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不到的問題,但我卻花了大工程跟金錢去處理

 

在此先聲明,以下內容文長且有我賣車廣告成分,不喜者勿入。

 

對於文章中牽涉我形象廣告部分,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在過度賣弄文筆或自我神化,但我自認為這整個的整理過程,我絕對是真心的,我只是剛好就地取材,把它拿來打廣告而已。

 

我在賣的一台BMW是台不錯的車。

 

我賣車很重視水路問題,所以這台車我有做冷車水路加壓測試。

 

測試結果:在冷車時,一條電木熱水管與引擎上座的水管接合處有輕微的滲水現象,但熱車後這個滲水現象就消失,水路系統也回復密封狀態。這個滲水點隱藏在岐管的正下方,憑肉眼不易發現。

IMG_8031  

 

我請禾原把這條電木熱水管更換掉。

IMG_8029  

 

後來禾原跟我說,這條電木熱水管從新車到現在都沒拆過跟換過,所以在水管與引擎的接合處有產生水垢,這些水垢有咬到引擎的水管插孔壁結合面,讓平整的結合面有了一些小凹痕。就是這些小凹痕,讓這台車冷車時會有輕微的滲水現象,但熱車後就完全正常的原因。

 

禾原為了解決這種冷車滲水的問題,在更換全新的電木熱水管時,在引擎的水管插孔壁接合面有塗上一層膠後,再把全新電木熱水管插進去。

IMG_8028  

IMG_8030  

 

施工完後,再做冷車水路加壓測試,一樣還是有冷車滲水的問題。

 

禾原跟我說要解決冷車漏水問題,有兩種處理方式。

 

一種是在電木熱水管上塗上AB膠後,直接塞入引擎的水管結合孔內。這種處理方式最簡單,但會有耐久性的疑慮。

 

另一種是在引擎的水管插孔壁接合面補上金屬芽土,然後再做精研拋光,這種才是一勞永逸的作法。但缺點是要拆下引擎上座的汽缸蓋,是個大工程,工資會很高。

 

禾原要我二選一。

 

其實我心中已經有了我的看法跟決定。

 

我就跟禾原說:客人都是信任我才來跟我買車,我把跟我買車的客人都當成是朋友,我對待朋友不能夠沒有個交代。水路這麼重要的系統,如果我知道有什麼不妥的地方,除非是我沒發現,不然我沒有處理到能夠讓我放心的地步,就把車交給客人,我內心會有個很強的歉疚感,我會認為我對不起客人,而且對於這台車的水路系統,我後續會有一個很強的妥善陰影在,這樣我會很痛苦,我錢可以少賺沒關係,但我不要過得這麼痛苦,你把汽缸蓋拆下來送去拋光吧!

 

下午的時候禾原打電話給我:老闆!代誌大條了,你這個汽缸蓋無效了。剛剛拋光的技師有來過,他說要補金屬芽土會用到高溫,這樣鋁合金材質的汽缸蓋會變形,不能夠施工。老闆!要怎麼處理你再仔細想一下。

IMG_8063  

 

我說:那就把汽缸蓋換掉吧!全新的我猜應當是幾十萬元的超級天價,你幫我找一個狀況優的二手汽缸蓋來更換。

IMG_8022  

 

那既然要換汽缸蓋了,也順便一次到位,你也幫我把那二手汽缸蓋的汽門油封全部都更換掉,也把機件都翻新。

IMG_8054  

IMG_8060  

 

禾原說:老闆!這台車你花很多,若完工後結算下來,我感覺你會賠錢?

 

我說:這就是我透明賣車的風險,發現問題我就必須明講或處理,所以要是運氣不好,有時踢到大鐵板,有可能真的就會虧本賣車。這台車有送鑑定,是台車況很好的車,也是台很好開的車,所以我的抓車價格非常高。但一台車的隱藏缺點,需長時間相處測試觀察才會知道,很多隱藏問題,都不是在抓車當下幾小時內就能夠發現的。這些踢到鐵板的隱藏瑕疵如果是大條的,我就不能夠用便宜行事的方法處理,認為當下沒事能夠交車就好,然後把這種便宜行事施工的後續耐用度問題,留給跟我買車消費者去承擔,這種事我會心不安。

 

禾原說:這台車有人卡位了嗎?

 

我說:有人卡位了,但未轉成訂金前一切都是變數,但不管是否有人卡位,大家信任跟我買車,我就必須做到更好。而我的車都是你在整理,我的車在你眼中完全沒有秘密,我的人格是否表裡如一你最清楚,我是怎麼在賣車的你都知道,我就是有這份堅持,所以才會有三成的客人,是不來看車就直接跟我買車的。

 

有位熟識的車友跟我說:吳大! 冷車時間頂多10分鐘,冷車輕微滲水,熱車正常就OK了,這種狀況我估算失水量會很少,像我的BMW水箱也會微量失水,我都認為均屬常態,只要定期巡視補水就好了,我根本不Care,你有必要這麼大費周章整理嗎?

 

我說:前車主也是跟你一樣不在乎,他也是定期巡視補水,禾原說那滲水的痕跡已經存在很多年了。但我賣車非常注重水路系統。一台車況再好的車,水路系統要是有瑕疵,這台車在我心中的價值就沒了,所以水路系統的完整性,是我賣車的堅持。

 

我也跟禾原說,這筆龐大的修車費我不會白花的,我會把它拿來打形象廣告,讓客人了解我這份透明及負責的心思。

 

說的白一些,這個漏水處我用AB膠便宜行事處理,你看得到嗎?我相信大部分人都看不到。

也或許你對水箱會微量失水完全不在乎。

但我為了這個你看不到或你不在乎的問題,我卻花了這麼大的工程跟金錢去處理,為的就是這份我對客人負責的堅持。

 

 

同時也趁著更換汽缸蓋的機會,順便查看這台原始車況的引擎內部,狀況非常好,汽缸頭沒有積碳,各水道口(紅圈圈處)也都非常完整漂亮,完全沒有一點生鏽的跡象,是一顆難得的引擎。

IMG_8045  

 

還有這台車都已經拆到引擎汽缸蓋了,為了避免買家以後遇到工資大於零件費用很多的困擾,在一次工的概念下,我也預防性更換了很多還可使用的零件。

預防性更換這些零件算是我多花的,因為我不說,你也看不到我更換,這些零件也都不便宜,且我也沒有把它們加到我的車價上。我的出發點不是為了我,而是為了降低我客人以後養車的過程中,被工資霸凌的機率跟困擾。

這種不是為我利益的人性思維,也是我賣車的品牌價值之一。

 

也就是說,一台車要整理到什麼程度,我的心中有一把尺。一台車怎麼整理才會省錢,我的心中也會有成本考量。

但是當這把尺,與我的成本考量相衝突時,我通常都會把這把尺,擺在我的成本考量之前,因為一台車沒有整理到我設定的感覺時,我心裡會很沒有踏實感,會很不舒服,這就是我的性格,人的性格是很難改變的。

 

另外有很多老米䊢的車主,都認為老BMW的車會漏水漏油均屬常態,只要定期巡視添補就好,因為要處理這些漏水漏油都很花時間及金錢。

但我的看法是,如果你還想開五年以上,我還是建議你把他們處理完畢。

因為開一台BMW,有分成表面價值跟內在價值。

表面價值是給一般人看的。

但內在價值是給專業人仕看的,當一位專業的修車人看到你的老BMW,水箱不失水,引擎底盤乾枯枯時,他對你是會肅然起敬的。

 

說實在的,買老米漿的隱藏風險比老賓多很多,這句話不只針對消費者,也包含我們專業的車商。

所以各位車友可發現我賣老米漿的車,比老賓士少很多,為什麼?

因為怕了!我們也怕買到隱藏瑕疵,所以我們在挑老米漿時,我們都要評估的很仔細謹慎才下手。但再小心,很多隱藏瑕疵,都不是在我們抓老米䊢的當下就能夠發現的,都必須後續長時間相處才會知道,尤其是水路跟變速箱的問題。

 

有次我有感而發跟一位同行前輩說:賣老米漿有時真的都賺不到什麼錢,因為整理費都吃掉利潤了。

這位同行前輩說:所以吳董!你沒看到我在抓車,我都盡量閃掉老米䊢。

 

這些老米䊢的隱藏風險,同時也就是買家口中所說的錢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