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以後玩老雙B,成本是否會增加?

 

有車友根據這篇新聞報導問我,這樣以後玩老雙B,成本是否會增加?

S__94388239.jpg

 

以下網址就是報導內容:

https://udn.com/news/amp/story/6841/4751148

 

以下是就我所知道的來分析,如有錯誤也歡迎各位給予指正。

 

B的新品零件,主要可分成以下三種:

 

.原廠件:就是有製造廠商+賓士BMW Mark的零件,價格是最貴的,材料也是最好的。

 

.OEM件:就是幫雙B代工的廠商,所販售的零件,只有製造廠商的Mark,這是跟雙B原廠共生市場的零件,是被雙B原廠許可販售的。

那市場上有一派說,這種OEM件就是原廠件,同品質,只是少掉了雙BMark,所以價格比較便宜。

但有另派的說法是,雖然是同一家廠商生產出來,但OEM件用料會比較差一點,所以價格也比較便宜。

 

那以上兩派說法,我個人是比較偏向用料有差一點,我支持理由是,如果用料都相同,只是少掉一個雙BMark價格就便宜一半以上,這樣對雙B原廠是交代不過去的,原廠又不是傻瓜。

 

.副廠件:就是不被雙B原廠所認定許可廠商做的零件,像以上新聞中,帝寶所生產的W212前大燈就是副廠件。

 

再了解商品來源市場後,若以上這篇報導中的官司,最後要是賓士原廠贏了,副廠件不能夠再販賣了,對養老雙B來說,養護成本會增加很多嗎?

 

我個人的答案是:不會。

 

我的理由如下:

 

在我接觸的經驗中,台灣修雙B的修車廠,除了如前後大燈、外後視鏡、前後保險桿、擋風玻璃、水箱罩..等外觀零件外,其餘的零件幾乎都還是使用OEM件,所以就算副廠件被禁賣,影響範圍也不大。

 

至於這些前後大燈、外後視鏡、前後保險桿、擋風玻璃、水箱罩..等外觀零件,除了需要通電的零件外,像保險桿、水箱罩這些單純外觀零件,沒什麼製造難度的技術問題,專利問題也比較少,比較好閃過。

 

就算閃不過,台灣沒有生產,但中國大陸還是會繼續生產,因為中國大陸內需市場很大,縱使被國際市場禁賣,只要不外銷到歐美市場,國際間的法律管不到中國大陸,只要中國大陸市場還有需要,就會有廠商繼續生產,有生產就有貨源,台灣的副廠零件就會繼續存在。

 

其實比較麻煩的是副廠的前後大燈。

 

前後大燈有密合度、防水性、透光率、焦距準度等製造技術的問題,那台灣的帝寶、堤維西及東陽所製造的前後大燈,這些製造技術都有被克服,品質真的不錯,深受全球各地的修車廠及消費者所接受喜愛。

 

而中國大陸品牌的前後大燈,無法完全克服這些製造技術問題,品質並不是很好,若有天台灣製的前後大燈真的被禁賣,修車廠怕維修糾紛,也不太敢採用大陸品牌大燈,所以修車廠會轉向尋求原廠中古件、翻修件及OEM件。

 

OEM件在少掉台灣製的前後大燈競爭下,市場的量會出來,會有更多的材料商想引進,多間材料商引進就會拼價,價格就會掉下來,不會讓養護成本增加太多。

 

以上就是我認為副廠件被禁賣後,玩老雙B成本不會增加太多的理由,如有錯誤也歡迎指正。

 

那各位也再想想,在持有車的過程中,你會換到這些外觀零件的機率有多大?

 

就算哪天真的需要換到這些外觀零件,可能的原因都是外力引起。既然是外力引起,很多保險公司就會幫你處理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