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的風險 >>變速箱

 tpphoto5A-9293  

 

我準備要販售的這台E39 520,是一台很棒的車(一手車). 里程數18萬公里。

 IMG_5948  IMG_5954  

 

當我車輛接手之後我就開始試車,我會邊試車邊做筆記,然後我會列出我發現的問題,列出整理項目,然後把車留給禾原處理。

 

這台520我也是循著這個流程在處理

但當我試車約50公里的路程之後,發現在時速6080公里之間加速時,車子有偶發性的行進小震動現象,類似行經不平路面的感覺,而且他只是小震個兩三下後就停止了,不是連續性的,真的會令人誤以為是路面回饋的震動。

我為了查明原因,就在環河道路以時速6080公里一直重複試車(試了8),試到最後突然之間車子頓了一下,然後變速箱故障的齒輪燈亮起來了

IMG_5983  

變速箱跟著嚴重打滑,D檔要起步,引擎轉速已經轉到4000轉了,車連動一下都沒有,感覺就好像在N檔狀態。

IMG_5982  

 

把車熄火20分鐘之後再啟動,變速箱又回復正常。

 

前車主會把車賣掉的原因,就是變速箱故障。

 

這台車被我退回去了(殘念!).

 

那我的盤商知不知道這個變速箱故障?

我查證過他們不知道,也是受害者。因為前車主要賣車時候,也是隱瞞為上。

而盤商在試車的時候不可能試到50公里,他們也只是開出去繞一圈頂多1公里而已,這樣的路程無法發覺這個變速箱有故障。

 

那盤商抓到這種車該怎麼辦?

只能夠認賠而已,這就是做生意的成本風險,而且隨著以後變速箱從五速六速七速八速到九速,這種成本風險會越來越高,因為越新型變速箱的修理費用都是天價。

 

盤商都是專業級的高手,都還會買到變速箱故障的車子,由此可知一般消費者買二手車的變速箱風險有多大可想而知。

 

我標榜透明賣車,但透明賣車以後是不是能夠長久走下去,變速箱是個關鍵。

 

因為有些變速箱的故障是根據溫度因素來決定,它不是隨時會出現,大概到某個溫度後變速箱的嚴重故障才會跳出來,而要剛好到達那個溫度,有時你開個50公里他也不一定會發生。

 

當我們事後發現變速箱有嚴重故障要跟盤商反應時,他們會說車子你已經完整試過了,確定沒問題才交車的,會以貨銀兩訖及現況交車的理由不予處理。

而有些盤商會用轉手這台車只賺一萬元為理由,把這一萬元退給我們當作是一種道義補償,然後就此結案。

 

而我透明賣車,我為了維護我的品牌,我必須盡我的能力去把變速箱的問題找出來,所以我每台車我都會至少路試160公里以上就是這個原因。

如果我發現變速箱有狀況我也會明說,但這個明說對我來講卻是無比沉重,因為這個變速箱如果是九速變速箱,修理費用絕對是10萬元以上,這樣我會嚴重虧本賣車.

那重點是這種多段數的變速箱以後普及率會越來越高,越精密的變速箱故障的機率就越大,這樣讓我們虧本賣車的機率也是越來越多,多到最後可能讓我們覺得賺不到錢,所以收攤打烊。

 

那我相信很多賣車的,知道變速箱有問題,他們不會跟你明說,然後你在路試的時候盡量縮短路試行程,讓你不會發覺到變速箱有問題。

等到交車你發現之後,會以現況交車為理由不予處理。或者是我這台車只賺你一萬元,把一萬元退給你塘塞了事。也或者有更多奇奇怪怪你無法接受的處理方式

 

所以當你在買車的時候,變速箱的風險因素一定要考慮進去,你可以跟你的賣家討論變速箱風險的問題,購買後如果發現變速箱有問題該如何處理?

但如果你這樣問一定會踢到賣家的鐵板,為什麼?

因為變速箱是非常緊密的零件,一定年份以上的車子,變速箱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瑕疵,例如行進中的偶發性小頓挫,或者冷車時的換檔頓挫(熱車後就正常了),這些瑕疵是屬於感覺問題,不影響到車輛的正常使用,如果連這種問題都反應的話,真的會被賣家打槍,他會叫你直接去買新車算了。

 

但如果我們用比較實際理性的方式,把變速箱的故障定義鎖定在某個現象上,這樣賣家答應要售後處理的可能性就會大増。

 

而以下的兩個現象,就是我對變速箱故障的定義:

一個是嚴重打滑(就是在D檔或R檔變成空檔)

另一個是行進中的嚴重頓挫到亮變速箱的故障燈或故障碼。

 

以上這兩種現象會嚴重干擾到你車輛的正常使用,甚至會讓你顧馬路或影響到行車安全。

 

如果你要買的車,賣家不願跟你做無以上這兩個現象的承諾,那這台車要不要購買,你就必須多方考量之後再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