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賣車的三大剋星:EPS電動馬達輔助方向主機、精密變速箱、渦輪增壓系統。

現在比較新型的雙B,精密零件越來越多,且車齡五年後,這些精密零件都會開始慢慢進入耗損期了,這已造成我透明賣車的瓶頸,那這些大瓶頸分別是:EPS電動馬達輔助方向主機、精密變速箱、渦輪增壓系統 ,這就是透明賣車的三大剋星。

以上這三大剋星的維修費用都很貴,且初期的耗損症狀,若前車主賣車時隱瞞不說,又或者前車主認為這些異常現象也不算故障,所以沒提,更或者前車主根本就不知有這些異狀,那我們在抓車當下,有很高的比例是不會發現的。

那後續試車中,若我有發現到這三大剋星有初期的異常現象,不管前車主知不知道或不認為是故障,我在賣車時我都會明講。那後續到底是要修復賣?還是扣錢賣?反正修或扣都是大筆的費用,這都已經嚴重影響到我的賣車利益,也會造成我要引進車輛時的陰影。

若我今天不是透明賣車,這三大剋星的初期症狀我不說,買車的消費者在試車時會發現的比例很低,甚至買後他們也不一定會發現。


以下就是這三大剋星,比較常見的初期異狀說明:

>>>>>>>>>>>>

EPS電動馬達輔助方向主機部分:

動力方向主機有分成:Power油壓幫浦(俗稱砲啊)輔助方向主機,及EPS電動馬達輔助方向主機 兩種規格。

Power油壓幫浦輔助方向主機,是利用引擎轉動的皮帶去帶動power幫浦,然後驅動液壓油(俗稱砲啊油)去輔助轉向力道,讓駕駛人可輕易的轉動方向盤。

EPS電動馬達方向主機,是利用獨立於引擎動力外的電源,去驅動馬達產生輔助轉向力道,已無Power液壓油設計,所以在引擎室内,你會找不到Power油壺。

Power油壓幫浦方向主機優點是:耐用,造價及維修費用便宜。

Power油壓幫浦方向主機缺點是:只能夠被動轉向,無法提供主動轉向功能。

EPS電動馬達方向主機優點是:讓方向盤的轉動更輕巧靈活,也具有主動轉向功能,是自動駕駛的必要配備,且更容易整合於車輛的主動預先安全系統。

EPS電動馬達方向主機缺點是:耐用度差(約傳統power方向主機一半),維修昂貴(約傳統power方向主機三倍),也就是說耐用度比傳統方向機少一半,維修費卻多三倍,這一來一往,等於養護成本比傳統方向機多了六倍。

Power油壓方向主機最常見的故障點是:漏油,或液壓輔助力道衰退,造成方向盤的轉動變的很緊,車變的不好開。

EPS電動馬達方向主機最常見的故障點是:內部的活動機構容易磨損產生間隙,造成車輛行駛在不平路面時,會產生震動異音。而這個故障點的初期症狀,他也不算是震動異音,他的症狀是行駛在很不平的路面時,偶爾你會聽到底盤的回饋聲音比較沒那麼紮實>中期症狀是行經不平路面時,偶爾會有底盤異音>嚴重症狀時,只要是行經不平路面,那個底盤異音會一直存在。

>>>>>>>>>>>>>>>>>>
精密變速箱的初期異狀,大概是這三種:
一.冷車時變速箱進或退檔有小頓挫,熱車後正常。
二.熱車後變速箱進或退檔時,偶爾會有小頓挫。
三.變速箱偶爾會亮故障燈,熄火再發動後正常。


>>>>>>>>>>>>>>>>>>>>>
渦輪增壓系統的初期異狀,幾乎都是增壓力道異常引起,最常見的狀況是:時速90公里以後的再加速力道比較差。那這種再加速力道比較差的狀況,有的是一直持續存在,有的是偶發性發生,就是你開一開,會突然發現時速90公里後的再加速異常,但過一下子他又好了。

前幾天有位A180的車友打電話給我,說他2014年出廠的A180,使用期間不到六年,也是有渦輪增壓力道異常的問題,造成車子的加速力道比較差一些,他問我,渦輪是否真的撐不過六年?那他開車也沒有在大腳,雖然加速力道比較差一些,他也覺得夠用,再來渦輪增壓器不便宜,所以要不要更換,他一直很猶豫,他問我要換嗎?

我給他的答案是:在我的接觸經驗裡面,渦輪增壓器使用超過六年以上的比比皆是,但開始慢慢進入耗損期也是不爭的事實,只是我覺得你運氣比較不好,提早掛點而已。至於需不需要更換?我的看法是加速力道不管你夠不夠用,我還是建議你去換一換,不然你開到的只有賓士車的高貴外殼,但卻沒有享受到賓士車的精湛靈魂。


>>>>>>>>>>>>>>>>>
EPS電動馬達輔助方向主機、精密變速箱、渦輪增壓系統,這不僅是我透明賣車的三大剋星,同時也是消費者買車的三大地雷。

那有消費者會說:有這三大剋星的車:我閃掉不買就好了。

就目前現有的消極方式,是可選擇這樣的方式沒錯,但再過三年後或四年後呢?到時候若你要再買車,這三大剋星你還是躲不掉的,這是遲早需要面對的問題。而且有這三大剋星的雙B車,他們在性能上、油耗上、舒適上及安全性上,確實比以往的恐龍時代車種好上很多,我們不可能都一直活在恐龍時代啊!我們也是稍微需要與時俱進,感覺是需要花錢的。


那也有車友跟我說過,為了這三大剋星的完整性,那買車齢5年的2015年B180就好了啊!

我說:買車齢5年的2015年B180,這三大剋星的中獎率比較低沒錯,但二手車價卻高很多,而這三大剋星,五年後也慢慢進入耗損期了,或許你買後的隔年就中獎了也說不定,你用比較高的價格買到車,但卻也不一定能買到你心中所預期的那個妥善度,那這樣的投資是否划算就很難説了,反正除非你是買全新車,不然買二手車真的是很運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