況跟這台一模一樣,也是跑山路水箱水會溢流,然後隔夜冷車後水管還是脹氣硬硬的。
 
我問:那你這一台有觀察水箱滿水位有泡泡嗎?
 
禾原說:這次沒有觀察水箱滿水位是否有泡泡,但因為症狀跟您上次那台一樣,我有經驗了,所以我就大膽拆引擎上座,果然一拆開,發現汽缸床真的有過熱沖掉的痕跡。
 
照片中就是這台W212的汽缸床照片,紅圈處黑黑的痕跡,就是汽缸床沖掉的地方,這也就是導致水箱水會溢流,以及引擎會飆水溫的原因。
 
 山路水溫過高 
 
真的!買二手車真的充滿了各種隱藏問題及風險,這些問題很多前手不會完全明講,都要用我標準的SOP試車流程去把他們找出來。
 
我的SOP試車流程中,就是有測試跑微熱山路看水箱水是否會溢流,這就是要測試引擎汽缸床是否有微漏氣的現象。
 
當我跑一趟微熱山路,來回也要一個多小時,油錢也不少,路上行車風險又大,如果對車不是有很強的熱情及信念,是無法做這樣子重複的完整測試的。
 
>>>>>>>>>>>>>>>>
以下網址中的置頂文章,就是我在販售中的車輛詳細介紹:
 
聯絡資料:
M經驗 吳承學
台中大里益民路二段100號
電話0935-364-199
Line官方帳號ID:@star09353641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