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雙B最大的錢坑零件是哪一個?

41843920_2470157879669021_3464953918176362496_n  

 

很多車友買二手雙B,都說要買早期的車,構造簡單好養。

 

但我認為這種想法不是很正確,以前的車構造簡單維修便宜,但功能性差,這些偏向機械化的車,不久都會慢慢變成恐龍而絕跡,我們不可能一直活在過去,最適合的方式,是找一台構造符合現在潮流,但你也能夠養得起的車。

 

那什麼是構造符合現在潮流?就是以電子油門跟電子變速箱架構出來的系統。

 

一台車是有無數的零件組合起來的,其中最大項的零件有兩個:引擎跟變速箱。

 

由於現在金屬材料工程,及機油製造技術都非常進步,有在維護保養的引擎,跑50萬公里都算是小意思,就算要跑上100萬公里也都沒問題。

 

但變速箱就不一樣了。

現在車為了講求更舒適及靈敏的動力,變速箱越做越複雜,維修費用越來越貴,耐用度越來越差,很多變速箱里程數不到6萬公里就掛點了(我自己的BMW就是一例)

 

所以現在的雙B,最大的錢坑零件就是變速箱。

 

不只是雙B,連現在國產車變速箱也是越做越複雜,一樣也是逃不過這個魔咒。

 

這張照片截圖,是一位BMW美規535i GT車主與我的對話。

 

里程數11萬公里,ZF八速變速箱再換完變速箱油後,不久就掛點了。

 

回汎德原廠,一顆ZF原廠整新的變速箱,報價37萬元,但有提供一年或兩年的保固。

 

後來車主花了26萬元,買了一顆日本外匯變速箱,並提供三個月保固。

 

上面有一段話,再換完變速箱油後不久就掛點了。

 

就是這段話,造成現在這些精密變速箱,到底該不該定期換變速箱油,就成了爭議點。

 

BMW原廠的建議是變速箱永久不用換油,換油點就是變速箱掛點時,連同變速箱一起換。

 

但另外一派的說法,是不敢跟著原廠的建議走,認為原廠有陰謀論,還是定時換油比較好。

 

如果你問我支持哪一種做法,我還是會支持定期換油。

 

現在的高精密變速箱,整個外觀大小跟早期三速自排的差不多,但卻塞了比早期多三倍以上的零件數量。

 

這麼小的空間要塞入這麼多零件,這些零件就必須要做得很精細,所以就必須用變速箱專用油來保護這些零件。這些高精密的零件運轉中會產生鐵粉,這些鐵粉在某些縫隙中就會形成一道油封,保護著變速箱的密閉性。一旦換新油,這些鐵粉可能會被洗掉,縫隙跑出來後,造成變速箱內漏掛點。

 

這就是變速箱不建議換油的論點。

 

但我看法是換變速箱油,雖可能會造成變速箱掛點風險,但我還是建議定期換油。因為定時換油可以增加變速箱的壽命。

 

那如果因換油後變速箱就掛點的,也不需要太鬱卒,因為就算你不換油,離自然掛點也不會太久了。而在還沒掛點期間,因內部金屬機件已有明顯磨損,也讓離合器片沒辦法夾的很緊,雖然你的變速箱換檔可能還平順,但他的靈敏度卻大幅降低,這就失去了開雙B應當有的駕駛感受,也失去了開雙B的意義。

 

有位BMW F10的車主跟我說:吳大!我們這一掛的都是開F10 五系列,我們變速箱都不換油,我們都是開到變速箱亮故障燈,銷燈滅証後馬上賣車,但吳大你放心,我們這一群人決不會把車賣給你。

 

而這種變速箱銷故障燈滅證的車,很少在我們買車試車當下他又亮燈,都是我們後續長時試車時才會發現,那要處理到好都是幾十萬元的天價。

 

因為我是透明賣車,如果我不小心買到這種前車主變速箱銷燈滅証的車,我必須明講,我不能隱瞞去欺騙我的客人。但這一明講,可能幾十萬就飛了,賣這台車可能變沒賺錢或虧本賣車。

 

ZF六速變速箱也是一樣,前車主有的也是銷燈滅証後馬上賣車,但這顆六速變速箱,我已累積很多經驗可過濾這些地雷,就算有漏網之魚,由於這個變速箱的維修成本,已降低到我可承受範圍,我可以出補貼保固來降低客人的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