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749284_411511572905657_1187133294236401664_n.jpg
 
車友問我以後還會再引進B170 ?
 
我說:會!但我會很小心引進,因為我在整理這種車像在走鋼索,運氣一個不好跌了下去就會虧錢。
 
W245 B系列我認為外型非常漂亮,也真的是一台非常省油、好開的車,怎麼好開呢?
67092126_411511589572322_7595322682820788224_n.jpg
 
我自己就有一台B170,我整理完後的這台B170,居然比新一代的全新 CLA200好開很多。
 
以下這個網址就是我那台B170的整理及試車報告。
 
那我這台B170是台灣賓士原廠中古車部門的車,里程數8萬公里,有送靜態鑑定,是台免整理的車,但我的整理費用還是破了二十萬元。
 
鑑定不是免整理的車嗎?不是低里程嗎 ? 為什麼還花這麼多錢整理?答案是因他是靜態鑑定。
注意:目前各家的鑑定都是屬於靜態鑑定,主項目都是針對鑑定車輛有無大撞或泡水,次項目才是靜態車況的檢查。至於更複雜的動態車況則不在鑑定內,這就是靜態鑑定最大的盲點。
 
有人說,可找萊因鑑定啊!多花個1000多元,他們就有包含路試,但萊因的路試,也只是在市區繞個幾圈慢速鑑定,這種沾醬油的市區慢速測試,說真的只有短短的距離,若問題是偶發性的或高速才能試出來的,那這種動態鑑定還是充滿著很多的盲點。
 
那我現在就來說明,為什麼我在整理W245 B系列像在走鋼索。
 
那要說之前,我們先來了解W245 B系列幾個比較特殊的設計,這些都是很棒的設計,但感覺是需要花錢的。
 
.馬達驅動設計的電動方向主機,讓這款W245 B系列在市區停車或轉向時,方向盤非常輕快靈巧。缺點是:容易磨損,耐用度只有傳統油壓方向機的一半,但維修費用卻是傳統油壓方向機的三倍。
 
.大角度的前傳動軸轉向外軸設計。一般的前輪傳動車,前輪要負責傳動跟轉向,設計上便要取得一個妥協,就是前輪的轉向角度不能太大,不然傳動軸會搭不到大角度轉向的前輪,所以前輪傳動車的迴轉半徑都很大。但W245 B系列前輪轉向角度設計的卻很大,讓迴轉半徑跟一般後輪傳動的雙B落差不大,而缺點是:經常轉向的前輪,前轉向外軸磨損的會很快。
 
.三明治潰退車體設計,當發生正面撞擊時,引擎會滑到車底下保護乘客。缺點:更換引擎室零件,可能動不動就要卸下引擎。
 
以上這些設計有問題時,有什麼症狀嗎?
 
.電動方向主機的磨損,初期:高速行駛在類似中投公路路況的道路時,會有雜音或方向盤有輕微的游離間隙。中期:行駛在一般道路,會有雜音或方向盤有輕微的游離間隙。嚴重期:雜音或方向盤的游離間隙,已大到讓你受不了。
這支全新的電動方向主機,材料行的報價約將近15 萬元,修車廠的利潤+保固成本+工資報1718萬元,都算很合理的價格。如果是拿翻新品,連工帶料,修車廠報新品價格的三至四成,也都算合理的價格。
 
.前傳動軸轉向外軸是前左右邊各一個,前傳動軸轉向外軸的磨損,初期:大角度的轉彎偶爾會有雜音。中期:大角度轉彎的雜音,越來越明顯。嚴重期:在大轉彎時,前傳動軸可能會因打滑而掉下來。
當有車友們把B系列開來給我試車時,我都會開到白天夜市的空地去不斷地繞圈圈,如果有聽到轉向驅動的雜音,轉向外軸大概就是中奬了。
前傳動軸轉向外軸全新品一個的費用,連工帶料,修車廠報兩萬多元都屬合理價格。
 
.當引擎的某些管路墊片漏油漏水、或皮帶惰輪有雜音,需卸下引擎才能處理。
 
以上這三樣設計產生的問題,尤其是初期症狀,不是每家的靜態鑑定就能發現,就算加1000元做萊固的動態鑑定,也不一定會發現這些雷。
 
那我整理車試車有我的SOP 流程,測試中發現的問題我都會明講,這成了我的信用招牌,但同時也成了我的包袱。而這個包袱是會損及眼前當下的利益,不是每個人都跨的過背的起的。
 
若依我的SOP 測試方式,再接手到一台B系列後,我會到中投公路高速試車,也會到夜市空地去繞圈圈,看是否有電動方向主機及轉向外軸初期磨損的症狀,如果有,我會明講,看是要修復,還是不修直接從車價中折扣。
 
我也會做冷車加壓測試,如果有發現到水幫浦或三通水管漏水,我會卸下引擎處理漏水問題。請注意!目前各家的靜態或動態鑑定,是沒有在做冷車加壓測試的,但我就是有做。
 
也就是說測試的越多,我的包袱風險就越大。
 
還有一點需特別注意,很多人的觀念認為里程數低的二手車,整理費用會比較少,但在我觀察到的經驗裡面,B系列不一定是這樣子,很多里程數不高的B系列,電動方向主機或轉向外軸幾乎都中奬了,反倒是一台里程數24萬公里的B系列沒事。
 
那我個人分析的原因可能是:B系列被定位為都會用車,市區用車的比例高,電動方向主機或轉向外軸的轉動機率就高,車里程數雖然不高,但這兩項零件幾乎都已經磨損了。而里程數24萬公里那台B系列,因為都是跑高速公路,這兩項零件轉動的次數低,所以平安無事。
 
電動方向主機、左前轉向外軸、右前轉向外軸,這三個零件都不便宜,那在我的SOP 測試中+冷車加壓測試過程中 ,如果運氣不好這三個零件全都中奬,然後水幫浦或三通水管也有漏水,又或皮帶惰輪有運轉的雜音,需卸下引擎處理,那這些總整理費用,鐵定會超過我的利潤空間而虧本賣車。
 
以上的狀況就是我們在形容的走鋼索。
 
那真的有這麼衰,會中奬嗎?答案是:會!
最起碼在禾原進出的B系列,及車友開來給我試開的B系列,除了那台里程數24萬公里的外,其餘的轉向外軸幾乎都中奬。
 
那既然風險成本這麼大,那我是否會再引進B系列來賣嗎?會!只是我會更加小心謹慎。
 
因研究雙B是我的興趣,且我也不太想讓我的產品路線被太過定型,我也想求商品路線的多元化,説不定我哪天興緻一來,我又引進一台W245 B系列進來賣,這個可能性是很高的喔!
 
因為真的! B系列真的是一台非常好開的車,我也想把這份好開的感覺分享給別人,所以我內心一直還保有一份想再引進的衝動,而這份衝動,甚至還壓過我怕引進B系列踩到雷的擔憂。
 
就像阿湯哥在演電影,不可能都老是接不可能任務系列在演,有時為了興趣或戲路不被定型,也或者為了提升藝術水平,他也會接一些票房不會很好或虧本的多元劇本來演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