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比較值:重生的ML320 CDi 
 
 
我最近有整理一台柴油引擎的賓士ML320 CDi 休旅車。
 
 
在整理的過程中我有一個深深的感受:經驗比較值的重要性。
 
 
尤其是再經歷過整理這台車後,我內心對於這個名詞的感受就更強烈了。
 
 
這台車的原始車況我剛接到手時,我總覺得他的加速力道沒有我要的Fu。
 
 
至於他的加速力道是很差嗎?也不會,大概是跟汽油版的ML350差不多。
 
 
我就把車開到禾原,請禾原幫我確認這台ML320 CDi的加速力道是否異常。
 
 
禾原試車後跟我說,ML320 CDi他沒有很強的經驗值,但同樣配備同顆柴油引擎的W211 E320 CDi他開過很多台,確實我這台ML320 CDi加速力道沒有比E320 CDi好。
 
 
那在這裡有個盲點,這兩款車配備同引擎同變速箱,但ML320 CDi空車重是2.2公噸且又是大腳,照理來說ML320 CDi加速性比E320 CDi差,很符合邏輯性的解釋,有些人會把它歸類於正常。
 
 
我跟禾原說,我有開過車友們正常油門力道的ML320 CDi,他在中投公路的加速力道不是像這樣子的。
 
 
於是我跟禾原便開始進入了檢查程序。
 
 
我們插診斷電腦看是否有相關的故障碼,結果車子很正常沒有故障碼。
 
 
再來柴油車加速力道偏差,嚴重積碳也是一個很大的可能性。所以我們就拆開管路檢查積碳,結果管路非常乾淨沒有積碳。
 
 
接下來我們檢查增壓管路是否有漏氣的聲音,結果正常沒有漏氣聲。
 
 
 
再接著我們拆開進氣管路,仔細檢查渦輪本體,結果渦輪本體完全正常,是一個很漂亮的渦輪。
 
 
那檢查到這裡,我認為有些修車廠會就此打住,會直接說車這麼重、輪胎這麼大,這個加速力道正常啦!不要想太多。
 
 
那我的經驗比較值告訴我,不是這樣子的。而禾原也非常挺我,願意幫我查下去,這或許又是一件很費工的查修工程,吃力不討好。
 
 
大約兩天後,禾原拿著照片中的這支進氣管,跟我說上面有道小裂痕,這支進氣管要先處理掉,後面才能夠再繼續進行查修。
  
 
 
而我的想法直接告訴我,賓果!這就是答案,就是這道裂縫造成渦輪失壓。
 
 
我跟禾原說,不管這支進氣管貴還是便宜,直接跟我換新,不要用修補的。
 
 
那把這支進氣管更換全新品後,再去試車,結果:加速力道脫胎換骨,性能生龍活虎,這才是正常ML320 CDi的加速表現嘛!
 
 
事後我再回想這整個整理過程,我內心起了一個議題:假如這台ML320 CDi是在其他賣家手上,大概會有以下三種情形。
 
 
A.賣家有發現到這台ML320 CDi加速力道異常,會把它處理好再賣給客人。
 
 
B.賣家有發現到這台ML320 CDi加速力道異常,但不會去處理,會直接跟客人說,ML320 CDi車重輪胎大,加速力道本來就比較差,然後把車賣給客人。
 
 
C.賣家根本就不知道這台ML320 CDi加速力道異常,直覺就認定ML320 CDi車這麼重、輪胎這麼大,加速力道本來就比較差是正常,然後把車賣給客人。
 
 
如果以事件來說,那以上這三種情形,我認為C的可能性最高。
 
 
而我也認為,消費者買車遇到B+C總合的可能性,也非常非常的大。
 
 
那這樣就會導致了一個結果,就是這台ML320 CDi的買家,不管是開了5年或10年,他在用車的這5年10年當中,他就完全沒有享受到賓士的造車工藝,居然是如此的美,他只是被蒙在鼓裡,傻傻的開。
 
 
那類似以上這種被蒙在鼓裡、傻傻的開的機率高嗎?
 
 
答案是:非常高,很多車友買了二手賓士車都開了好幾年後,才把車開來給我試開,我把我發現的異狀告訴他們,請他們去處理完後,他們才發現原來這才是賓士車,之前居然就這樣糊裡糊塗地開了好幾年。
 
 
 
所以在此我要感謝這些把車開來跟我互動的車友們,就是因為有你們,我才能夠收集到那麼多寶貴的經驗比較值,讓我在賣車的路上走得更順。
 
 
 
後續補充:文中照片是新品,這張照片中才是舊品,裂縫就是紅圈處,原本的縫比這小,這是後來被我再扳過的。
  
 
 
後續補充:
以下照片截圖內容,是車友肯定我的訊息。
 
S__84901890.jpg
 
以下內容是我的回覆:
感謝肯定!我會這麼認真這麼投入,大概有三個原因:
一.為顧及我的商譽。
二.我的客人都是信任我才來跟我買車,我也把他們都當成是我的朋友,在固定的資源內把事情做到最好,我認為是我對朋友應盡的責任。
三.我的好奇心很強,我經常在做這種我投入A,看是否能夠得到A+效果的這種探究行為,包括我在整理車也是。
 
 
試車人:  吳承學
電話0935-364-199
Line聯絡:  Line ID: star0935364199 或搜尋電話號碼 0935-364199
發文地點   台中市大里區益民路二段 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