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速箱有問題會明講嗎?
 
有車友在今年國慶連假時打電話給我,說他的BMW六速變速箱行駛中亮齒輪燈,熄火再發動燈就熄滅了,然後開一開又亮燈,問我變速箱是否要大修了?
 
我說:是不是需要大修要插診斷電腦才知道,不過按照以往的經驗,這種情況大部分都是檔位比率監控異常的故障碼,若是這樣的話變速箱可能就要大修了。
 
過了約半個月,這位車友又打電話給我。
車友說:我後來有去插診斷電腦,真的是檔位監控比例異常的故障碼,變速箱需大翻修,修車廠建議我連變速箱電腦一起更換掉,費用將近10萬元,我暫時沒修,我請修車廠把故障碼消掉後,到現在開了快半個月了,變速箱都正常沒再亮燈。
 
我說:你繼續再開,遲早會再亮燈,而且頻率會越來越高。BMW的變速箱很麻煩,如果有亮燈的故障碼,那到底是變速箱電腦,還是變速箱本體的問題,修車廠自己也無法完全確定,為了避免困擾,修車廠都會叫車主變速箱電腦及本體全部一起翻新,費用就像你說的高達近10萬元,而賓士的變速箱就沒有這個問題,當變速箱有狀況時,透過診斷電腦,修車廠很容易判別到底是變速箱電腦,還是本體的問題,可單獨修復,修理變速箱的費用只有BMW的一半。
 
車友說:我現在就是在考慮到底是要修理?還是趁現在變速箱狀況不是很嚴重,趕快把車賣掉。
 
我說:靠腰!那買到你這台車的人就要哭了。
 
>>>>>>>>>>>>>> 
我曾經問過很多BMW的車主,若你們的變速箱有初期亮燈的問題,再消燈後你們賣車時會明講嗎?
 
那我所到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
若是賣給車商不會明講,因為價格本來就低賣了。
 
若是自售的話,會技巧性的講來輕輕帶過。
>>>>>>>>>>>>>>> 
 
以下是我這篇文章的重點。
 
若這種消燈滅證後的變速箱,車商在不知情下收購了,後續大概有這4種情形:
一.車商也不知情也沒發現,再賣給不知情的消費者。那再消費者買後不久變速箱就亮燈,那後續車商會怎麼處理,這又是另一個複雜的議題。
二.車商發現變速箱亮燈了,趕快再消燈,然後隱瞞問題再賣給消費者,後續出問題就打死不認帳。
三.車商發現變速箱亮燈了,把變速箱修完之後再賣。
四.車商發現變速箱亮燈了,在販售時明講。
 
如果你是消費者,你認為上面這4種情形,哪一種的可能性最大?
>>>>>>>>>>>>>> 
 
那有車友問我,吳大那你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也買到這種BMW變速箱消燈滅證的車,你後續會怎麼處理?
 
為了避免跟我買車的消費者,也吃到這種消燈滅證後的變速箱悶虧,我會做一個保險機制,不管有無跟我買保固價,交車後一個月內或500公里內,如果變速箱亮燈,我將會負擔一半的修理費用,或免費更換一顆中古變速箱。
 
因為在我接觸的經驗內,這種變速箱消燈滅證的車,幾乎99%都會在一個月內或500公里內再度亮燈,很少例外。
 
至於變速箱大翻新我負擔一半費用,或免費更換一顆中古變速箱的理由是:中古車對中古變速箱本屬同等對價,所以我免費更換一顆中古變速箱,也符合對價。但如果是變速箱整個大翻新,中古車對新變速箱本屬不同對價,翻新雙方各負擔一半費用,同時消費者也用半價買到一個翻新變速箱,我個人認為也很符合對價關係。
>>>>>>>>>>>>>>>> 
 
依照我收集到的BMW變速箱經驗,我發現到一個有趣的現象,車齡10年左右的BMW變速箱,有非常高的比例,行駛中1-2檔位或4-6檔位間在進退檔時,經常會有微小的頓挫,而且這種微小頓挫的比例,低里程數的車反而比高里程數的車來的嚴重。
 
至於為何會有這種現象?我個人觀察的原因可能有兩個:
一.高里程數車很多都是跑高速公路,上高速公路後變速箱就固定檔位,不用頻繁的進退換檔,變速箱電腦、閥體及本體的工作負擔就少,所以變速箱就比較健康。
二.高里程數的BMW,變速箱有很高的比例,可能都已經被翻新過一次以上了,狀況當然比那些低里程數變速箱沒翻修過的來得好。
 
 

後續補充:

車友問:請問吳大,燈號消掉後回原廠電腦檢測的出來嗎?

 

我說:檢查不出來。

 

車友問:感謝吳大回覆!若前車主有定期更換變速箱油和油封套筒等,是否故障機率會比較低?

 

我說:以物理來說,有定期更換變速箱油及濾網,變速箱故障機率會比較低,這是有依據的,因新油雜質少,流動及冷卻效率會比舊油好,這都有助於變速箱的延長壽命。但我個人認為影響變速箱壽命的最大因素,還是在於用車路況。常跑高速公路的變速箱壽命及健康度,一般來說都會比常跑市區或山路的,好上很多很多。若把我這個說法,套在一台在德國境內常跑高速公路網的BMW,那原廠宣稱的永久不用換變速箱油就可成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