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樂趣 / 駕駛品味

一位跟我買賓士C200旅行車的買家,我們約定要在中午前交車過戶完畢。

我們早上九點就去到監理站,大約半小時就完成了過戶手續,回到我店裡後,離中午還有一個小時的時間。

我跟買家說:你已經開過也擁有賓士,也開過你朋友的Audi,但你沒有開過BMW,我們現在還有一個小時的時間,要不要開我這台BMW E46 320去繞一繞?

買家說:吳大還有時間的話,當然好啊!

我說:那我們就沿著你原本試開C200旅行車的那條路線,你開這台BMW再跑一次比較看看。

買家說:那天不是有一對夫妻,還有他們的孩子全家一起來看車,他們沒買嗎?

我說:那天試開這台BMW,他們父子對BMW的魔力操控非常著迷,但根據以往我收集的經驗,BMW車很多會卡在媽媽的手裡,被卡的有兩項因素,一項是BMW獨特的車身路感彈跳,男生會覺得很過癮,但女生不一定會喜歡,對比賓士車的乘坐感受,女生還是比較喜歡平平順順的車。第二項是中控台的擺設,BMW偏向駕駛導向,造型陽剛單調,對比賓士中控台優雅的擺設,女生會認為賓士車比較有質感,買賓士車比較划算。這台BMW媽媽持反對票,因為坐在後座的車身彈跳,媽媽真的不喜歡,還有媽媽也不喜歡這台單調的中控台,所以這台就被他們放棄了。

買家說:這個中控台真的很陽剛簡約單調,對比同時期的W203,真的不討喜,難怪被打槍,但它該有的安全功能一項都不缺。

我說:這台車的魔力在於三個地方,一BMW的車身雖然比較彈跳,但他是輪子貼著地面在彈跳,而車身卻不會跟著搖晃,彈跳的讓你非常過癮而不會覺得不舒服。二當你的手掌心握著方向盤時,方向盤會透過你的手掌心,告訴你路面的路況,哪裡有坑洞,幾個坑洞,哪裡的路面是粗糙,哪裡是細緻,讓你開車過程驚訝連連,你根本就不會打瞌睡,因為你正不斷地再跟各種路面互動對話。三獨特的排氣加速浪聲,會令你銷魂。

接著我們就去中投段試車了。

  

買家說:BMW油門真的比賓士直接。

我說:你買的C200旅行車是渦輪增壓的,油門已經有點向BMW靠龍了,不然傳統自然進氣的賓士油門,起步加速是比你的C200旅行車溫盹很多的。

整個試車過程中,獨特的操控路感及加速浪聲,都讓買家驚訝連連。

買家說:這真的是非常有個性化的車,真的會完全令人著迷,跟賓士車完全不同感受路線,賓士車就是舒服到會讓你想睡覺的車,但這台BMW則是台感受千變萬化的車,你根本捨不得睡覺。

我說:如果不要考慮到你太太的感受,這台BMW E46 320跟賓士C200旅行車,這兩台讓你重新選擇,你會選擇哪一台?

買家說:我會選這台BMW E46 320,對比之下,我認為這台BMW才叫做駕駛樂趣,而那台C200旅行車是屬於駕駛品味。

我說:你可以回想看看,當初你來試開你買的那台C200旅行車時,同樣的試車路段,我們兩人之間的對話很單純,就是這台渦輪的車加速凌不凌利?引擎運轉平不平順?車子開起來安不安靜?其他的我們都在聊別事。

買家說:對啊!

我說:但開著這台BMW,我們的話題都落在這台車即時路感的分享,隨著每個路段的路感,我們又有各種新的話題,從頭到尾我們的話題,就是圍繞在這台車子,沒有再聊別的事情。

買家說:真的!

我說:開這台BMW有點像在吃哇沙比,嗆鼻有味。

買家說:我覺得不像哇沙比,因為哇沙比不會有成癮性。我覺得開這台車像在吸毒,會讓人成癮無法自拔。

我說:這跟賓士完全是天平兩端不同的調性。

買家說:真的要兩種車都開過以後,才能完全體會感受到你文章中所寫的各種細節。

我說:以後你跟朋友聊天時,你就說Audi雙B你都開過了,你可以把各種車的駕駛感覺講給他們聽,讓他們羨慕的要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