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賣家的態度及車況來說,你是最優的

 

我在預售的一台柴油GLK

 

卡位的買家問我車況如何。

 

我說:原始車況很不錯,引擎有一些小漏油,噴油嘴有些小漏氣,底盤有些小雜音,我會把這些問題都處理完之後才上架。

 

這位買家是我多年的讀者,他在多年前讀了我文章後,去買了一台二手賓士,他體會到賓士的優質駕駛感受及安全性,還有養護成本也都在他能接受的範圍內,再吃到甜頭後,他再接再厲,又想跟我買這台二手的柴油GLK

 

過幾天後,我跟這位買家說,漏油點找到了,要拆下引擎的歧管,那既然拆到岐管了,我會把整車的積碳做大清洗,這是個大工程,我估算可能要一個禮拜的工作天。

 

過了約十天,買家說:這個禮拜六會北上台中,如果時間允許是否可試車?

 

90118820_566838527372960_5627085290146365440_n.jpg

 

我說:現在剩下收尾工程,這些收尾工程會拆到很多底盤零件,當然原則上我是希望我都整理好你再來試車,但如果你的時間真的已經固定安排好了,那我們就這樣現況試車,你試完車後,我再繼續整理,這樣可以嗎?

 

買家說:沒問題,那我們就敲定禮拜六看車。

 

我說:那我就先交代禾原,底盤零件先慢點拆,你試完車後再續工。

 

買家禮拜六來看車。

 

我說:我後視鏡上面貼的這張紙條,就是我要整理的菜單,打紅圈的就是已經整理完了,我處理漏油漏氣的部分,我還有做整車的積碳大清洗,那引擎室已經拆掉很多零件了,在一次工的概念下,我順便也把水龜及水幫浦更換掉,整個水路完工後,我有做冷車加壓測試,沒漏水。至於水箱浮筒部分,這是個很重要的預防概念,很多車友的水箱水位浮筒都故障了,水路系統已經漏到沒水了,結果水位浮筒沒動作,車主不知道水箱已經沒水了,車繼續開,結果引擎就燒掉了。我這次有換到水龜水幫浦,水箱水要漏掉,我就在水箱無水的狀態下發動引擎,看儀表板是否會亮水箱水不足警告燈,這台有亮,所以水位浮筒是好的。

90013778_566838534039626_4564457449939009536_n.jpg

 

買家說:吳大真的很專業細心,連水箱水位浮筒的細節也注意到了,全車積碳大清洗的過程,網路上也都寫得很清楚。

 

我說:剩下的這些問題,急煞車底盤異音,前停車雷達感應有偶發性的異常,放煞車時方向盤偶爾會有微晃,你們夫妻等一下測試時,看會不會發覺到。

 

我們的總試車路程來回。三十幾公里,去程由先生開,回程由太太開。

 

他們夫妻說:車非常好開,我們完全沒有感受到你以上所說的這些症狀,這台車我們夫妻要了,我看你剩下的那些問題都不用整理了,我們夫妻現在就把車馬上開回家。

 

我說:麥啦!還是讓我整理完,你們再牽回家好了,問題既然被我發覺到了,我沒有把它處理起來,我會覺得渾身不對勁。

 

買家說:那要整理很久嗎?

 

我說:緊急剎車時,底盤有時會有一個類似橡皮或彈簧被擠壓的聲音,這個問題我比較沒把握,因為要找到雜音源真的不好抓,如果你們在趕時間交車,若我一時雜音源找不到的話,這個部分我就跳過,反正這只是感覺問題。前停車雷達感應有偶發性的異常,應該是某個感應頭有問題,這個要拆下前保險桿,也算大工程,還是由我來做好了。放煞車時方向盤偶爾會有微晃,我初步判斷是傳動軸有間隙,四輪傳動的車,傳動軸遲早一定會有間隙,沒有一台會例外,這個間隙都來自於傳動軸的十字接頭,這個十字接頭在台灣可單獨更換,但剛好台灣現在沒貨,需再重新開模,時間最少要一個禮拜,如果真的趕時間,只能夠更換整支正廠全新品,費用約八萬元,我不可能花八萬元處理,這支傳動軸我堅持我要處理完成後,車再交給你們,因為我現在不處理,我就是把大麻煩丟給以後的你們,這不是我賣車的格調。

 

買家說:吳大!其實在還沒來看你的車之前,我們已經去看過好幾台車了,就賣家的態度及車況來說,你是最優的,這台車我們確定轉訂金了。

 

禮拜一早上,買家為了更確定購買的決心,就去銀行匯了一半的車款給我當訂金,並再我後續完工後火速交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