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整理車,連油耗數據都整理進去了。

 

我在整理的車,都會試車到微熱山丘測試油耗。

 

我來回都走固定的路線,並收集各車款的客觀油耗數據。

 

那我在整理中的一台E200K,跑微熱山丘來回的綜合油耗是每行駛100公里用掉9.4公升汽油,換算過來等於每公升可跑10.7公里。這比我以往所收集的數據每公升跑11.212公里,多了5%12%的油耗。

1.jpg

 

由於跑微熱山丘這天是端午連假的第一天,路上車輛非常多,有點小塞車,我怕小塞車這不利的條件,影響到我判斷油耗的正確性。

 

所以我又測試了一趟大肚山的油耗,我從我星際娛樂館出發,走文心南路+環中路+永春路+望高寮到大肚山監理站,測出來油耗是每公升跑7公里,這部分這樣是正常的油耗。

 

此時我心中有了一個困惑,這台車是否跑高速會比較耗油,但跑市區正常?還是真的那天微熱山丘的小塞車,影響到了油耗判斷的正確性?

 

那假如真的多了5%12%的油耗,如果我不特別強調,接手的客人也不一定會發現油耗異常,有需要處理嗎?

 

但我標榜透明賣車,除非我沒發現,不然我發現到的問題我都會明講,或者要把它處理到好。那我也把這個油耗可能異常的疑慮,告訴了買車的客人。

 

由於客人急著用車,我就先行交車,並在合約書上註明油耗追蹤,後續若有處理,耗材零件我負擔三成,非耗材的零件我全部負擔。

2.jpg

 

>>>>>>>>>>>>>>>>>>> 

 

交車約半個月後,買家說要處理右後視鏡及駕駛座的門擋。

3.jpg

 

我就跟買家商量,處理以上這兩個問題時,是否能夠留車,讓我有多餘的時間,來查明油耗是否有問題,若發現油耗真的有問題,我想把它處理起來後再把車交給你。

 

客人答應留車檢查處理。

 

我請禾原用診斷電腦跑一下各有關影響到油耗的數據。

 

檢查結果發現空氣流量計的數據偏高。

4.jpg

 

原來是空氣流量計的問題,這就單純了,我就叫了一個全新的空氣流量器來更換,但換完後空氣流量計的數據還是偏高。

 

那這就麻煩了,裝上全新正常的空氣流量計後,數據還是偏高,要修復這個問題是個繁雜危險的工程,因為牽涉的範圍太廣,查修的繁雜及誤修的危險,都讓我充滿了壓力。

 

後來我又更換了二手主電腦、二手電腦線組、二手節氣門,也全都無效。

 

我相信絕大部份的修車廠到此就打住了,不會再往下查了,因為沒故障碼,再查下去非常吃力不討好,問題可能還是無解,虧錢做白工的可能性非常大。

 

但禾原並沒有把我這個案子推掉,他還是繼續承接下去。

 

接著禾原把整車的引擎運轉漏氣點都找出來,並且把所有的漏氣點都處理掉,也把單向閥換掉,但問題還是存在。

5.jpg

 

找引擎運轉的漏氣點,是極具耐心跟運氣的工作,沒有足夠的時間跟耐性,是無法完成的。

 

查找工程查到了第5天,禾原傳訊息給我說問題點找到了,答案是變頻冷氣壓縮機,所以我更換了一顆全新的變頻冷氣壓縮機。

6.jpg

 

再換完冷氣壓縮機後,空氣流量計的數據降下來了,正常了。

7.jpg

 

而全新的變頻冷氣壓縮機+冷媒+乾燥瓶+更換工資,一般的市價約在三萬多元。

 

再換完冷氣壓縮機後,我利用我晚上下班後的時間,去跑了一趟74號快速道路霧峰段,跟之前相比,油耗好了15 %,那我也把這結果告訴了禾原。

8.jpg

 

今天白天我又跑了一趟微熱山丘,跟上次完全一樣的路徑,一樣也是假日車多,也一樣的平均時速47公里。

9.jpg

 

以下照片內容就是新測得的油耗數據:每行駛100公里用掉8.2公升汽油,換算過來等於每公升可跑12.2公里。

10.jpg

 

這比之前每公升跑10.7公里的油耗,足足節能了12.3%

 

車況好不好反映在油耗上,很漂亮的油耗數據,這下我的心放下來了,我終於可把車放心的交給客人了。

 

>>>>>>>>>>>>>>>>> 

那很多車友會關心的兩個問題:

.這種吃力不討好的查修工程,禾原怎麼跟我算?

.那最後我跟客人又怎麼算呢?

 

禾原部分:

禾原跟我收了8000元的查修工資,但我個人認為這不是錢的問題了,這是有沒有人願意幫我處理的問題,我相信絕大部分的修車廠會推掉我這個工作。而已經拆封的全新空氣流量計,因為無法退回,所以我虧錢以七折價賣給其他車友。

11.jpg

 

客人部分:

在一次工概念下更換的墊片、廢氣管、單向閥,這些便宜的零件由客人支付。

 

8千元的查修工資,由我全額負擔吸收,客人免出。

 

全新的變頻冷氣壓縮機+冷媒+乾燥瓶,這三部分由客人補貼13000元,其餘的費用由我全部自己吸收。

 

 

 

補充說明:

各位車友,這篇文章具有教學意義,若你的車有油耗突然增加現象,冷氣壓縮機也是你要查找的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