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增加卻還折價賣,我等於是雙輸

 

我欲售中的一台柴油R350,我在試車過程中發現了一個隱疾,就是車在正常的使用及行駛中都沒什麼問題,但在時速50公里時放掉油門,然後再馬上大腳油門踩到底,讓車拉高轉急加速到時速70公里時,車會有前後晃動的騎馬現象,但過了時速70這個速度點後,車一切又都正常。

 

那我為什麼發現這隱疾?因為我試車都有我自己的SOP,我會在德芳南路交流道的爬坡道,就是我說的好漢坡,我會測試車拉高轉急加速時,車是否有異常的測試。當我在好漢坡測試這台車時,我爬坡到3分之1高度時,我放掉油門,讓時速降到50左右,然後再大腳油門一腳到底,測試拉高轉急加速,然後在加速到70公里時,我就發現了這個騎馬現象。

 

我把車開到禾原插診斷電腦,故障碼為排氣背壓太高。排氣背壓太高可能性是來自於DPF或觸媒阻塞。

 

首先我拆下DPF送去專業廠商測試阻塞率,測試結果阻塞率60%,而DPF是柴油車最大的罩門,也被列為消耗品,為了永久解決這個大罩門,DPF我不用清洗的,我直接更換一支DPF新品,這花了我好幾萬元,相當於買一台機車的費用。

102.jpg

 

DPF拆修無法試車的過程中,第5順位的買家傳訊息給我,說他不看車直接線上轉訂金買車。於是我便把第五順位買家轉訂金的訊息傳給前面順位的,當我傳到第二順位買家時,他也說他不看車直接押金轉訂金買車,所以第二順位的買家就成為準買家了。

 

再更換完DPF後再去試車,問題還是存在,故障碼依舊是排氣背壓過高,所以我接著拆觸媒去給專業廠商清洗。

S__106160187.jpg

 

等觸媒清洗完再裝回測試,問題還是存在,故障碼依舊還是排氣背壓過高。

 

929日準買家傳訊息給我,說他禮拜六要過來試車可以嗎?我說不確定,請他禮拜五再確認一次。

準買家禮拜五再次詢問,我說明天禮拜六可以,但車子還是有問題在整理中,不過可以先給你試車,車的問題點明天再跟你說。

S__106201095.jpg

 

禮拜六下午準買家準時過來試車,我說這台車有個隱疾我還在處理中,但我不先講是什麼問題,看你等一下試車的過程中會不會發現,如果你沒有發現,我晚點再向你公布答案。

 

我們試車的路段是74號快速道路崇德段來回,總路程約36公里。

 

在整個試車過程中,準買家一直稱讚這台車非常好開舒適有力,完全沒有發現到這台車有任何的異狀。

 

於是在試車到中途崇德路時,我向準買家公布隱疾答案。我說:這台車在時速50公里時放掉油門,然後再馬上大腳油門踩到底,讓車拉高轉急加速到時速70公里時,車會有前後晃動的騎馬現象,過了這個速度點後就正常。接著我又說:一般人的開車習慣很少會在50公里時放掉油門,然後再大腳油門踩到底,拉高轉急加速到時速70公里,等一下你在試車的回程中,你可試著模擬我說的狀況試車,看會不會發現到我說的這個隱疾現象。

 

當車子開回到我店後,準買家也沒有發現到這台車有任何的異狀,只是直說這台車真的非常好開舒適有力。

 

我跟準買家說:這台車我DPF換新品,觸媒也請專業店家用專業儀器清洗過了,但隱疾問題還是存在,明天我會叫觸媒過來更換,如果換完後去試車問題還是存在,我可能會就此打住不再處理了,但我會明講並折扣金額在車價上,這樣你會介意嗎?

 

準買家說:我不會介意,因為我的開車習慣,我不會有在時速50公里時放掉油門,然後再馬上大腳油門踩到底,讓車拉高轉急加速的狀況,何況我對這台車的印象非常好,好開舒適有力,所以我不會在意你說的隱疾。

 

我說:我在整理這台車,我花了整理重本更換新的DPF,結果不但無法賣到我預想的價格,反而成本增加卻還折價賣,我等於是雙輸。但換個角度講,你不在意這個隱疾,甚至以你開車的習慣也不一定會發現到這個隱疾,那你以更低的車價買到DPF新品的柴油車,你算是雙贏。

 

在結束與買家愉快的試車後,我把車開到禾原準備更換觸媒。

 

再更換觸媒後再去試車,問題還是存在。

 

於是禾原把整根排氣管,包含觸媒、DPF、中消及尾消全部拆下,等於讓排氣管頭段直接排氣在空氣中,我們兩人就這樣去試車,結果問題還是存在,至此可完全排除排氣管,包含觸媒、DPF、中消及尾消阻塞的問題。

 

我問禾原,那可能還會是什麼問題?禾原說再來的話可能是EGR

 

於是我請禾原把排氣管,包含觸媒、DPF、中消及尾消全部裝上去之後我再去試車。

 

我以一般人開車的習慣試車,我試了很長的路,包含爬山路、坡道、市區及快速道路,車非常平順舒適有力好開,那個隱疾完全沒有出現。

 

此時我腦中出現了一個想法:是不是我太過執著固執了?一直繞在時速50公里放掉油門後,再大腳油門拉高轉急加速的問題,而忽略到一般大部分人的駕駛習慣,很少會有這種開法的。與其在這裡鑽牛角尖找問題,不如放開枷鎖,在售車文當中明講問題,並詳細分析問題折價賣,讓可接受者再來買車,一切以公開透明的方式賣車,不強迫勉強成交。

 

而全新的EGR禾原報價1.2萬元,所以我會在我原本欲售的價格中,扣除2萬元來開價。

S__106242057.jpg

 

>>>>>>>>>>>>>>>>> 

以下網址中的置頂文章:

http://m1208720.pixnet.net/blog 

 

就是我 ( M經驗 B交流 吳承學 ) 販售的車輛(台中大里)

聯絡資料:

 

電話0935-364-199

Line聯絡:  Line ID: star0935364199  搜尋電話號碼 0935-3641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