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維修設停損防火線

 

這個問題是前幾天車友們在討論的問題,在此我提出我個人的看法:

 

設維修停損防火線應該把故障點明確的消耗性零件摒除在外

因為這些消耗性零件時間到了一定就會壞,這是每台車都會遇到的問題,換過一次後你又可以繼續使用十年,而很多人買的二手雙B會拋錨,幾乎都是消耗性零件故障引起的,所以有一些對車比較有概念的人,而且車子還打算開好幾年,他們都會在這些消耗性零件還沒故障之前,就預防性更換,這叫做買保險,但買保險的觀念不是每個人都會有。

 

這些消耗性零件的更換,沒有所謂維修預算防火底線的問題,因為他們很單純的就是壞了你就拋錨,你不得不更換,或者是你花多少錢,他們就回饋給你多少妥善安全感及舒適感的問題,不然就直接買新車,才最具有妥善安全感。

 

但買國產新車不一定有舒適感,我舉例來說,你買了一台50萬元的二手W211,你又花了20萬元,把很多消耗性零件提前預防性更換,總花費70萬元,請問市面上70萬元的新車,有那一台的舒適性可以跟這台W211相比?不可能有,就算150萬元的新車可能也沒有辦法比。

 

如果有天因消耗性零件故障引起車輛拋錨,只要是你的車子體質夠好,請不要對他失去信心,零件換掉就好了,那是每台車都會遇到的事。

這些消耗性的零件,我在這篇文章中有說明:

http://m1208720.pixnet.net/blog/post/360116828

 

這些消耗性零件,若是預算問題,也不一定要全換,在每次保養時加強檢查,也是個預防方式之一。

只要你對車子的所有消耗性零件,有了通盤了解之後,你就可拿捏車輛拋錨陰影對你的影響程度。

 

 

真正要設防火線的是找不到原因的故障狀況,我在這裡舉兩個例子說明:

 

有車友的BMW X5 4.5 ,這顆V8引擎有偶發性的抖動問題,熄火再重新發動就好了。去插診斷電腦,有一個汽缸失火的故障碼。由於V8引擎有八個汽缸,其中一個汽缸沒有點火,引擎的運轉平衡度會跑掉造成抖動,但不會熄火。車友跑了很多家修車廠,也換了很多零件,問題還是存在,問我有辦法處理嗎?我說好幾家修車廠都沒辦法了,而我的功力又高不過修車廠,所以我也沒有辦法提供意見。後來車友說,他設定20萬元預算,作為修車的防火底線,若還是沒辦法修好,他就把車賣掉。最後20萬元的修車預算也到位了,但問題還是沒有解決。至於最後車友是否有把車賣掉?答案是沒有。因為虧太多了,所以選擇降低標準,妥協跟它共存,等於那20萬元是白花的。

 

車友的W124有怠速抖動熄火的問題,且是經常性的。車友花了很多錢,問題還是沒有解決,但他還是不放棄。我建議車友把維修費用的停損點設在十萬元,結果十萬元到位了,問題還是存在,修車廠也認為不要再修了,最後車友以價格兩萬五,把車賣給專做賓士回收場的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