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規末代W140無引擎Check燈 美規末代W140有引擎Check燈  

 

 

照片中的兩台末代W140儀表板有何不同?

一台有引擎Check(箭頭處).  另台沒有

為何會如此? 美規的末代W140有引擎Check.  而歐規的沒有.

 

引擎Check燈是黃色提醒燈. 而非紅色的緊急燈. 燈亮了可照開. 只是要盡快進場檢查.

 

一般亮引擎檢查燈分成兩種,一種是引擎故障亮燈,這種亮燈都會有引擎怠速不穩.抖動或加速無力等症狀。

第二種亮燈是環保廢氣排放因素亮燈,由於雙B的車,對於環保廢氣排放做得比較嚴格,那些環保偵測元件設定的都很靈敏,車子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只要車子排放超出偵測標準便亮燈。這種亮燈車子行駛毫無異狀. 引擎Check燈為何亮燈? 車主自己也覺得莫名其妙,到保養場查故障碼. 可能是含氧感知器. 觸媒. 二次進氣系統. EGR...也把電腦顯示故障的零件拆下來檢查. 他們是正常的. 就算你把那些零件換成原廠全新品,開一開還是又會跟你亮燈. 由於排放超出偵測標準它不是一直存在. 可能在一個月當中只出現一秒後就又回復正常. 但還是被偵測到亮燈. 因為它是短智發生不是一直存在. 以至於車主花大錢也查不出原因. 所以最後很多雙B車主就把引擎Check燈拔掉. 或者把ABS檢查燈泡分搭一個到引擎Check. ABS檢查燈泡來騙車主的眼睛.

 

因此歐規的末代W140 及前期的很多歐規雙B車種. 為了避免車主這個困擾. 就幹脆不裝引擎Check燈,但在美國法律規定強制要裝引擎Check(現在歐盟也規定強制安裝).

在早期歐規雙B沒有裝引擎Check燈,而美規有裝引擎Check. 且老車後動不動就亮燈. 給人造成一種美規車比較多毛病的印象.

 

我美規W124 300E在七歲的時候. 也是毫無異狀的亮引擎Check. 當時也是換了很多零件. 開了開還是會亮燈. 後來我直接開到中華賓士. 中華賓士就直接跟我挑明說無解. 他們遇到太多這個例子. 最後都無解,不得已把引擎Check燈拔掉. 當時接待也指著一臺正在拔引擎Check燈的美規W126給我看,證明很多車主也是這樣處理的.

就這樣我的300E就在沒引擎Check燈下開了約兩年. 後來是全威為了整體感覺. ABS的檢查燈分移一個到引擎Check. 讓車在紅火時所有的檢查燈都有亮.

 

根據修車廠的統計,雙B因環保排放因素的無感覺亮引擎檢查燈,有是含氧感知器的異常數據引起的. 但拆下含氧感知器檢查又是好的. 也就是其他因素干擾到含氧感知器的數據. 很多車主花大錢找不到根源也修不好.

因為這是屬於感覺問題,所以很多車主選擇將就。

 

所以各位雙B車主,若你們的車使用起來毫無異狀,但引擎Check燈動不動就亮燈. 又怕查不出問題. 別傷心,很多雙B車主跟你一樣有同樣的狀況.

 

若使用上不會亮引擎Check燈也別太高興,可能是被拔掉了,或被發電機或ABS的檢查燈給取代了.

 

後續補充: 後來有位BMW車主向我反映. 說看過了我的文章以後深有同感. 他的BMW幾年前也亮引擎燈. 去查電腦顯示含氧感知器數據數據不良,他把兩只含氧感知器全部換成新品. 並把故障碼歸零. 開來約半個月後又亮引擎燈. 插電腦又顯示含氧感知器數據不良. 修車廠老板又換了兩只全新的含氧感知器給他. 也重新歸零. 開了一陣子之後又亮引擎燈. 這回老板不處理了. 並說是BMW偵測系統太敏感的問題. 這位車主不死心又開到汎德. 原廠了解一下之後也不敢跟他修. 叫他將就. 由於車子行駛無異狀且油耗也都正常,於是他的引擎燈就這樣一直亮了好幾年.

這位車友也提供了這個討論區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75&t=3845986其他車主的例子,給有這種亮引擎燈困惱的車友參考.

 

後續補充:

今天收到MARK車友的一則訊息. 內容如下

(我叫MARK, 前幾年讀入你跟杰哥的文章 , 入門BENZ C180 的小車. 感謝你倆的珍貴經歷 . 2 所以也學習到分享的做法 . 開始幫一些車友買二車2B車及維修判定 . 因為我特別買了 OBD2 汽車電腦讀取機 . 我住蘆洲. 如果有需要跟我說 . 義務幫忙真的中古車行 . 十台十台的引擎燈都拆了 .)

文中有強調中古車行 .十台十台的引擎燈都拆了。

 

再來談一下比較深入一點的問題,亮引擎檢查燈就是 OBD 偵測到異常數據.

這是有關OBD的文章http://m1208720.pixnet.net/blog/post/4084803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