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震器的故障
 
經常有車友問我,避震器漏油了是否要更換?
 
我都會回答說:如果你預算夠就把它換掉。但如果你想經濟的養車,是不是要換,要看有無影響到駕駛感受來決定。
 
以我整理中的兩台車為例:
 
一台的避震器完全沒有漏油,但卻被我更換掉,原因是>原車的在不平路面時的回饋聲太過粗糙。
 
 避震器的故障 
 
另一台避震器有漏油,但我卻沒更換,原因是>動態行駛中無任何異音及車身漂浮。
 
 避震器的故障 
 
避震器的構造,桶身裡面有裝油,這些油會形成避震器的阻尼,一旦漏油了就會降低阻尼,影響到避震器的回彈力。
 
但阻尼一旦降低了,是否就會引起車身的動態漂浮?
 
這不一定!
 
在我整理車的經驗裡面,對於避震器桶身有漏油,但動態行駛中沒有車身漂浮的車子,然後我把有漏油的避震器桶身更換掉,我再去試車,我發覺對車身穩定及Q感的改善是有,並沒有相差很多。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在支撐車身的最大主角是彈簧,避震器桶身反而只是配角而已。
 
那就有個議題:避震器有漏油算是故障嗎? 避震器沒漏油就不算故障嗎?
 
我個人的看法,對於避震器是否有故障,我是以結果論來看,分成瑕疵,及輕、中、重三種故障。
 
瑕疵:行駛中無任何異常,但回彈的Q度有衰退,而這種Q度衰退,不是每個人都感受的到的。
 
輕度故障:行駛中沒有雜音,也沒有動態漂浮,但行經路面窟窿時,回彈聲過度粗糙,會有「孔·孔」的不悅聲。
 
中度故障:沒有動態漂浮,但行駛中會有惱人的異音。
 
重度故障:動態行駛中會有像果凍效應般的車身漂浮。
 
而以上這三個故障,跟避震器有無漏油沒有絕對關係。
 
所以對於整理車,我會下了一個結論:
避震器有無漏油不是我更換的決定點,有無常態性異音及車身漂浮才是。
 
以上是我個人對避震器故障的觀點看法,但不代表絕對。
 
>>>>>>>>>>>>>>>>
以下網址中的置頂文章,就是我在販售中的車輛詳細介紹:
 
 
聯絡資料:
M經驗 吳承學
台中大里益民路二段100號
電話0935-364-199
Line聯絡:  Line ID: star0935364199 或 搜尋電話號碼 0935-3641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