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買到一輛優質的二手雙B. 需要8分實力. 2分運氣.

 

有一位北部的車友. 看到車行賣一台2002W211 E240,開價65萬,他蠻有興趣的,他想請萊因鑑定去看這台車,他問我萊因鑑定及格的車子. 是否就萬無一失?

 

我的看法是再厲害的人. 買二手雙B還是有2成的風險,如我標題所下. 要買到一輛優質的二手雙B. 需要8分實力. 2分運氣.

 

以我買的S320看車過程作例子. 剛看到此車時. 我認為外觀的質感不錯,再來我打開引擎蓋檢查. 引擎室很乾凈. 沒有嚴重漏油. 副水箱沒有浮油及水銹,機油蓋也沒有嚴重油泥,頂起底盤查看引擎跟變速箱的接縫,沒有滴油(但牽車後半年後還是滴油). 接著檢查前後大樑及ABC三柱也都很完整. 引擎啟動一觸即發. 冷氣夠冷. 引擎無任何不正常的小抖動. 也不會抓高溫. 也沒有吃機油的藍白煙. 靜止入檔及行車換檔也都很順暢,動態行車也無雜音.

 

賣車的車行對於泡水車的認定是泡到椅面以下不算泡水車,那這點我也同意,因為這個水平下無重要的電子零件. 於是我拉出所有安全帶及檢查點煙器孔. 確定無泡水的黃土痕跡.

 

車室內裝部分也很完整,但前兩張座椅皮面有點小皺. 雙層中央扶手的上層蓋扣有點小脫漆. 排檔桿有點小脫皮,原廠前駐車雷達的左邊顯示幕無背光. 機油壓力表故障. 時速表指針有時不會歸零.

 

我當時看車依著兩種態度.一種是堅持完美度找車. 但要有耐性. 預算要有彈性. 另種是以完美度的8成找車. 剩下的2成買到後自己再整理.

 

因為內裝有著上述的缺失. 我正猶豫要不要再看另台車時,陪我一同試車的我孩子. 就跟我說這台車配備很好,那些都是小問題,買回來自己再整理就好了,不要猶豫了就買這台.

 

於是我就以完美度的8成買車,當場下訂隔天交車.

 

從我看車的內容. 就知道我是有做過功課的實力. 經過這樣過濾的車. 剩下的就是看運氣了. 而那2分的運氣就是隱疾車(介紹網址http://m1208720.pixnet.net/blog/post/395054942).

這些隱疾資訊是我這20年來. 在各保養廠收集各車主的遭遇所得. 當時我也盤算萬一真的運氣不好買到隱疾車. 我也都想好了怎麽來跟這些隱疾共存.

 

我一直很喜歡有位車友說的一句話,買老雙B不看年份及里程. 而是看FU. 剩下的就是運氣.

這句話也就是我這篇文章要表達的意思.

 

很幸運的. 我的車完全沒有隱疾,而且車況比我預期的還好. 我不僅有那8成的實力. 更贏得那2分的運氣. 也期待北部的那位車友能買到好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