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個話題,養二手賓士是否跟養國產車一樣便宜?
 
我的答案是:對!跟國產車差不多。
 
我的答案是:不對!比國產車貴很多很多很多。
 
怎麼兩個答案是不一樣?
 
賓士的零件有分成:全新的正廠零件、殺肉的原廠零件、全新的副廠零件、翻修零件。
 
全新的正廠零件真的不便宜,價格又分為材料行價格及賓士原廠價格。
比如說一個全新正廠的發電機,我們自己去材料行拿,假設價格為1.5萬元(這是不含保固的價格),賓士原廠的價格就要乘以2-3倍,就是價格3-4.5萬元,但賓士原廠會帶一年保固。
那若這個發電機有出副廠的呢?全新副廠的發電機價格,我估算可能會落在6千-8千元,甚至更低。
 
那不是每款賓士車都有出副廠零件,因為賓士零件有專利保護期,在保護期內的車是沒有副廠零件的。
 
以我的W221 S350來說,我一年九個月前整理時,光零件錢我就花了15萬元以上。
 
有人會問,零件錢15萬元以上,一定是換了很多零件?
 
答案是錯!不到10樣零件。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換的這些零件,幾乎都只有全新的正廠零件,沒有副廠零件,也沒有殺肉零件。
例如我更換了一組全新的正廠鼓風機及電阻,因為沒有副廠的,所以材料費就三萬多元。
又例如我更換了兩顆全新的正廠中央傳動軸吊架,因為沒有副廠的,所以兩顆的材料費就花了我三萬多元。
那全新的副廠中央傳動軸吊架是多少錢呢?以W220來說,全新的副廠vaico傳動軸吊架是0.13萬元,一張小朋友多一點點。
 
對我來說,養賓士的W140、W210、W220,我完全沒有壓力,因為全新的副廠零件,及殺肉零件一堆,例如W220的正廠前平衡桿,品相非常棒的正廠殺肉品,一支二千元有找,這支的用料可是國產車的好幾倍耶!這堪比國產車零件的價格,所以我的答案是:對!跟國產車差不多。
 
對我來說,養現役新款的賓士W213、W222我就很有壓力,因為他們幾乎沒有副廠零件、殺肉零件,及翻修零件,都只有全新的正廠零件,一旦過保固期之後,進修車廠的修理費用,三萬元都只是低消起跳而已,甚至很多人在原廠修理,結帳時20萬元都算是很正常的結帳金額,若一年進去個兩次,可能40萬元就沒了,所以我的答案是:不對!比國產車貴很多很多很多。
 
有沒有跟國產車一樣好養,這兩個極端答案的最大分界點就是:你養的賓士車款,是否有充裕的副廠零件、翻修零件及殺肉零件。
 
另外一個養賓士車成本大增的原因是完美度問題。
以我的W221 S350來說,我第一次整理時,光零件費用就花了15萬元以上,這其中只有那三萬多元的冷氣鼓風機及電阻是我必換品之外(因沒換沒冷氣),其他的零件,我都是為了要提升駕駛感受到像新車的感覺而換的,不換車也能照開,一樣也可以讓你跑遍全台灣都沒事。若你的賓士車,你一直以維持有新車的駕駛感受在維護,那養車成本就會比國產車多很多,所以我賣車有一句名言:感覺是需要花錢的。

那這種以維持在新車駕駛感受的養護車主多嗎?
多,非常多,因為開二手雙B是很容易中毒的,真的你就會很不自主地為他付出,想不斷地為他掏錢,讓他維持在頂峰。
 
那有人會說,W210那麼好養,大家就都買二手的W210就好了?
但在很多人的觀念裡面,開雙B不只是一種代步車,也牽涉到行情門面及流行度,這也是駕駛感受中的一環,W210車型比較老成,在這一關吃虧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