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之間就要懂得互相

 

二手車市價大概是取決於折舊跟流行度這兩項因素。

 

所謂的折舊就是銀行的鑑價,而銀行的鑑價就是參考天書等相關系列書籍。

 

而流行度就是牽涉到稀有性、門面感覺、養車難易等問題。

 

一般的二手國產車,我們把它定位為代步車,所以著重在實用度,沒有人在重視流行度,因此二手市價會很規律的跟著折舊走。

 

但二手雙B就不一樣了,他的二手市價因素就複雜很多,簡單的來說就是,決定市價的因素:流行度大於折舊。

 

例如某款二手雙B具有獨特性,市面上數量又不是很多,他的稀有性支撐著它的市價,他的跌幅會小於銀行鑑價的折舊價格。

 

又例如某款二手雙B,因後面又推出新車款,車型變老了,開出去行情差了,面子少了,他的二手市價便會直直落,他的跌幅便會高過於銀行鑑價的折舊價格。

 

那二手雙B賣出去,等客人使用一段時間後要回估,真的是個頭痛的問題,因為中間參雜著複雜的流行度因素。

 

而我對我所賣出去的二手雙B,為了對跟我買車的客人負責,對於回估我都採固定公式的折舊率來計算,並清楚的載入在合約當中,把流行度排除在外,並且不綁任何條件以現金價完全回收。

51664982_2778528438831962_2913550580603420672_n.jpg

 

但這種回估方式,對我來說非常不划算,因流行度對於市價的決定性達到八成。

以我從賣車到現在,我總共回估了十台車。

 

我都採固定公式的折舊率來回收,結果10台車當中:兩台有賺錢、四台沒賺錢、四台虧錢賣。

 

為什麼只有兩台有賺錢?答案就是流行度。

 

以我回估的一台03E240為例。

 

以下的照片截圖,是我與這位被回估車主的對話。

1.jpg

 

2.jpg

 

我跟這位被回估的車主說:以天書上面的折舊率來算,這年份的E240每年是折5萬元,若根據這種固定的折舊幅度,我可以七折回估,然後八五折賣,但事實卻不是這樣,E240因流行度的關係,這十個月來,在這些SUMSAVEHOTCAROK等實車實價車行,E240的平均市價卻跌了12萬元,現在的市價就是你之前買價的七折價,等於我是用七折回估,然後也只能用七折賣,也就是說我是沒賺錢跟你處理這台車,如果不幸這台車我兩個月沒賣出去,我就會開始又步入虧本賣車。如果真的要用現實利益,根據市價及我的利潤,我應當是用五折跟你回估,然後賣七折我才划算。

 

這位被回估車主說:這就是大家信任您的原因,寧願虧錢,誠信與負責第一,畢竟這種市場的崩盤現象,都不是你跟我所樂意見到的。

 

我說:我把每位跟我買車的客人都當成是朋友,那不幸遇到這種市場崩盤價,若要用市場機制的價格5折回收,如果這位車主是你的朋友,你忍心看他只開十個月就虧這麼多錢嗎?

 

這位被回估車主說:真的不忍心。

 

我說:所以朋友之間要懂得互相,我也不忍心你虧這麼多啊!我能夠做的,就是我不賺錢或者冒著小虧的風險幫你處理起來。

 

至於用這種不划算的固定公式折舊率來回估車,我會不會改掉? 在我家人還沒嚴重反對之前,我還不會更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