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有驚無險
 
我整理中的一台W212 E250,當完全熱車後以時速45公里內慢速行駛在市區道路時,有偶發性的行進動態小頓挫,但時速只要一過50公里以上一切都正常。
 
當下我懷疑可是變速箱,所以我到禾原插電腦,但沒有變速箱的故障碼。
 
我請禾原幫我試車,他也試到了這個時速45公里內慢速行駛的偶發小頓挫。
 
我跟禾原說有這個慢速行駛的小頓挫,但又沒有任何變速箱故障碼,所以我懷疑最有可能的問題是扭力轉換器。
 
禾原說:變速箱油太髒也會有這個問題,以前我遇過三台722.9七速變速箱有這種小頓挫,把太髒的油換掉就好了。
 
我說:把油換掉有可能會好,但根據我的經驗,換油會改善的比例頂多只有三成,換變速箱油及濾網是一件風險很高的維修押注。
 
禾原說:還是你要開去給專門做變速箱的看看。
 
於是我把車開去變速箱維修廠。
 
變速箱廠老闆試車也有試到這個慢速行駛小頓挫的問題。
 
老闆說:把變速箱油換掉可能會好。
 
我說:以我的經驗,換會好的比例頂多三成,而且換油跟濾網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很怕油跟濾網換了打水漂。
 
他說:沒錯!換油後會好的比例真的很低,錢可能真的會打水漂,如果沒有變速箱故障碼的話,那就是機械部分的問題,扭力轉換器可能性最大,但因為正確點不好判斷,所以以原則上都是整顆重來,扭力轉換器+變速箱本體+閥體全部重來翻新的費用是6萬元。
 
我說:那請你幫我寫一張維修估價單,我要跟賣方反應。
 
我跟賣方反應後,隔天賣方派出了一位技師來查看狀況。
 
於是我們兩人就開著車到市區一直去繞,但開了狀況一切正常,沒有任何的動態小頓挫。
 
技師說:我現在試一切都正常,你看這樣子我回去要怎麼反應?
 
我說:要變速箱完全熱車後才會發生,一般都要大概開個20至30分鐘後才會出現,所以我們還要繼續再市區繞。
 
在市區繞了半小時後,技師真的碰到了那個微小的頓挫。
 
技師說:這個頓挫很小沒有很明顯,而且我認為不是變速箱問題,這個應該是漏電,因為我們以前也遇過一台跟你一模一樣的狀況,也是時速40公里內會偶發性行駛頓挫,過了40公里後一切都正常,後來把4支考耳都換掉後,一切就正常了。所以我可以很肯定地跟你說這不是變速箱問題,你這個問題不嚴重沒有很複雜,你要往電的部分查。
 
我說: OK,你說的也是有可能,漏電引起引擎的點火異常,導致慢速加速頓挫這可能性也是有,我會請我配合的修車廠往電的系統查。
 
技師說:我只是被委托來看狀況的,我回去就以我看到的角度跟賣方據實說明,後續你們雙方再去協調。
 
隔天賣方打電話給我,說我這個狀況不是很明顯也不嚴重,中古車難免會有瑕疵,這是屬於瑕疵不算故障,所以他們不負責處理了。
 
我就跟禾原說:對方派來的技師很肯定地跟我說不是變速箱問題,是漏電的問題,要我們往電系統查,不然如果不是變速箱問題,搞錯方向誤修了,6萬元花了但問題是存在,那就麻煩了。
 
於是禾原檢查了考爾跟引擎電腦後,說:考爾跟引擎電腦對方都處理過了,考耳是新的,引擎電腦也翻修過了。還是我把變速箱油卸出來,如果真的很髒的話,我們就先換油看看,或許就好了,我想如果油真的很髒的話,換油你的輸面不會太大。
 
於是我們把變速箱油卸出來看,傻眼了!變速箱油居然是紅色的,之前加錯油了。
 
722.9變速箱有分前期版,及2009年後期的加強版。 前期版用的是紅色的油,後期加強版用的是藍色的油。
 
禾原把紅色變速箱油全部卸掉,全部換成藍色變速箱油後,我再去市區試車。
 
我用時速40公里以內連續在市區開了一個小時,狀況一切正常,慢速行駛的偶發性小頓挫沒在出現。
 
為了再次確定問題真的解決了,今天下午我又去試了一趟市區試車,順便測試市區油耗。
 
我以時速40公里內,在車多紅綠燈多的市區內繞了一個小時,狀況一切正常,慢速行駛的偶發小頓挫沒再出現。至此可完全確認問題解決了,真的是有驚無險。
 
順便測試多紅綠燈的市區油耗:總共行駛15公里的市區路段,行車時間59分鐘,平均時速16公里,油耗100公里消耗12.7公升汽油,換算過來等於1公升可以跑7.9公里,以中大型轎車而言,這個油耗算非常漂亮。
 
 真的是有驚無險 
 
再次強調真的是有驚無險!
 
當我們在整理車時,真的很怕這種大金額的維修誤修壓力,一旦誤判了,就是凌遲的開始,連我們這種專業的都有這種困擾跟懼怕,更何況是一般的消費者呢!
 
 
>>>>>>>>>>>>>>>>
以下網址中的置頂文章,就是我在販售中的車輛詳細介紹:
 
 
 
聯絡資料:
M經驗 吳承學
台中大里益民路二段100號
電話0935-364-199
Line官方帳號ID:@star093536419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