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修風險

 

錯誤的決策遠勝於貪污,因為決策是幾千億的事情,貪污的金額可能只是他的零頭。

 

車輛被誤修遠勝於被敲竹槓,因為被誤修是心力交瘁與金錢散財的惡性輪迴,被敲竹槓只是痛一次的感覺。

 

我朋友有一台Mini Cooper,他有怠速引擎嚴重抖動的問題。

 

他說他很幸運地遇到一位有經驗的師傅,幫他抓出了故障點,這個故障點跌破他的眼鏡,故障點是電瓶。

 

運氣是站在我朋友這邊的,如果運氣不是站在他這一邊,可能他車上所有昂貴零件,包含主供油電腦,都已經被換一輪了,問題還是存在。

 

Mini Cooper的零件不便宜,換這一輪的費用可能會是好幾十萬元,但重點是錢花了,車子還是抖動到只能加減開。

 

所以我認為養車最大的風險就是誤修,尤其是進口車。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賣車我只賣二手雙B,其他車我不碰。

 

因為雙B我已經收集了很豐富的經驗大數據,對於車輛的問題,我能夠很有經驗的找出故障點,並加以修復,可大幅降低我誤修的機率。

 

但對於其他品牌的進口車,我的經驗大數據不足,我怕落入誤修的惡性循環。

 

那我賣車為什麼這麼怕誤修風險?反正車賣了,以後修車就是消費者自己的事情了。

 

因為我是透明賣車,對原始車況我會盡量依我的經驗抓出問題,並加以修復。如果處理不起來的問題,我也會明講。

 

我不會把車的問題隱瞞起來,丟給買車的消費者去處理,讓消費者自己獨自去承擔走在一條不確定道路上的風險跟恐懼。

 

所以這種情況之下,我就必須很精準地控管我的修車風險,而我對雙B的了解,就很符合我控管維修成本的優勢。

 

但如果是其他我不熟的二手進口車,在我維修經驗缺乏的情況下,我真的很怕誤入誤修的惡性循環,不僅花大把錢問題沒有解決,最後還必須把問題向消費者明講䧏價賣,兩相夾擊,我不死也難。

 

對於一台原始車況有待修點或隱藏待修點的車,連我都非常害怕遇到誤修風險了,那更何況是一般的消費者呢!

 

 

後續補充:

有車友問到:請問電瓶異常是如何影響怠速抖動?

因為 Mini Cooper 供油電腦中的供油程式,是透過電瓶中的電力來保存。但衰退的電瓶在引擎啟動時,電力瞬間都被引擎啟動吃掉了,造成供油電腦中的電力過低,不足以保存程式,讓供油程式消失,而無法精準控油,使引擎怠速嚴重抖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