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截圖是一位自然進氣引擎的E70 X5 3.0車主跟我的對話。
 
他大約在半年前買了一台E70 X5。由於是在現況交車的市場買的,所以車子多少都會有待修點的問題,而這台的底盤漏油,就是在待修點當中。
 
我在以前的貼文中曾經有提到:開雙B不只是一種代步工具,他還是一種對人生自我肯定的表徵,如果你放任著漏油不處理,就失去了開雙B的深層意義。
 
那這一點他很同意。
 
那他也看到我在販售的BMW車系,我都把引擎跟底盤整理到乾乾淨淨,沒漏油才賣,所以他也興起了念頭,就是要把他那台X5引擎跟底盤的漏油都處理乾淨。
 
於是他就問了他們當地一些修車廠,要修這台X5漏油,居然沒有人要接手承做。
 
這位車主就問我:為什麼沒有人要承接?不是經費問題,我只是想要好好養護這台車而已,就是這麼單純的想法,但卻碰壁找不到人修,真是無奈!
 
我說:因為處理X5的底盤漏油要下工字樑,是個很大的工程,所以你的修車廠才不接。
 
車主說:那如果找禾原,完全不趕時間,這樣他願意承接嗎?
 
詢問禾原後,答案是:承接。
 
以上的對話只是一個序。
 
在這裡我們要探討的是,為什麼一台X5,車主都已經懇求到修車廠面前了,修車廠還是不接,直接把到手的生意往外推呢?
 
以下是我能夠想到的原因,若跟事實有出入,也歡迎指正。
 
 
一.對保養廠來說頂高機就是一切,頂高機若滿了,就無法再接生意了,甚至遇到一些工時短利潤好的生意,也無法再接了,所以一台車若需頂好幾天以上,修車廠必須評估到利潤是否划算才會接,因此在接單時會比較保守。
 
二.X5底盤構造比較複雜,若修車廠對這款車不是很熟手的話,一邊拆一邊摸索,工時將會暴漲3至4倍,對修車廠來說不是很划算。
 
三.怕修到一半,會遇到須有特工才能拆卸的零件,但修車廠卻找不到這種特工,這都會造成作業上很大的困擾。
 
四.由於X5構造複雜,施工過程中怕有拆壞零件的風險。若拆壞的零件要算客人的,客人不一定會接受,會有交易糾紛。若要自己吸收,怕有虧本風險,這就造成了要接單時估價的困擾。若要把拆壞零件的風險算進去,估價會很高,不只生意接不成,還會讓客人留下壞印象。若估太低價,客人高興了,但施工中若遇到拆壞零件,會有虧本修車的風險,所以乾脆就拒接。
 
 
若各位有再想到,也歡迎補充。
 
 
後續補充:
有車友看到我以上文章後問:吳老闆,剛剛看了你跟車友的對話文章,這樣二手E70買了,不就是會愁以後車壞了沒地方修嗎?
我說:不會,因這位車友住在偏鄉下的縣,這裡是雙B修車資源的沙漠,若真的遇到大問題,外送至其他縣市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