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漢坡及中投公路真好

 

這張照片截圖內容是一位跟我買車的車友傳給我的。

IMG_4641  

 

有來試過我車的車友,大概都可發現我試車有三道程序:

 

第一道程序,我都盡可能讓車友在我的車極冷車的情況之下來啟動引擎,體會跟感受我的車在極冷車狀態下,引擎是否有抖動現象。

 

第二道程序,在試車的路程當中,我都會把音響關掉、冷氣風量開到最小,讓車室保持在最安靜,這樣才能讓試車的車友完全聽清楚這台車是否有瑕疵的聲音。

 

第三道程序,我會選有挑戰性的固定路線給車友試車。

我會選擇台74號快速道路大里霧峰段,或者中投公路給車友試車,我都會跟試車的車友說,除了照相路段外,你能夠開多快就開多快,這樣才能夠測出一台車的好壞。

 

在這裡我就拿第三道程序出來做詳細說明。

 

首先是台74號快速道路,他在大里有一個德芳南路交流道

700127153  

這個交流道的匝道又直又抖,可以拿來當試車的好地方,我都叫他好漢坡。它可以用來測試引擎5000轉以上的急加速,來測試引擎跟變速箱是否有瑕疵,很多車友的車開來給我測試,我都在這裡測出他們的引擎跟變速箱有問題。

 

再來是中投公路

 

一樣都是汽車專用的公路,台74號是紅色標誌的道路,中投公路卻是藍色的63號道路。

IMG_4640  

IMG_4639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台74號快速道路的路面平穩,限速訂在時速80公里,已經超出一般省道的最高限速,所以採用紅標。

 

63號中投公路因為路形彎曲,路面巔跛,為了安全起見,速限定在時速70公里,這只是一般省道的速限,無法達到快速道路的標準,所以只能採用藍標。

 

中投公路在921地震時,發揮了很重要的運輸及救災功能,因為當時台3線被地震震斷了,但中投公路卻完整無損,以致於當初有人說中投公路就是因為路面起起伏伏,抵銷了地震能量,所以沒有被震倒並保持完整。

 

由於中投公路的路形彎曲,路面巔跛,是一條開起來不舒服的公路,但這樣卻形成極佳的試車路段,可以測出很多車子的隱藏問題。

 

以我整理的這台E46 318及三門C230K為例。

IMG_4637  

IMG_4638  

這兩台車行駛在市區、省道、台74號快速道路及高速公路,都是很正常很好開的車子。

 

但當我以時速120140公里行駛在中投公路時,這兩台車同時都有一股很輕微的小飄感覺,跟我去試車的車友都感覺不出來這種小飄,因為車友們沒有比較值的經驗,且它真的很輕微。但在我而言,我卻覺得很明顯,因為這種小飄是我以前開同型車所沒有感受到的。

 

把車開回修車廠後仔細檢查,E46 318是方向機的十字接頭有小間隙,三門C230K則是前避震器阻尼有衰退。

 

以上這兩台車的問題如果沒有中投公路,說實在的我也不會發現。

 

而這兩個試車地點離我家很近,讓我在賣車的條件上佔了地利之便。所以我才會說:

 有好漢坡及中投公路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