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性更換零件的第一名:節溫器(水龜)
 
汽車路邊拋錨的原因很多,但根據統計,汽油幫浦或節溫器故障的比例還是比較高的。
 
汽油幫浦故障頂多就是讓你坐一次拖車。
 
但節溫器(水龜)故障,若沒注意到溫度升高變化,這可不是讓你坐一次拖車而已,後遺症可能無窮,甚至引擎報銷。
 
我就以下兩個例子來說明:
 
一個是在U-CAR上面的發文,標題是:二手車私人買賣糾紛。
內容:我想請問我說私人買賣 ,我購車約一個月引擎故障燈亮起,溫度升高,給車廠引擎藥水鑑定,引擎氣缸墊片燒毀,請問這樣我可以主張引擎重大瑕疵,要求退車嗎?
 
  
 
以上內容,有經驗人一看就知道是馬3的水龜故障,導致引擎溫度升高,然後沒注意水溫繼續再開,最後導致引擎過熱抖動,亮汽缸點火異常的引擎燈。
 
若是這樣,這是引擎重大瑕疵?還是人為重大疏失?
 
>>>>
 
另個案例:
前幾天有位車友來找我,他說他的E46最近兩年來,都有副水箱慢速失水的現象,這兩年來水路零件已經花了約4萬元,慢速失水的問題有改善,但還是存在,修車廠老闆跟他講說,可能是引擎的問題,因這台車引擎行駛後熄火,完全冷卻兩天後,再度打開副水箱蓋,會有一股氣體往外衝,甚至完全冷卻的水箱水,會不斷地液流出來。
 
我說:水箱完全冷卻後還會有高壓氣體,及水箱水會液流,這不是正常現象,你台車有抓過溫度嗎?
 
他說:兩年前有一次溫度過高,然後車子開不快,引擎還會抖動。
 
我說:溫度過高的引擎,會產生嚴重的爆震現象,慢速行駛中,車子會敲缸到嚴重抖動,感覺車子像要解體,然後動力會受損。你引起這次溫度過高的原因,應該就是水龜故障,你看你兩年前的工單裡面,就有更換水龜這一項。你完全冷卻時,水箱會積高壓氣體,及會有慢速失水現象,都是從兩年前這次抓溫度後開始的嗎?
 
他說:對!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的,在之前都沒有這些現象。
 
我說:依照我們經驗判斷,你以上的症狀應當是引擎小沖了,小沖真的會很容易引起誤修,所以修車廠在水路系統跑完一圈後,才會研判可能是引擎問題。
 
由以上兩個例子來看,水龜這個零件不貴,但所擔當的責任卻非常重大,所以我都會強烈建議車友們,不論你買的二手車是什麼品牌車種,在沒有把握的情況下,水龜最好都做預防性的更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