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速箱原地由NDR檔頓挫問題的討論
 

一位車友買了一部W210二手車,他今天問我. 他的變速箱從ND檔會頓挫怎麼辦?是否變速箱快掛了?
 

很多車齡五年以後的雙B都有這個從NDR檔感覺背部或屁股被踢一下的頓挫問題. 只是有的大力有的小力,若頓挫大力到連乘客都可感受到,屬嚴重瑕疵,變速箱需計劃大整理了。若只是小頓挫,很多修車廠也都視為正常。  

 

以我的W124 300E為例,約在車齡第五年的時候,從ND檔有感覺背部或屁股都被踢一下的頓挫,但在行駛中換檔完全無異狀,我從開始有入檔頓挫的問題到變速箱滑掉大修,我也開了十多年,依我每年平均行駛里程數14km換算,這期間我至少也開了15萬公里以上。
 

我在修車廠都會跟一些修變速箱的車主聊天,我問他們變速箱大修之前. 是否有NDR檔頓挫的問題?

有的說沒有. 有的說有。
 

我再問說有的車主. 從變速箱有此從NDR檔頓挫現象到大修開了多少公里?我問到的答案還有開了二十多萬公里的。
 

由上面我及其他車主的經驗,我認為變速箱滑掉要大修. 跟變速箱從NDR檔頓挫問題. 無絕對關係,原地入檔頓挫這現象不代表變速箱故障但總是個瑕疵. 如同水果表面有了斑點. 美味跟營養都在.但是感覺差點

這位車友也問我什麼是變速箱滑掉?
滑掉就是入R檔時踩油門就像在空檔,引擎轉速一直上來. 車子卻連動都不動,或在D檔時油門不管怎麼踩. 引擎轉速一直增加. 但時速就是30 km當路隊長. 或加速過程當中引擎很大聲速度卻沒增加. 然後會頓一下之後才開始加速. 說白一點就是變速箱壽終正寢掛了!

 

我跟這位車友互動有段時間了,他也是一位很龜毛的車主,我也答應這位車友. 要把我這段心路歷程寫成文章。
 

當初發現我的300END檔有頓挫問題不是我發現的,而是我妹婿。

那以我龜毛的個性. 我一定是開到修車廠。

店家說是入檔制動間隙太大的問題,修的費用約三萬元。
 

老闆問我會很在意這個感覺嗎?
 

因為我個人比較偏重在動態行駛的雜音及感受,一天當中從ND檔的次數也不多,何況這個現象若不是我妹婿提醒. 我根本就沒發覺。
 

於是我跟老闆說還好耶!老闆就說既然不會很在意. 建議等到變速箱滑掉要大修時再一併處理比較划算。
 

經老闆的建議. 我這一等就是十多年。
 

以上這篇文章供給這位車友參考,若還有疑問也歡迎再度交流。

 

 

補充:今天有位車友再看完這篇文章後,利用今天假日去看了三台二手賓士,他說其中兩台有入檔頓挫現象,另一台沒有。

他問我怎麼會這樣?

我試過的雙B有好幾十台了,至少有一半的比例會有入檔頓挫的問題,只是力道大小而已。

像這位車友所說,三台中兩台會入檔頓挫,一台不會,他這樣的統計數據也不一定正確。
像我的300E冷車啟動時入檔頓挫較大力,變速箱油溫上來後力道就比較小。而我目前這台末代W 140,冷車啟動入R檔不會頓挫,但變速箱油溫完全上來之後. R檔還是感覺有點小頓挫。

所以這位車友所說的其中一台入檔沒有頓挫. 那是冷車啟動狀態,完全熱車後那就不一定了。

 

變速箱入檔頓挫原因大略分成油品/濾網/引擎腳/變速箱腳/六角橡皮/後差速器鐵套/入檔制動間隙。

一般保養廠的處理程序是先換油跟濾網>再來六角橡皮>再來變速箱腳>再來引擎腳>再來後差速器鐵套有無龜裂

若都換了入檔頓挫還是存在,大部分的保養廠都會建議車主. 等變速箱滑掉大修時再一併處理。

 

我這兩天有三個車友跟我反映他們的變速箱有入檔頓挫的問題。

我在此還是再次強調,除非是全新的變速箱,不然就算是全部大翻修的變速箱. 也不敢保證在冷熱車的狀態下,完全不會有入檔頓挫的問題。入檔頓挫不算是變速箱故障,那只是一種不完美的瑕疵,跟變速箱打滑須大修沒有牽連。

 

我寫這篇文章主要是告訴大家一項有關汽修的知識,不是要讓各位車友來自己嚇自己。

 

還有雙 B是後驅車,有些N入到R檔,底盤下方會有一個(扣)的聲音,差別在聲音大小而已。此現象不影響到變速箱的換檔品質,算是雙B很普遍的通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