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身鈑件的迷思

 

有次我在報紙上看到報導,如何挑選一輛優質二手車,報導重點都強調車身鈑件,如何判斷有哪個鈑件螺絲有被拆換過,若有那就不要買,完全忽略到如何辨別車況本質。

我看了這篇報導很不認同,完全以外行的角度誤導消費者,讓消費者以為全車原始鈑件的才是超級好車,完全忽略車況。

 

在國外非結構性鈑件都被歸列成消耗品,因為國外工資很貴,葉子板上一個拳頭大的凹痕,在台灣工資便宜所以會修。在國外修理划不來都採直接更換。

 

注意:根據我跟車友互動中的經驗,最困擾雙 B車主的是找不到原因的毛病,而不是哪幾片非結構性鈑件有修換過,千萬不要陷入鈑件迷失而錯過一台超級好車。有修換過非結構性鈑件的車,它們是不會影響到車身安全結構及你開車的心情的。

 

有次有外地的車友,看到台中榮總附近有台R350。他的E240想要換成一台休旅車。不久我剛好經過那家車行,就幫他看車。

 

車行老闆強調這台R350是優質車,完全無事故,全車原始鈑件,一手車而且保證低里程。

 

我開始試車:,

從內裝磨損度判斷,里程被調的可能性很高。再來安全氣囊燈正常,但引擎檢查燈被拔掉。車子啟動後引擎有不正常的小抖動。

 

一般雙B都是後驅車,引擎小抖動的幅度都會比前驅車來的明顯。以我的經驗,很多的雙B都有冷車引擎小抖動的問題,熱車後就正常了。但這台車已經怠速二十分鐘了,引擎還是有小抖動的問題。

 

在看車過程中,老闆看我的動作專業熟練,一直詢問我是不是修車廠?我說我只是一般的賓士車主,因為比較有經驗,所以朋友託我先來看車。

 

然後我跟老闆說引擎燈有問題,引擎也有小抖動,我是否可以插電腦看故障碼?老闆同意。

我插上診斷電腦,卻查不到故障碼,應當是被清除掉了。

 

此時老闆就說:家司都拿出來了,說你是保養廠你還不承認,你想的到的我們這邊的保養廠也都會想到,早就處理掉了。

 

我跟老闆說託我看此車的朋友有台W211 E240,一手車,真實里程數23萬公里,左前方的葉子板有次因停在巷內,被一台慢速倒車的小貨車給撞個小凹,所以有更換過,車況非常好。那跟你交換這台R350須貼多少錢?

 

此時老闆說了一句令我傻眼的話,他說高里程數及換過葉子板的車,他們就不收了。所以沒辦法跟我車換車。

 

當時我心裡面想真假?真的有這麼清高?12年車開23萬公里,在內行人眼中是最健康的里程數,23萬公里算高里程數?那這台R350是怎麼回事?從內裝看應當也是從高里程數調成低里程的車。

 

回家後我一直想老闆說的(高里程數及換過葉子板的車,他們就不收了)這句話。

 

我推算有三個可能性:

第一可能是老闆真的很清高。

第二個原因是認定我是修車廠但卻說不是,不爽賣我。

第三個理由是車況被我抓包,對自己的車沒信心不敢賣我,採用這種軟性拒絕。

 

以這台一手的R350,原車主應該里程數也不低,然後遇上亮引擎檢查燈,且引擎又有不正常小抖動,所以才換車的可能性是有的。

 

車行收購後再調表,而這個引擎小抖動可能處理費用划不來,且那個小抖動一般看車人大部分也都不會注意到,所以直接選擇拔燈跟清除故障碼。

 

至於真正原因是哪個?我留下我的看法給各位去評論。

 

這篇文章我就以這個問題來做結尾:

這家車行的R350全車原始鈑件,但引擎有查不到原因的不正常抖動,跟另一家車行同年份的R350有換過引擎蓋,但引擎運轉平順的車,二選一你會選哪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