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水幫浦  Vs  機械水幫浦

 

水幫浦是非常重要的零件,因為他關係到整車的散熱效果。

 

傳統的機械水幫浦是由引擎的主皮帶帶動,除非皮帶斷裂,不然只要引擎有在轉動,機械水幫浦一定也會跟著轉動。

 

而現在比較新型的雙 B,水幫浦都採用電子式的馬達轉動,不再靠皮帶帶動。

 

有車友非常恐慌,認為萬一電子水幫浦的馬達故障了,冷卻水就會停止循環,這引擎肯定掛掉。

 

以我接觸的經驗,我認為電子水幫浦還比機械水幫浦來的安全,為何?

 

因為現在新型的雙 B都配備有MlD大型螢幕,電子水幫浦上面有裝設晶片,會隨時監控電子水幫浦,只要稍微有個訊號異常,大型螢幕就會跳出斗大的警告訊息,且警告蜂鳴器也會大聲提醒,除非是瞎子兼聾子,不然不可能不會發現。

 

以我在賣的那台 E60 525為例,曾經有兩次跳出引擎過熱警告訊息,而且兩次都是在上快速道路的爬坡匣道,大腳油門拉轉速時跳出,停車熄火再重新發動,警告訊號解除且車況都正常,插診斷電腦顯示有電子水幫浦轉速過慢的訊息。

根據我的觀察,我這台 E60 525的電子水幫浦還很健康,他的轉速過慢是在引擎拉高轉速時發生,且發生轉速過慢的時間可能只有幾秒鐘,但車子的偵測系統為了安全起見,就列為警告訊號,等於把安全線設定的很遠。

 

反觀機械水幫浦有這個功能嗎?

我們都只看到機械水幫浦有在轉動,但打水率呢?我看過很多拆下來的機械水幫浦,上面的打水葉片很多都佈滿雜垢,甚至有的已經腐蝕掉了,這種情況已經嚴重影響到打水率,這台車的冷卻系統已經不好了,而且車子也沒有設置過溫警告系統,只要稍微疏忽忘記看水溫表,引擎其實已經過熱了卻還沒發覺到。假如這台車可以裝上我那台E60 525的偵測系統,這種循環不良的引擎過熱警告信號,可能就一直亮著不會熄滅,但問題是機械水幫浦能裝上偵測系統嗎?答案是不行。

我只能說機械水幫浦只是傻傻的在轉,但冷卻水的循環效果呢?除非你把機械水幫浦拆下來看,不然你無從得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