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好客人哪來的好店家?

 

今天中午有位二手車界同行,來我店裡買一支二手手機。

 

當然我們也聊了一些生意經。

 

這位同行有講到一句話(沒有好客人哪來的好店家)

 

但這句話是前後因果的一個循環,我個人也很難判斷這句話的對錯,所以我還原大概的對話,給大家評斷一下。

 

以下是我們大概的對話,有經過整理,但不失原意。

 

同行說:吳大!我上次看到的那台黑米漿,你FB上說客人沒來看車就直接交車了?

 

我說:對啊!

 

同行說:這種好康對我來說是天方夜譚,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

 

我說:這是我長期一步一腳印,靠著堅持跟信用耕耘出來的成績。就像之前我有一台X5,引擎在冷車時會有輕微滲水,熱車之後就好了,但我為了這個冷車小滲水,我換了半顆引擎,我在猜想如果是你,你花不下去。

 

同行說:我怎麼可能花的下去,現在客人來看車,都嘛只看外表、里程數跟價格。咱跟他們說換過什麼零件,客人們也都不相信,都只說別處的車比你新、比你漂亮、里程數比你低、價格比你便宜。花那麼多錢整理,根本無法反映在車價上,誰敢整理!

 

我說:現在傳統二手車市有個嚴重現象,就是買賣雙方的敵意都非常深。賣車的人預設立場就是客人都是奧客,主觀上都認為客人都是來砍價格凹福利的,所以就無法很真誠的對待客人,也不敢很用心整理車子。而買車人的預設立場,就是賣車人都是奸商,主觀上認為賣家都是暴利跟黑心,所以價格能砍則砍,以降低購買風險。

 

同行說:對啊!大家全無互信。

 

我說:那這一點我跟你們不一樣,我的客人都非常信任我,就算我跟他們說我換了一顆螺絲,他們也都相信我。

 

同行說:吳大!說到這裡我就氣,只怪我們小時候不喜歡讀書,不像你那麼會寫文章。你的客人可以慢慢看你的文章,慢慢體會你的用心,你們可以慢慢培養互信關係。但我們不一樣,客人來看我們的車,不懂都裝懂,所以前三分鐘就很重要,這3分鐘的第一印象,就決定客人是不是要再繼續看下去,或馬上走人,所以我們的車在外觀上,一定一定要整理得非常漂亮,然後里程數一定要低。等第一印象通過了,接著客人好像防賊一樣,看車時處處尖酸質疑,最後再以網路上的假價格當行情,跟你砍價到沒行沒情,再扣除管銷根本就沒什麼賺錢,好像多給人賺一塊錢,就像會要了他們的命一樣,利潤這麼不穩定,誰敢再多花錢處理車子的問題。那問題既然沒處理,賣車時當然就是要用隱瞞的嘛!那客人再罵我們黑心,再罵我們騙,那你客人都沒有同理心,不讓我們活了,我們也是要顧自己啊!一來一往剛好而已沒互欠了。這本來就是惡性循環,也就變成整個二手車市場的共業,沒有好客人哪來的好店家。客人自己也要反省啊!

 

我說:像我就沒有你的困擾,我的客人都是看我文章才來的,基本上都已經過濾過一次了,所以我的客人素質都非常高。

 

同行說:所以我說,你吳大比較好命,你父母把你生的比較聰明,讓你比較會寫文章。

 

我說:那我有個構想,你說話這麼直白,我想把我們的對話寫在文章上可以嗎?

 

同行說:沒差啊!啊這不就是你最會的嗎。你只要不指名是我講的,當然可以呀!阮賣車也不想騙人,阮也想求進步,但客人也是要被教育,說給大家知道最好。但我看這個二手車市場的共業,短時間內應當是無法改變了,因為除非有很強的堅持跟本錢,不然先改的都嘛先死。

 

我說:隱瞞車況對客人來說是很傷的事,如果對方是奧客,就像你說的剛好而已。但如果對方是好客人,這樣對他們好像太不公平了。

 

同行說:啊這就是共業丫!

 

我說:其實我認為這種共業有在慢慢改變中,像我版上幾位賣家就很正向,事在人為。

 

同行說:哎呀!改變沒那麼快啦!你這樣講是沒錯,但是這年份的老車,若問題不整理明講,客人不認份這是老車,他們直覺就是爛,就算我價格再低,他們也不會買單。若要整理卡到的都是本錢,客人又嫌貴,我又不一定賣的出去。若真的要做這樣的改變,路還沒走完,可能我就先掛了,A驚啦!

 

 

註:以上是我們雙方主觀的對話,不代表整個二手車市,純因這位同行說話直白幽默,故拿出來分享,絕無以偏蓋全之意,如有冒犯敬請見諒。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