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友A問我:我想買機械增壓的W203 C200K,但卻有一群人打機械增壓器的槍,搞到自己很迷惘。
 
我說:當然他們會跟你說自然進氣的最好,W203自然進氣的主力分別是C280 3.0C240 2.6,若是在這種好養的立論下,又要閃掉通病,W203你只剩下C240 2.6可選,但對比C200KC240稅金每年多1萬元,油耗多兩成,瞬間加速力道也不一樣。
 
接著車友A傳了一張與車友B對話照片給我。
  
 
A:機械增壓器的車毛病比較多嗎?
 
B:是,機械增壓要整理,問題不小,不如買渦輪。
 
A:了解,渦輪頂多過熱跟漏油問題。
 
B:修起來差不多,爽度不同,也比較省油。
 
>>>
車友B當然有他的專業觀點,那我也有我的專業觀點,那紅圈處就是我跟車友B觀點不同的地方。
 
為何觀點會有不同?答案取決於我們雙方所收集的大數據。
 
那賓士機械增壓的車,以我自己整理過的+在禾原遇到的+車主跟我互動的,這些數量林林總總加起來,是非常龐大的,可用百台單位來做計算了。
 
而我收集的大數據,就是這好幾百台的賓士機械增壓車。
 
>>>>>>> 
車友B說:機械增壓車問題不少,不如買渦輪車。
 
我的觀點:
以我接觸的機械增壓車經驗,有壞過機械增壓器的數量頂多5台,假如以我接觸的數量做母數,以保守值150台來計算,故障率5/150,等於保守值是30分之一,這個比例值是比壞變速箱低很多的。
 
而且很多來跟我交流的機械增壓車的一手車主們,他們的里程數破30萬或 40萬公里以上的一堆,但機械增壓器的狀況卻非常好,還沒有壞過。
 
以我接觸的經驗中,很多車齡七年以上的渦輪車,會被前車主賣掉,很多是渦輪有問題被賣掉。
 
但在我接觸的經驗中,我還沒有收集到機械增壓車,是機械增壓器有問題被前車主賣掉的。
 
>>>> 
車友A:渦輪頂多過熱跟漏油問題。
 
我的觀點:
過熱就是內傷,也是掛點的前兆,在我們接觸的維修經驗中,很多渦輪故障送修拆開後,很多都是轉軸處焦黑炭化,而且數量跟比例都不算低,這就是過熱引起的,總之渦輪就跟精密變速箱一樣,都是嬌客。
 
至於渦輪漏油,這是百分之百會發生的事,遲早問題而已。
 
>>>>>>>> 
車友B:修起來差不多,爽度不同,也比較省油。
 
我的觀點:
修起來差不多這部分,無從比較。
因為機械增壓器故障率非常低,數量少到不具市場維修規模,根本就沒有維修業者想要投入這個維修市場。
 
但在渦輪增壓器部分,專業的維修業者越來越多,維修設備的投資也越來越大,已經在往專業規模化及量化的市場邁進中。
 
那機械增壓器的維修市場規模不大,如果壞了怎麼辦?
我建議直接買中古良品來換,以W203為例,網路上的中古良品均價約在1.5萬元左右。
  
 
爽度不同,這點我的看法跟車友B一樣,在時速80公里以上的再加速力道,渦輪比機械增壓至少快了一成以上,這對駕駛感受的爽度而言,是非常非常有感的。
 
比較省油部分,這點我的看法也跟車友B一樣,因為渦輪的車都是缸內直噴引擎,缸內直噴本來就是比較省油,但是缸內直噴有積碳的問題,省下的油錢拿來洗積碳剛好打平。
 
>>>>>>> 
我以上講渦輪車講了這麼多,是不是渦輪車就不要買嗎?
也不能這麼說,渦輪車是未來的趨勢,除非我不賣車了或你不買車了,不然我們不可能一直活在恐龍時代,我們必須跟著時代調整腳步,不能夠被淘汰掉,我們必須跟渦輪車取得一個共存的折衷點。
 
那什麼是共存折衷點?我的看法是,等渦輪增壓系統的維修市場規模,已經大量化、專業化、經濟化後,那時渦輪車的養護成本就會大幅降低,這時就可進場購買,不用再當恐龍時代的原始人了。
 
以上是我個人主觀看法,如有不同意見,也歡迎給予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