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標車


很多車友問我有關代標車這個問題,所以我就寫成一篇文章。

61877117_390335078356640_6514506695496957952_n.jpg

 

代標車這個名詞這一兩年來非常熱門,卻也引起很多的爭議跟糾紛。

 

什麼是代標車?就是有汽車業者幫消費者去盤場買車,然後賺取車價三至八%的手續費,這叫代標車。

 

那什麼是盤場?就是車商互相交流買賣中古車的地方,需要車商牌才能夠進出,一般的消費者是進不來的,價格是用競標的,車商之間在這裡的競標成交價叫做盤價。

 

二手車有三種價格:估車價、盤車價、小賣價。

 

估車價就是車商直接跟消費者買車的價格。

 

盤車價就是車商跟消費者買車後,再賣給車商同行的價格,車商在盤場買到的價格也是屬於盤車價。

 

小賣價就是車商賣給消費者的價格。

 

一般消費者想要以更划算的價格買車,直接想到的就是車商的盤車價,所以代標業者就由此而生,用車商牌去盤場幫消費者買車,然後賺取手續費。

 

這樣聽起來像是個好主意,但卻也引起了不少的爭議跟糾紛。

 

這些爭議糾紛我覺得有兩項:

 

.有些代標業者不是正派經營,掛羊頭賣狗肉,他們只是利用代標車的名義做掩護,設計賣一些很爛的車給消費者,或者詐騙消費者的押標金,糾紛就由此而來。

 

但真的也有很用心在經營的代標業者,像我認識的一位同行,口碑真的很好,但基於利益問題,在這裡不方便公開他的名號。

 

.在盤場買車是有遊戲規則的,而車商在買車的看法跟角度與消費者不同,在盤場買到的車有問題,這些問題跟遊戲規則車商可承受,但消費者的角度卻不一定可承受,所以糾紛就因此而起。

 

在台灣的兩大盤場是行將跟和運,而車輛來源分別是:法拍車、租賃車、一般車商的車。

 

那我就車源來逐項說明:

 

.法拍車,就是銀行貸款繳不起被銀行拍賣的車,但我個人認為這種車應該叫做銀拍車,而透過法院公告拍賣的車,我認為才叫做法拍車。

 

.租賃車,就是租車公司合約到期退下來的車,車大牌是掛R開頭的,主要來源是格上及和運這兩家租車公司的車。租賃車有分成三種,一種是我們去租車公司租開幾天的短租車。/ 第二種是旅客接送車,如跑機場的或旅行社的車。/ 第三種是公司節稅的長租車,而且越貴的車長租比例越高,如路上的勞斯萊斯或賓利,幾乎都是掛R開頭的租賃大牌。

 

.一般車商的車,而這部分的車源我就用比較大的篇幅來講,其類型大約是下列幾種:

 

1.有些車商跟客人估到車後,首先就都送到盤場先賣看看,有時甚至可拍賣到接近小賣價的價格,單純快速,若沒拍賣出去的再拖回來,看是要自己賣,還是再盤給不是盤場會員的同行車商。

 

2.不是車商菜的車。

例如有些車商只賣車齡五年內的新古車,當有客人開一台車齡十年的老雙B來跟他車換車時,這種老B不是他們的菜,他們就直接送到盤場去拍賣。

 

又例如有些車商專賣國產車,有可能哪天手上多出一台二手雙B,這車不是他們的菜,也是直接送盤場。

 

又例如像我,我專賣10年上下的二手老雙B,當客人來跟我車換車時,只要不是雙B品牌的車,或是車齡只有五年內的新古雙B,又或是CC數是3000以上的老雙B,這些車都不是我的菜,我也都是直接送盤場拍賣。

 

3.車商利益盤算後送盤場的車。

例如有些車商的車放在店面久賣不掉,不是車況不好,真的是運氣背賣不掉,最後可能車太多擺不下了,卻又不想虧太多盤給同行,送盤場拍賣有時真的價格還很不錯,這樣才不會虧太多。

 

又例如有些車況很好的車,車商會挑出來送盤場拍賣,運氣好時,有時價格會非常好,好到幾乎跟小賣價沒有差多少,整個售車過程非常快速便利單純,又無售後服務的問題,算算比自己小賣划算很多。以我兩個例子為例,曾經我手上有台車況很好的97年本田CRV,我問了很多同行,盤價都在兩萬元上下,而我送盤場拍賣,最後以6.8萬元拍賣出去,這個價格是跟小賣價差不多的。又曾經我手上有台年份很新,車況很好的新古賓士,我問了很多同行,最高的盤價就是88萬元,而我送盤場拍賣,最後以98萬元拍賣出去,這個價格也幾乎很接近小賣價,重點是整個過程快速,又無售後服務的心理壓力,真的輕鬆單純很多。

 

又例如有些車況很爛的車,車商要盤給一般認識的同行或要小賣出去怕有爭議,就直接送盤場拍賣,真的是一條快速便利的好方法,因為有人專門就是在盤場,用低價收購這種很爛的車來操作套利。

 

又例如有些車商認為冷門或沒銷售信心的車,要盤給自己少數人脈的同行,就算車況再好,也怕會被砍價砍得很慘,如果把他丟到盤場拍賣,全台灣的車商就有人不覺得冷門或不好銷售,會願意用比較好的價格來買,而在盤場賣出一個好價格。

 

了解上面之後,我們再來談在盤場買車的風險,也就是代標車的成本風險。

 

有代標業者是收取車價三至八%的手續費,所以得標金額越高,他們的手續費就抽得越多,這造成了一個現象,原本50萬元可以買到的車,他們卻故意跟你拉抬到60萬元才結標,這就跟小賣價差不多了。當然60萬元收取八%的手續費,自然比50萬元來得高,這就是代標業者要的,但絕不是消費者要的,這就是成本風險。

 

如果運氣不好,你遇到的代標業者是掛羊頭賣狗肉詐騙的,到最後不但車沒買到,可能還倒貼好幾萬元的代標押金,成本風險是負500%

 

有些很良心的代標業者,不管你的車價是一萬元還是一百萬元,他們只收固定的代標手續費(如一萬元),而且他們真的也很細心的幫你過濾車況,也會用最符合真正盤價的價格幫你買車,但就算在如此用心的情況下,還是隱藏著很高的成本風險,為什麼?

 

因為在盤場買車會有一張鑑定表,這張鑑定表是由鑑定士開出的,他們會把車完整的做靜態鑑定,詳列優缺點在鑑定表上,車商們在盤場買車就是看這張鑑定表來決定價格,鑑定表漂亮的車往往在車商競標之下,有的拍定價格真的很高,甚至跟小賣價沒有落差很大。

 

那成也鑑定表,敗也是鑑定表,因為他是靜態鑑定。

 

通常來說,靜態鑑定很漂亮的車,大部分的整體車況也是成正比例,也會是很不錯的,但我估算約有4成是例外的。

 

像在我的賣車文當中,我經常會提到:這台車有送靜態鑑定,靜態鑑定是台車況很棒的車,但不代表動態鑑定也是很好的車。

 

像照片中這位車友他買的就是代標車,鑑定表很漂亮,但車子高速開起來就是有問題。

61916548_390335095023305_4291468705834991616_n.jpg

所以一台靜態鑑定很漂亮的車,我抓進來後,我會長時間試車,就是在執行動態鑑定,看整體的動態行駛,內外是否有雜音,會測試高速的穩定度,看是否有高速抖動、高速偏離、高速的路感異常等,再看看油門是否順暢,再看看引擎跟變速箱的動力搭配運轉是否流暢,再看看水路系統是否正常,看看動態行駛中散熱系統是否正常,再觀察是否有隱疾等等等一連串的測試。

 

以上動態測試中,只要有一項有問題,查修的工程,誤修的風險,零件及時間的成本,維修的工資,這些總費用,再加上因鑑定表漂亮,你高盤價買到的價格,兩樣一夾,你的成本風險就大幅增加。

 

要把車送到盤場送拍的車商,都知道靜態鑑定表漂亮與否影響車價很大,所以有的送拍車商會做手腳,會把引擎跟底盤洗得很乾淨,把故障燈跟故障符號都消除,甚至有一些油水混合的車,會把乳化物洗乾淨,然後再把機油跟水箱水全部換掉後再送盤場拍賣。

 

這樣造假後,靜態鑑定表可能會很漂亮,在競標後你可能會用很高的盤價買到,而在事後發現車有問題時,兩條大條的一夾,你的風險成本不高到頂天才怪。

 

那盤場為了防範送拍的車商這樣做手腳,他們在你交車後,有提供2448小時讓你去查證是否有以上這些造假問題,但通常這些造假車況的車子,當你發現有嚴重漏油、亮出大條的故障訊號、油水混合乳化物出現時,幾乎都已經是超過48小時了,早就已經超過查証期了,只能選擇自己吞下來,這也就是盤場買車糾紛的地方。

 

如果對里程數很在意的消費者,也請注意,盤場的里程保證是車商自由心證勾選的,不代表正確性,盤場的靜態鑑定表也無從查證里程的正確性,所以盤場為了防範這樣的問題,在交車後,盤場會讓你有一個月的時間去查證里程數是否正確。但里程數正確與否的查證是一項艱難的工程,如果最後你有查證到里程數異常,盤場會把車原價收回,但重點是你這一個月內車輛的整理費用,盤場是不負責的,要自認倒楣,這也是成本風險。

 

以上的論述是我所知道的,如與事實有所出入,也歡迎給予指正。

 

後續補充:

有車友問:不懂的是,為何車商會在盤場用小賣價標車呢?

原因有很多,但這三個佔大多數

.%數的代標業者為了得到更高的代標手續費,故意拉抬價格的,但又不能夠拉抬超過小賣價格,不然委托的消費者就知道沒有買到比較便宜。

.車商手上已經有現成的客人,這種客人完美度很高,要求車況第一,價格高沒關係,車商左手標進來右手馬上賣出去,無庫存壓力所以用高價標買車也划算。

.同時有好幾個車商急著在找這款車,就在大家互相競標下,買價就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