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用我訂的回收機制,回收之前賣出去的一台X3,最後虧本7萬元賣出去。
 
我社團的管理員妹子Als Lin開玩笑的說,我虧本賣車還那麼開心。
 
我社團的管理員們都建議我廢除合約制的回收機制。
 
但我的回答是:會來跟我買車的客人都是信任我,尤其很多都是不看車就直接下訂金的。光這份信任,我就無法用常值來看待這筆交易。
 
因為回收就會講到錢,講到錢就會傷感情,若要講到我划算的價格,我怕一講出來,會傷到當初客人來跟我買車時的信任之情,與其要我面對這樣的心理壓力,我不如直接把它制度化,買前大家把規格都講好,讓這些信任我的客人,在回估時不用面臨到難堪,讓客人不用問我,在家裡就可直接知道可回估多少錢。
 
其實這種回收制度,對我很不划算,我八成是不賺錢或虧本的。
 
那很不划算,為何還要創立這種回收機制?
因我不忍這些信任我,來跟我買車的客人們虧太多,那我就多擔一些風險,客人就少損失一點,折衷把它處理起來。
 
而會造成這種我八成是不賺錢或虧本的原因有兩個:
一.流行度,車型突然間變老了,消費者們不喜歡了,造成二手市價大幅滑落。
二.市場的某因素造成車被大量拋售,二手市價瞬間雪崩。
 
尤其是流行度這項,雙B不比國產車 ,除了開安全好開外,面子問題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若車型太過老舊,開出去行情變差了,可能就會興起要換車的念頭,這因素當然也會巨幅的影響到車價,感覺是需要花錢的。而開國產車沒面子問題,所以受流行度的影響比較小,二手市價波動也會比較小。
 
舉例來說,我在整理中的一台B系列有多人卡位,其中一位卡位者,是兩年前跟我買一台02年的E46 318 2.0,當時我賣他27萬元,如果他有買到這台B系列,這台318他是要回估給我的,若依照我當時開給他的這張合約書條件,我必須用13.5萬元跟他回估。
 
  
 
 
若不要有流行度因素影響,27萬元的車每年折價3.5萬元,兩年下來二手市價還有20萬元,我13.5萬元回估還是有利潤的。
 
 
但現實面是流行度是很恐怖的,在兩年前E46是F30的阿公,在兩年後的現在,E46是G20的阿祖。當消費者聽到車型是阿祖等級,流行度全失,造成二手市價直直大幅滑落,甚至已經超過我們能掌控以外。
 
因受流行度影響,02年E46 318 2.0目前車行的收購均價約在5萬元,但我卻用13.5萬元回估。
 
那我也跟這位跟我買318的車主說,到時若真的回估給我,不管我們同行的回收均價如何,就算均價只有5萬元,你是信任我才來跟我買車,我一定用我合約的回收機制,用現金13.5萬元回估,我眉頭絕不會皺一下。
 
那最後到底有回估嗎?沒有,因為這台B系列的第一順位買家,不看車直接押金轉訂金並火速交車,所以後順位的買家們就都沒機會了,車也就不用回估了。
 
很多人都勸我回收機制要修改,但若我有修改,主軸決不會離(光這份信任,我就無法用常值來看待這筆交易)這項前提太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