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都不像生意人

 

有很多車友來找我,並不是為了買車,而是來交流。

 

我就舉這眾多車友中的一個例子來說明:

有個北部的車友,他很肯定跟感謝我在網路上,無私的分享我的經驗跟觀念,所以趁著到中部出差的機會,特別繞路過來拜訪我。

這位車友說,他剛結婚,現在正存頭期款要買個小房子,等房子買了之後,再存錢買車子。

 

由於受了我文章的影響,他非常同意我的理念,他以後要買的第一台車,不買國產新車,而是要買一台二手雙B

我問他有開過雙B嗎?

他說沒開過。

我說那我這裡剛好有三台雙B,屬性都不同,等一下都讓你試開這三台車,我們去中投公路各跑一圈,讓你體驗一下開雙B的感覺。

 

他說,吳大!我沒有要買車耶!而且我也沒有帶一萬元的試車押金。

我說你有沒有要買車沒關係,有沒有帶一萬元的試車押金也沒關係,我就是要你試車,你有心想要體驗,我就有心想跟你分享,不要想太多,我們去試車就對了!

 

這位車友驚訝之餘,不敢相信而一再推辭,而我則一再邀請。

我們三台車都去中投公路跑一圈,每趟20公里,時間約30分鐘。

三台就是60公里,跟一個半小時。

 

這位車友說,吳大!你真的都不像生意人,簡直像朋友,而且比朋友還朋友。我們初次見面不到10分鐘,你就陪我試車一個半小時,說真的,我的朋友都沒有你大方。

 

大部分的生意人,對於客人有無購買意願,服務不一樣。客人付款前跟付款後,態度也不一樣。

為什麼?因為他們以<>在對待客人,有利的就巴緊一點,沒利的就滾遠一點。

 

而有些生意人,他們不管客人有無購買意願,還是付款前後,他們的服務態度依舊非常好。

為什麼?因為他們是用<>在對待客人,把客人當朋友,他們是嚴守職業道德的高標準。

 

以前我兒子要買一個beast耳機,由於價格不便宜又怕錯買,我就跟兒子說,我們去NOVA的耳機店試聴,看哪一款的C/P值最高,我們就把型號記下來,再上網去購買,這樣我們不只可以省錢,還可以避免錯買(沒辦法!這是人性)

但我們到了店家試機的時候,小姐服務態度非常好。當我們跟他表明只是試聽,還沒有打算馬上購買,他的服務態度依然沒有改變。

她跟我們服務最少有半小時以上,當我們跟她說,我們回家再考慮看看的時候,她的表情沒有任何的不悅,眼神依然透露出對顧客的熱情。

在我們要去停車場半途,走到NOVA的樓梯間時,我跟我兒子說,剛剛那位銷售小姐是用真心在對待我們,但我們卻用奸心在對待她,這樣是不對的,就算她賣的耳機比較貴,但對比這份用心跟真心,她的價格都算便宜。

我兒子同意我的看法,於是我們折回去跟她購買耳機。

 

一樁生意,如果能做到客人明知道比較貴,但還帶著感動的心購買,這就是最高桿的生意。

 

<你真的都不像生意人>

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

 

對的一半是,我不是一般的生意人,我不會那麼勢利。

 

錯的一半是,我是一個真正的生意人,我是用心在對待客人,客人現在沒有跟我買,以後他還是會帶著感動跟我買。

就算最後沒跟我買,客人也會帶著感動幫我宣傳,這種宣傳的後續能量非常大,我要的就是這一塊。

 

所以我不僅是個真正的生意人,我還是一個眼光放遠的生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