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建立真的是非常難

我分享過一篇貼文:有車商收了我外甥女的C180兩年了都還賣不掉,最少虧本10萬元以上,所以各位車友們,當你們把車賣給車行,再看到他們的開價時,心裡請不要不平衡,因為你們看到的,都只是表面的數字價差,你們並沒有看到他們眼淚含著的時候。
那有車友留言說:所以不要光羨慕看見賊在吃肉的爽樣?也要想像賊在挨打的樣子?


以下照片截圖是我跟一位車友的對話內容,這位車友說:賣笑的跟賣車的一樣都是騙子

   
 


在我跟車友的互動接觸中,我發現消費者對二手車業者的觀感普遍都不好,甚至有的可以用痛恨來形容,上面這兩個例子只是冰山中的一角。

其實現在二手車業者正派經營的比例越來越高,但我觀察到消費者對二手車業者的觀感改善卻不明顯?

為什麼會這樣?關鍵這兩個字(信任)!

信任的建立真的是非常難,曠日費時 ,以我娘家人跟一隻野貓的互動過程做例子,我娘家住家附近有一隻野貓,對人類的戒心非常強,完全沒有信任感,也完全不給人摸,我娘家人每天養他,足足養了三年,這隻野貓對人的戒心才稍微降低,不會因看到人馬上就逃跑,但還是不給人摸,我娘家人前後養了快六年了,這隻野貓才對人類卸下戒心,才願意給人摸,也才從野貓變成家貓。

這六年來,我娘家人跟這隻野貓的互動過程中的點點滴滴,真的是非常精彩也非常感人,如果把它拍成電影,振興人心溫暖的程度絕對會高過電影忠犬小八。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是如此,當你對某人做了一件傷害他的事,讓他對你的信任產生了裂痕,後續你可能要連續做五件對他善意的事,這個信任的裂痕才有可能撫平。

二手車業者跟消費者之間的關係也是這樣,當一位二手車業者對消費者不老實,讓消費者對二手車業者產生了不信任,消費者後續可能要連續遇到好幾位正派車商,才有可能對二手車業者的戒心及不信任稍稍回復。

但現今的二手車市場,假車假價格及誤導交易的現象還是很普遍,對二手車業者正在逐漸恢復信任的消費者們,很難不會再遇到,只要不幸再遇到一次,消費者的信任感又會馬上被打回原形。

不過危機也是商機,除非消費者已經完全看破二手車市場離開了,不然正派車商的堅持經營,就會像一片黑布中的白點,遲早會被消費者發現的。

所以我賣車,實車實價,透明賣車,交易前把規則說清楚,不留模糊空間來誤導交易,也絕不會賣前誠懇,賣後不認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