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同理心來透明賣車,我也用耐心來真誠賣車。

52392556_2785194188165387_6448406972717858816_n.jpg

 

這兩盒紅麴米糕是我星際娛樂館的客人今天送的,一盒是給我的,一盒是給我弟弟的,不是我賣車的客人送的。

 

那這跟賣車沒關係,怎麼會貼文到這邊來?

 

表面看起來沒直接關係,但如果再往內發掘,會發現跟我賣車有共同點,那就是同理心跟耐心!

 

這位送禮的客人是我們店裡好幾年的客人了,每年都會送禮給我們。

 

這位客人他們有一個孩子,今年應當27歲有了,身高快170,體重約80公斤,但他的智商相當於五歲的孩子。

 

五歲孩子的世界就是二維的世界。

什麼是二維世界?就是在他們心裡面只有:是/不是、開心/生氣、高興/不高興、要/不要、哭/……等這些兩極化的情緒的世界,中間沒有任何諸如理性或同理心的緩衝空間。

 

當一個五歲的小孩看到一件東西,他很直覺的反應就是要或不要。

 

如果他要,但卻要不到,他就是吵就是鬧,甚至在地上打滾,此時做家長的可以憑著體型的優勢壓制他,趕快帶離現場,讓他不再吵鬧。

 

但如果這個五歲小孩是個身高170,體重80公斤的人呢?當他在吵在鬧在地上打滾時,做家長的能壓制的了他嗎?我認為做父母的不被他打傷就要偷笑了。

 

幾年前,當我這位客人的孩子在啟智單位,看到其他同學在把玩3C產品,他也想要。回家後跟家人要,家人無法馬上給他,他就開始吵開始鬧,快要把房子拆了,也把家人打傷了。於是家人被迫來我店裡買3C產品,這是我們的第一次開始接觸。

 

當我知道整個過程時,我內心也是很難過,我一直想著如何幫他們度過難關,我就一直在思索我店裡有什麼便宜,然後又能夠塞住這孩子胃口的三C產品,這樣他家人就能以最小的代價,獲得暫時性的安靜空間。

 

那產品買回去後就結束了嗎?沒有!這只是個開始。

 

當他產品不會使用時也是大吵大鬧,不得已他家人又帶他來我這邊,請求協助。

 

為了配合五歳的程度,對於操作的教法就不能夠太複雜,我們就把操作流程用傻瓜式的圖像方式,畫在白紙上給他們帶回家按圖索驥來操作。

 

那事情又這樣就結束了嗎?還早得很呢!因為這次吵著買A,下次換吵著買B,下下次換吵著買xxxx⋯⋯

 

買回家後又遇到不會操作的問題,一樣也是又大吵大鬧,家人又把他帶來請求我們的協助。

 

那以上這些情況,就在這幾年間不斷地重複發生,也都是由我們兄弟兩人來協助他們度過困難。

 

甚至有幾次要的東西都是一兩萬元的產品,我能夠做的,就是盡量用比較低價的類似產品來打發他。

 

但這種用打發的方式也不是每次都有效,回去還是大吵大鬧,甚至暴力攻擊,家人最後累了被打敗了,就跟我們說還是賣給他吧!

 

我就跟他家人說,買這麼貴的產品對他來講並沒有意義,他純粹只是要而已,改天他膩了不想要了,我們盡量用比較高的價格跟你回估,讓你們減少損失。

 

由於我們兄弟兩人對他付出了很大的耐心,連這位只有五歲智商的當事人也可以感受的到,對我們兄弟倆人產生了極大的安全感,所以當他在家大吵大鬧時,他的家人都無輒了,但我們兄弟倆人卻可擺平他的情緒。

 

在每次的協助裡,他的家人總是帶著感謝的語氣說:真的謝謝你們,每次都要這樣麻煩你們,要是沒有你們,我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說:你們不要這麼說,我可以同理到你們的辛苦,你們是每天24小時辛苦的在面對他的問題,我們只是偶爾一兩次在面對他,而我們能夠做的也是不多,就只是能幫你們一次算一次這樣子而已。

 

同樣的事件,如果這家庭遇到的是位沒有同理心的店家,當他們在無助時,店家可能會發災難財,把店裡最貴最有利潤或者是賣不掉的庫存貨,趁機賣給他們。

 

如果這家庭遇到的是位沒有耐心的店家,他們的困難可能也會被店家給敷衍掉,因這無利益可圖。

 

我對我星際娛樂館的客人,我真的是用同理心及耐心來對待他們。

 

那我對我賣車的客人,同樣的我也是用同理心及耐心來對待他們。

 

我用同理心來透明賣車,我也用耐心來真誠賣車。

 

沒有同理心的車商就是想設計騙你的訂金,或想辦法隱瞞瑕疵把車賣給你,反正受傷害的是你,又不是他們。

 

沒有耐心的車商就無法真誠賣車,有利可圖就把客人奉為上賓,無利可圖就擺爛或臭臉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