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正確賣車觀念所引發的衝突

 

今天發生一件很不愉快的事,本來我是不打算寫出來的,但既然對方對我很不客氣,我也沒犯錯,讓我心裡很不舒服,我最後想想還是把它寫出來,免的得憂鬱症。

 

有位車友想找一台二手雙B,他從8891上找到了他要的車子,地點也在大里,問我是否可以陪他去看車。

 

我一看車行離我家很近,又是認識的車行,我說舉手之勞沒問題。於是我們相約一同去看車。

 

到了車行,老闆不在。

我電話聯絡老闆,老闆就委托一位他認識的修車廠師父陪同我們看車。

 

我用我文章中的驗車方式看車,當看到安全氣囊燈及引擎檢查燈被拔掉時,為了車友的權益,我當然要插診斷電腦找原因。

 

看完車之後,我跟車友回到我店裡。

我用客觀的方式,跟車友分析這台車可買與不可買的觀點。

車友認為我分析得很客觀。

 

後來我電話響了,接起來是車行老闆打過來的。

 

老闆開口就直問我:(我聽我師傅說你剛剛跟我插電腦,怎樣?你當成是你的車,說插就插,我車就是不爽賣你。)

 

我說:(好!我們到此為止,大家沒輸贏。)

 

對於車行的車,我插電腦已經插好幾百台了,從來沒遇過這種老闆。

 

其實我跟這位老闆的意見有衝突,已經不止一次了,今天算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因為這家車行多專賣二手雙B,然後離我家又近,當然我幫車友去看車的機會就比較多次

 

我看車都用我的驗車方式在看車.

 

老闆就問我,你當真都把車看到的實況,跟要買車的買主說嗎?

 

我說對!我都是照實說。

 

老闆就跟我說:(看你這麼熱心幫朋友看車,只要車有賣出去,我就給你紅包。但你要挑好的跟車友說,不好的要隱瞞起來,這樣才賣有車。像你這樣這麼坦白賣車,我怎麼能指望你幫我把車賣出去,不拆我的台我就萬幸了。)

 

我說:(不一定像你說的這樣。如果車子真的是事故車或泡水車,我一定要向車友揭明,只要價格夠低,事故車跟泡水車也不是賣不出去。至於車輛的一些瑕疵,很多都只是屬於感覺問題,只要讓買車的車友了解,而你價格再稍微降一些,我的看法還是能夠賣出去。)

 

老闆很不認同我的看法,所以每次我都按照我驗車方式幫車友看車時,老闆都會很不爽地在旁邊唸東唸西,一直干擾我看車。

 

由於我去他的車行看過三次車,但都沒成交,老闆更認定我這樣向客人透明車況賣車,是一件很愚蠢的事。然後對於他向我提的良心建議,我又很固執不接受,其實他內心已經對我感冒到極點。

 

今天我帶車友去看車,我跟車友直接說這台車的後面可能有撞擊過,安全氣囊燈及引擎檢查燈被拔掉。

 

我說的這些話,幫老闆代班的修車廠師傅也都有聽到。

 

老闆回來之後,一定會問師傅我們看車的過程。當聽到師傅反應,我又坦白跟買車的車友說,安全氣囊檢查燈及引擎檢查燈被拔掉,然後又插電腦,認為我根本不是在幫他,而是在拆他的台,所以怒火中燒,才打電話來跟我翻臉。

 

做人要厚道,我知道不能斷生意人的生路,而且這種說翻臉就翻臉的人,我也惹不起,我還要顧慮我家人的安全,所以我不會公布這家車行的名字。但如果有車友在網路上找到的車子,剛好是這家車行的,然後又委托我幫忙看車時,我會很委婉技巧的跟車友說,我最近沒空幫你看車,我真的不希望車友買到這種老闆的車。

 

 

後續補充:

有車友對我這篇文章,對我說出這樣鼓勵的話:

謝謝吳大良心事業,令人敬佩,二手車市就是需要你這樣的人,二手車才能真正蓬勃起來。

其實我沒有像這位車友說的那麼偉大。因為我們都不是賣車的人,我們沒有要賣車才能維持生計的壓力,所以我們可以放高調的去檢視賣車人的種種商業行為,這樣才可對比出我們的清高。

但此時我閉眼自想,若是換成我們當車商,面對營運生計壓力,我們是否還能這麼灑脫的堅持正向的原則?還是最後被迫同流合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