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買車的客人種類

 

昨天星期六下午,有兩位車友專程從台北下來找我。

這兩位車友到達的時間差不多,所以也在我店裡面互相見了面聊了天。

 

一位是W211的車主,他是一位W211的達人高手,我相信有很多W211的車主都認識他。

他非常肯定我賣車的方法跟理念。

這位車友是達人級的,他對於二手車市場了解得很透徹,也有一套他的心得。

他說二手車市場真的是太亂了,而且對消費者非常不誠,等到有天整個二手車市場完全爛了,消費者完全沒信心的時候,很多的正派的車商為了自救,就會走向我賣車的方法跟理念。

 

另外一位車友,他是BMW E39的車主,他們全家從台北搭高鐵下台中找我,並拿了兩萬元的尋車押金給我。

 

以上這兩位都是同意我賣車理念來找我,也是我以後在買車或賣車時的凖客戶。

 

那會跟我買車客人的種類是哪些呢?

 

根據我收集的分類有三種:

 

3分之一的比例是,對車的常識不是很強,但對雙B充滿了夢想。

他們認為跟我買車,車我已經整理過了,有一定以上的水準。

那車買了以後,在往後他們用這車的過程中,我會在技術上及知識上做他的顧問,在面對維修時,可以減少未知的摸索風險,降低被修車廠敲竹槓的機會。

 

另有3分之一的比例,是對汽車知識有很強的概念,也是我長期部落格文章的讀友,跟我存在著一股革命的感情。

他們認為跟我買車之後,雙方的經驗跟技術交流會更直接真實,這是一種對共同興趣的心靈契合,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還有另外3分之一的比例是,達人級的二手雙B車主。這些人平均至少都擁有過三台以上的二手雙B經驗。

這些客人他們從車行、修車廠、網路、自售車主各處買過車,汽修知識及經驗非常豐富,不用他人幫忙就可自己獨立完成找車買車,套句行話說的:車我自己會看。

 

這群二手雙B達人們,對我賣車的方式跟理念看法很兩極。

有一部分的人會認為,我會的專業知識他們都懂,我這些知識對他們來講是多餘的,所以跟我買車貴不划算。

 

另有一部分人還是跟我買車。

那他們為什麼還是跟我買車?雖然我的車依帳面數字來看是比較貴的。

因為他們知道找車的過程很辛苦,縱然他們有專業的知識,也不一定有那個專程的時間。

而且他們也知道一台車的毛病,不是用看車的那一兩個小時就可以完全掌握,有很多車的狀況是需要長時間相處,並在冷熱車兩種極端狀況,不斷交叉測試才會被發現。

他們自己找的車可能會比較便宜,但從交車後的體驗摸索到整理完畢的過程,他們會發現所付出的時間精力還有金錢的總和,很多時候會跟我售出的價格差不多甚至更高。

這些達人級的高手,他們知道我賣車理念就是車的瑕疵我會把他們修復,如果沒修復的我也會明講,他們可以跳過摸索的過程,在還沒有跟我買車之前,他們就可以大略估算出跟我買車之後,他們後續有再整理的方向跟預算。

 

至於我這種包套式所賣的車是不是比較貴,那就是見人見智。

 

而我對車的開價也不是無限上綱,我是收集全台灣有信用的二手車商價格後,取他們的平均值上下來開價。

那中間的差別就是我的售價是不二價,並用頂標來看待我的售後服務。

而一般的二手車商價格開價是可議價的,那至於售後服務,就看客人的殺價程度,他們內心訂一個潛規則來處理了,而這個可大可小的潛規則就是很多售後糾紛的來源,因為利潤多寡跟售後服務高低等級成正比例,這是不變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