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路系統真的很重要
 
車友說他的車每次加到正常水位,大約跑了一個禮拜就會亮水箱水不足燈。
  
 
這就是水路系統有問題。
 
水路系統正常的雙B,水箱水是不會減少的。
例如照片中是我S350的水箱水位,這4年來都保持在相同的水位高度,沒有任何減少。
  
 
不管你買的雙B是新車還是二手車,請務必一定要養成一個重要的習慣,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尤其是要跑高速公路前),要在完全冷車狀態下,檢查你的水箱水位是否有減少的跡象。
 
水路系統真的非常重要,我在賣車整理車非常重視水路系統。
 
我的水路測試方式,我至少會收集三次試車路程20公里以上的水位試車,每次試完車後都停在同個停車位,靜置8小時以上,等散熱系統完全冷卻後,觀察副水箱的水位,每次都不能有任何減少才算過關。
我若有發現水位短少現象,我會把失水原因找出來,並用原廠標準規範來修復,我不會去加什麼止漏劑或XX膠來便宜行事。
 
當你買的二手雙B,你有觀察到水箱水會有失水現象時,你心中必須要有個很強的警戒心態,水是否跑到引擎或變速箱裡面?
你要先檢查引擎的機油蓋及機油尺(兩者都要檢查),還有變速箱的機油尺(需另購),是否有乳化物。
 
這些乳化過的機油或變速箱油會降低潤滑作用,如果你警覺性夠,初期就發現馬上處理,一般來說都不太會傷到引擎或變速箱。
如果你沒有警戒心後續才發現,你的引擎或變速箱可能會因油脂的潤滑度不足,而產生故障或報銷。
 
引擎會進水的原因:可能前車主有引擎溫度過高head過,導致進水。也有可能是引擎內部的水道水封或機油冷卻器內部的水道水封硬化,導致引擎進水。
 
變速箱會進水的原因:可能是主水箱的引擎散熱水道跟變速箱散熱水道中間的隔板有裂痕,導致變速箱進水。也有可能是變速箱冷卻器內部的水道水封硬化,導致變速箱進水。
 
若完全百分白確定水箱水沒進到引擎或變速箱後,可用冷車加壓找出漏水點並加以修復。
 
那也還有一種特殊狀況也是會造成水箱失水,那就是引擎曾經有過熱head過,造成引擎小小的沖去。由於症狀不是很嚴重,並不會產生機油乳化物。
那這種引擎小小沖去的檢測方式有兩種:
一種是在水箱口套上檢測試劑,讓車怠速運轉10分鐘至1小時,看試劑是否會變色,如果有變色就是引擎小小沖了。
另一種是把副水箱水位補到跟瓶口齊,讓車怠速10至15分鐘,專注看過程中是否有水泡冒出來。若有,那就是引擎有小小沖了。
 
所以買二手雙B,水箱水會不會失水是個很重要的指標。輕者的症狀可能是一條200元的水管漏水。重者的症狀可能是你要吊引擎或吊變速箱大修。


後續發展:
跟我詢問說他的車每次加到正常水位,大約跑了一個禮拜就會亮水箱水不足燈的這位車友。
以下照片內容,就是他車現在的現狀。
   
 

所以定期巡視水箱水位,提早找到失水原因,真的很重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