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有三寶:吃油、漏油、壞變速箱!
  
 
11/15,有位E70 X5的車友滙了兩萬元的尋車押金給我,請我幫他找小改款後的六缸 BMW E60
 
以下是我們大概的對話內容:
 
車友說:吳大!我發現你越來越少引進BMW的車,那你還會再引進小改款後六缸的E60嗎?
 
我說:引進這年份的BMW,平均整理的費用都比同年份的賓士多,賣出去的妥善率卻比同年份的賓士差,吃力不討好,售後服務壓力也大,所以變的引進上會比較保守,像我那台E60 530,里程數約7萬公里,變速箱就會偶發性亮燈,後來亮燈頻率越來越高,最後鎖檔,所以我花了八萬元翻修變速箱。
 
車友說:7萬公里就掛變速箱,那你有很鬱卒嗎?
 
我說:剛開始有點會,低里程數也中奬,但後來就不會了,因為看多了聽多了,心裡就平衡了,就像一位BMW的修車廠老闆說的,BMW車有三寶:吃油、漏油、壞米兇!如果你的BMW只有中變速箱這一項,恭喜!你算幸運的,你的車是好車。
 
車友說:你說的這三寶,我那台X5全部都遇過,所以我現在後行李箱都會放備用機油,有亮機油燈我就補一瓶。漏油部分就像你說的,只要不嚴重到滴油就不理他了,不然真的修不完。變速箱也像你說的,初期偶發亮燈,後來頻頻亮燈最後鎖檔,這條也花了我不少錢,但變速箱整理完後又是生龍活虎一條。
 
我說:所以我現在對二手BMW的看法,我都不強調養車的單純性,我都強調在操控性,也會對買BMW的消費者說,要對這三寶看得開,如果不把這些醜話先講清楚,可能賣一台BMW就少掉一位客人,但講太多又怕車不好賣,所以很多賣家為了避免這種風險跟困擾,索性就不賣BMW了,只專賣賓士,變成單B專賣店,賣賓士後續單純多了,賣BMW若要帶售後服務,賣家真的需要帶點勇氣。
 
車友說:可是以前去試開過你的賓士W211 E240,感覺就是一款舒適安靜到沒有個性的車,我不喜歡這種感覺,我還是喜歡BMW
 
我說:賓士W204系列的操控比傳統的賓士車來得活潑,駕駛感受有向BMW靠攏,是款兼顧舒適、操控與妥善率的車,要不要把E60改成賓士W204
 
車友說:我要正統,我不要這種調合式的四不像,賓士W204不考慮。
 
我說:你真的是那種愛水不怕流鼻水,把操控性擺第一,就是為了美味去拼命吃河豚的人,感覺是需要花錢的。
 
車友說:我知道BMW妥善率比賓士差,但車真的比賓士好開,兩相權衡我覺得買E60還是值得啦!但我有個疑問,人家都說BMW妥善率比較差,是因為開BMW的人都比較猛爆,所以車耗損率比較高,但我隔壁那對夫妻,他們的E90 320是他們的保母車,他們根本也沒在操車,但也經常看他們在進出修車廠,真的是這樣嗎?
 
我說:就我個人主觀的看法,賓士車一直在安全及舒適配備上贏過BMW。而BMW一直在操控及動力上贏過賓士。當新車時,兩台車的妥善率差不多,但一旦老車之後,就物理學來說,重操控及動力的妥善率,當然會低於重安全及舒適配備的賓士車,這是常理所能夠理解的。而且BMW的引擎跟電系構造真的比賓士複雜,禾原曾經跟我說過,一位精通修理BMW的師傅,如果功力可以轉移的話,拿來修理賓士綽綽有餘。
 
車友說:但我還是喜歡BMW,開起來比賓士有味多了,如果有小改後的六缸 E60再幫我留意一下。
 
我說:我會幫你注意,但我會很保守的找車,我們在抓BMW越來越保守的陰影,都還是來自於三寶中的吃機油跟變速箱,因為這兩項在我們抓車當下,除非車主誠實明說,不然很難立即把它們完全過濾出來。
 
>>>>>>>>>>>>>>>>>> 
 
以上是市場說,且網路上也說,BMW耗材消耗的比賓士快,且亮燈機率也比賓士高,真是如此嗎?
 
那我自己也是BMW Z4 3.0E60 530的車主,我就來現身說法,讓大家各自去判斷。
 
Z4目前里程數8.2萬公里,我買了39個月。
再買半年後,安全氣囊燈恆亮,診斷結果是兩側車門的氣囊訊號傳遞異常,處理這個問題要拆中船,我怕拆壞,且這異常訊號並不會影響到正面撞擊的兩顆氣囊,所以暫時就沒處理。
再買36個月後,偶發亮變速箱故障燈,熄火再發動就好了,目前判斷是檔位模組偶發接觸不良,但怕誤修,後續還在觀察確定中。
在使用期間:
因底盤異音,更換一支電動方向主機。
因敞篷開啟異常,更換兩支全新的油壓缸。
(光方向主機及油壓缸,這兩個部分就花了我至少10萬元)
因高速換車道有輕微漂浮,所以更換前左右三角架鐵套及前左右兩支避震器組。
因完美度問題,且要開五年以上,提前更換一些底盤的常態消耗性零件及水路零件。
 
E60 530目前里程數8.8萬公里,買了29個月。
買後可變圈數方向機就會偶爾亮警示燈,熄火再發動就好,因不影響到使用功能,所以就沒處理。
里程數約7萬公里時,變速箱亮燈鎖檔,花了八萬元修理變速箱。
買後第2年冷氣壓縮機有共鳴聲,很安靜的車,有這聲音有點煩,最近已著手要把這顆冷氣壓縮機換掉。
在使用期間:
更換前左右來令片及感應線。
更換電瓶。
因底盤有小雜音,更換前左右李仔串及前平衡桿橡皮。
因引擎運轉有小雜音,更換發電機舵輪組。
因方向盤有小麻,更換引擎腳及變速箱腳。
因美觀問題,更換後擋風玻璃膠條。
因高速變換車道有輕微漂浮,所以更換前左右三角架鐵套、前左右下三角架、前左右避震器組。
因完美度問題,且要開五年以上,提前更換一些底盤的常態消耗性零件及水路零件。
 
那我有在意花這些錢來修車嗎?我想我的答案應當是很有智慧的我不只不在意,而且也看開。
 
為什麼我不在意?我修車不是用殘值來修車,如果你是用殘值來修車,保證你連1000元都花不下去,我是用駕駛感受來修車,當我花這些錢,把車整理到有新車八成以上的駕駛感受時,我只是用新車的零頭,就享受到接近新車的駕駛質感,這種滿滿的爽度就值得了,所以我不是很在意花錢修車。
 
為什麼我也看開?因為我已經有經驗了,之前我有買一台W140 S320水牛,當初我買21萬元,我預計開5年以上,所以我用很高的標準在整理這台車,採預防性更換耗材,半年內修了27萬元,連同買車總共花了48萬元,開了5年後我賣車了,如果估給車市頂多5萬元,後來我自己賣12萬元,虧了不少錢。又例如我那台W221 S350,兩年前二手車商平均開價八十幾萬元,兩年後的今天,二手車商的平均開價剩40幾萬元,兩年腰斬跌了40萬元,但這就是市場機制,也就是遊戲規則,雙B有商品流行度的因素,跌價都很大,不然就不要賣直接開到報廢 。如果當初我是買雙B新車,那開5年及2年只有跌的更慘而已。如果看不開這個損失,還有一個方式,就是去買50萬元的豐田國產新車,開5年後自售30萬元,這樣就不會損失太多,但開這種國產小車南北跑高速公路,真的是我要的嗎?但現實就是這樣,不得不接受,所以我當然要選擇看開。
 
那我就以我E60去修變速箱時,廠家跟我說的一席話做結尾:
我去修變速箱時,廠家跟我說BMW車齡過6年以上,就是變速箱的高風險群了,因內部油封會隨時間而硬化,只要內部某條關鍵油封剛好硬化影響到,你變速箱就中奬了。那你的老BMW E60,車頂起來底盤乾乾的,然後引擎也不吃機油,光這兩項,基本上你已經打趴同年份7成以上的E60了,這已經很了不起了,至於其他那些基本耗材不算什麼,換一次至少可讓你再戰五年以上,如果你車還要開五年以上,那些基本耗材你現在沒換,你兩年後三年後還是要換,早換晚換而已,早換早享受。
 
依照我所收集的資料,BMW引擎吃機油,8成是來自汽門油封或汽門 / 4成是PCV / 2成是來自於活塞或汽缸。
 
 
>>>>>>>  
後續補充:
 
   
 
車友說:我的BMW E70 X5的6速變速箱,現在里程是25萬5千多,沒有翻修過變速箱,現在開來一切正常,為什麼網路上都是七八萬公里就修變速箱?
 
我說:依照我收集到的經驗,都開高速公路的BMW變速箱狀況真的會好很多,路況大於里程數變速箱不怕開高速公路,怕開市區頻繁跳換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