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手車及里程數的討論

 

有位車友一直執著於想要找一台20032004年一手低里程的W211. 所以這篇我是把之前的文章內容重整一次. 最主要是想寫給這位車友看. 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手的低里程雙B在市場上會比較貴.  原因不是車好而是可貴因為很多一手車主他們有錢買新車卻沒有熱情照顧老車等麻煩多了就賣掉換新車.  接手的人收尾的工作就很多. 不像二手雙B的車主很有熱情的照顧老車如果你接手的多手雙B.  其中只要有一個或兩個前車主很顧車維修都不馬虎. 幫你分攤了大筆的維修費你養車就很輕鬆以我的s320為例. 當初我買的時候. 里程數13萬公里. 我當時秉持著修車廠給我賓士車跑50萬公里都算是壯年的理念. 所以我不在意里程真假. 我只在意車況. 於是我選擇了他. 後來我去原廠查里程數. 最後一次保養是在10年前. 里程數12萬公里. 等於這10年來只跑1萬公里. 可能嗎?這一定有調過表. 調多調少的問題罷了. 雖然有被調過表. 但由於我的前手們很顧車. 成就他是一部車況超優的車. 性能跟新車比幾乎沒有衰退. 也沒有什麽奇奇怪怪的毛病. 我真的非常非常的滿意. 再來從車牌查詢我是第十手車但我的前車主很顧車光底盤的整修就花了6萬元所以我很安心的在十年內我不用再花底盤的費用

而剛才主題說的可貴是因為他是真正一手車低里程. 沒有被污染過里程數但如果這個里程表有被調低過那這個可貴就沒了就不具有行情高一點的資格舉個例子一輛車齡13年的一手賓士車真實里程是30萬公里最後一次在原廠保養是10年前里程數是6萬公里車主或收購的車商把他調成8萬公里.  然後騙你說車主這十年來都在大陸經商所以後續只開2萬公里如果是這樣的一手低里程雙B. 有何可貴. 這種賣法車主或車商就涉及詐欺罪是會被判刑並要求退費的.

 

但真正遇到了真正一手車. 低里程數無調表又落實保養的車子. 價格你又買得下去嗎?就像20年前. 有位議員的W126要賣. 符合一手車低里程數又落實保養. 又有議員的頭銜做保證. 後來車商以高出行情25萬元收購(當初行情收購價約80萬元). 車商開出的賣價比行情多30. 這種價差你買的下去嗎?

 

同樣兩台雙B. 車齡十年. 真正里程數一台跑8萬公里. 另台跑25萬公里. 若你問修車廠選哪台?修車廠會說雙B的引擎很耐用. 所以看車況及保養程度來決定. 但我們一般消費者. 哪有專業程度去鑑定車況. 所以會去選里程數少的買. 至少心裡安心些. 所以車商才會去調表. 給消費者當安心劑使用.

 

里程數被調表這是二手車市場的共同現象有些買家很在意低里程數有些則在意車況不在意里程這個有點像男人在找老婆的比喻有的人很在意是否是處女所以就會有女生再去做處女膜重建有人認為能勤儉持家就好是否處女不在意. 在政府對於中古車里程數的管理還沒立法之前. 里程表上的里程數參考就好. 還是要以內裝的磨損程度來對照. 比較實在. 並以車況的優劣為優先考量

 

雖然里程數多寡會影響車價. 但一台年份10. 里程數40萬公里的車若內裝及引擎室狀況極佳他的車價又會被拉上來或一台年份10. 里程數6萬公里的車若內裝及引擎室狀況極差他的車價也會被拉下來一切還是以車況來決定價格里程數只是作為定價格時的參考.

 

車商若跟你簽保證無調錶合約指的是在他手上不知情也無調錶並不代表此車過去無調錶歷史所以很在意調錶的客人若車商敢簽下從新車到現在若有過調錶紀錄便原價退車的合約那才有意義不然所簽的無調錶合約都只是安慰劑有無調表的查證真的很難就算是一手車若車主以最後一次在原廠保養的里程數作基準去調表再賣給車商收購的車商也查不出來只能用內裝的磨損度來懷疑. 台灣法律這幾年來對於知情卻刻意隱瞞調錶的車商都依詐欺罪來判刑追朔定罪的對象就是看哪個知情卻無告知的轉手人來定罪

 

回原廠查里程數也不一定準確.  因為車主調表後.  再開回原廠小保養4.  你回原廠查也是調表後的里程數.專業鑑定者都是針對方向盤 皮椅 / 內門把手 / 排擋桿 / 內裝細節/ 安全帶扣/ 煞車踏板/ 油門踏板的磨損程度. 對比里程來判斷有無調表 假如里程數高內裝還很美.  此車可能以行駛高速公路為主.  若相反里程數低內裝卻不優.  可能是被調表或以行駛巿區山路為主.

註:手皮較粗及穿牛仔褲的車主. 會加速方向盤及皮椅的磨損.

 

有正常保養的雙B引擎.  100 萬公里都不成問題.  所以里程數多寡不代表車況 而且市區山路跑 8萬公里的車況.  會比全跑高速公路30萬公里來的差.  原因是市區山路行駛.    方向盤使用率高傷方向機 路面凹凸不平傷底盤懸吊.  車速忽高忽低.  .容易積碳及傷變速箱.  車速不快也會引起引擎溫度高.   高溫是所有零件的殺手.  也會讓機油加速變質成油泥. 高速公路行駛因高速撞風 引擎溫度不高.  且車速固定機件損耗率小.  路面平穩較不傷底盤.

舉個例子若有兩臺車一臺連續行駛市區十小時(引擎室溫度105). 跑三百公里另台連續行駛高速公路十小時(引擎室溫度85). 跑一千公里在引擎室一高溫跟一低溫情況下. 引擎相同的運轉時數里程數兩臺卻差3倍多。若要你買你會選哪臺?

曾經有車友問我,里程數較低的車金屬機件磨損度不是較低.較好嗎?針對這個問題我有詢問過保養廠意見,這要分成兩種情形來解釋:

一種是少開的車,這種車確實金屬機件磨損度較低較好沒錯,但對電子零件.皮帶.墊片及各橡膠零件較不好,因為少開的車電子零件易受潮,皮帶.墊片.橡膠零件常因固定在同個位置容易變形變質,適當轉動的皮帶,適當熱脹冷縮的墊片,適當壓縮的各橡膠,才能保持比較好的彈性跟壽命。

另外一種是常開市區的車,那就完全不一樣了,雖然里程數較低,但引擎運轉的總時間卻不會比較少,金屬機件的磨損度討不到便宜,但高溫的引擎卻傷害了所有電子及皮帶.墊片等各橡膠零件,也易產生油泥跟積碳,這種車唯一保障到的就是車輪軸承,因為他確實轉得比較少圈,不過這零件幾乎不會壞,就是壞了修理也不貴。

這幾台車就是真實的例子     

http://m1208720.pixnet.net/blog/post/408244027

http://m1208720.pixnet.net/blog/post/419099782

http://m1208720.pixnet.net/blog/post/429782807

http://m1208720.pixnet.net/blog/post/436509451

http://m1208720.pixnet.net/blog/post/436946653

 

里程數41萬公里的C240,車況比美8萬公里的文章

http://m1208720.pixnet.net/blog/post/454908689

 

 

這是內行人買二手雙B的觀點里程數迷失  的文章

http://m1208720.pixnet.net/blog/post/437116060

 

 

其實低里程數的車要符合少用(但也不能太少用)才有意義再舉例來說有台車每個禮拜開一次每次開100公里都是行駛高速公路使用十年里程數48000公里跟另台每天上班塞車9公里下班也塞車9公里使用十年里程數也是48000公里哪台車好?

 

以我去年換掉的CORSA來說. 車齡19. 真正的里程數八萬公里. 符合車商最喜歡標榜的. 女用一手低里程. 但此車我太太都當機車使用. 雖然每天開. 但都是接送小孩上下學. 及市場買家用品短程使用. 長途使用的次數不超過十次. 就在這種市區短途行駛. 就算拋錨也都在住家附近. 方便救援的觀念下. 沒有落實保養. 雖然里程數不高. 但除了變速箱狀況很好之外. 底盤/冷氣/引擎/散熱都不是很好. 符合那句(里程數其次. 車況才是重點)的老話.

 

賓士引擎很耐用有車友的引擎在正常保養下已經跑了86萬公里車況還很好也不會吃機油運轉也非常平順也沒有顧過馬路的記錄. 我試開的時候幾乎感覺不到性能跟新車比有什麼衰退真的印證了修車廠說的一句話(賓士車的引擎壯的跟牛一樣正常保養的引擎. 50萬公里都還算是壯年). 德國有對夫妻開著賓士車環遊世界. 也來過台灣上過電視. 里程數約90萬公里. 他們以挑戰200萬公里為目標. 繼續環遊世界.

由於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很多車友在看到我的文章之後,都會把他們的車開來跟我交流,在我試開他們車的經驗當中,我發現有在正常保養的賓士車,里程數不論是10萬公里或50萬公里或80萬公里的車,我開起來的感覺都一樣,我區分不出它們之間有什麼差別. 也因為開起來沒差別. 造成調錶後不易穿幫

 

市面上十年以上的二手雙B,里程數很多都是假的。所以為了保護自己,看車時你心裡要先認定這里程數是假的,然後再利用細節去推敲這個里程數的真實性.    我所接觸的雙B車友中,有很高的比例,每年的里程數都在兩萬公里以上。但在市面上待售車齡十年以上的二手雙B中,我們卻看不到里程數超過20萬公里的,明顯跟我真實經驗所接觸的完全對不上。

 

我在這裡寫這麽多. 用意也就是在告訴各位車友. 在滿佈調表假里程數的陷阱下. 我們先充實自己的知識. 減少上當的機率. 但如果真的在做足功課的情況下. 還是買到調表的假低里程數車. 該求償的還是要求償. 該告的還是要告. 但唯有真正落實里程數是其次. 車況才是首要的觀念. 就算遇到被騙買到了調表車. 雖然內心很受傷. 但最起碼的在用車的感覺上會是釋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