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覺的一個W204 C200K通病

 

以下是發現過程:

 

我之前有賣出一台里程數23萬公里的W204 C200K

 

這台車況很好,開起來就像新車,所以任何的小聲音或小抖動都會被超級放大。

 

買家這台車預計開五年以上,所以他就用很高的標準來照顧這台車。

 

後來買家跟我反應,他說行駛到十字路口,降速到時速1020公里轉彎後再加速時,約有兩成的機率,感覺車子會小拉一下,但是換我在駕駛時,同個路段同個路況,我在開就沒有這現象,他問我會不會是他駕駛習慣的問題?

 

為了確定是不是他駕駛習慣的問題,由我開車,我跟買家兩人一起在我們大里市區,一直再找十字路口繞圈圈,再繞了無數次圈圈後,我也遇到了降速轉彎再加速時的這個小拉現象。

 

我說:這不是你駕駛習慣的問題,這是變速箱有小瑕疵,不算故障,因為其它功能都完全正常。

 

買家說:這台車真的很好開,我不想留下這個缺,我想把它處理起來。

 

就在我幫他負擔三分之一的費用下,我們找了一家在台灣知名的變速箱大廠處理。

 

但從我跟買家兩人決定要處理這個變速箱開始,就是一條坎坷辛苦的路。

 

我們把車開到變速箱廠,說明我們要處理變速箱的理由。

 

技師就把車開出去一直繞一直繞,但始終沒有發覺我們說的這個問題,這筆生意他們不敢接。

 

那再第二次試車時,技師發現時速80100公里的再加速,變速箱有輕微的打滑。

 

廠家說:我們技師沒有試到你們說的問題,但有試到80公里後的再加速有輕微打滑,這一筆生意我們就敢接了。

 

我說:時速80公里後的再加速打滑,我跟車主兩人是沒有發現,但你們承接翻修後,那個轉彎小拉應當也會解決才對。

 

廠家說:依照翻修流程,應當也是會一併同時解決才對。

 

於是留車四天,原變速箱整顆原件翻新。

 

翻修完工交車時,廠家跟我說這個變速箱前車主不久前才翻修過,因為拆開時裡面的零件都還是新的。

 

我就跟買家說,這個變速箱現在算是又重新再重來一次,前車主上次的翻修費都是白花了。

 

隔天買家又跑來找我,說轉彎小拉問題還是存在沒有改善。

 

此時我剛好接到一通電話,是之前我賣出去的一台里程數9萬公里,白色的W204 C200K買家打過來的。

 

白車買家說:這台白車有時轉彎再加速時,會有拉一下的現象,這樣正常嗎?

 

我説:是不是偶發性出現,機率約兩成左右?

 

白車買家說:對!就是這樣,這是什麼問題?

 

我說:應該是這款車的通病,這是變速箱的問題,我現在這裡剛好有一位W204 C200K的車主,也是因這個問題剛翻新變速箱,連同上次算是第二次翻修了,但這個轉彎小拉問題還是存在。這算是變速箱瑕疵,不算故障,因為功能都正常,那也不會再惡化,跟變速箱的使用壽命也沒關係,這問題你會很在意嗎?

 

白車買家說:我不會很在意,反正車很好開就是了,我想了解的只是這問題有沒有後遺症而已,如果沒有的話我就不在意了。

 

我説:完全不會有不良影響,感覺問題而已,不用擔心。

 

接著我們就把這個問題反映給變速箱廠家,他們答應會再翻新一顆變速箱等我們去換。

 

於是我們留車三天更換變速箱。

 

那我也問了幾個W204 C200K車主,發現他們普遍也是有這個問題,差別只是力道大小而已。

 

我也有跟我弟弟討論過這個問題。

 

我弟弟說:之前賣出去的一台黑色W204 C200K,我去試車的時候也有遇到一次轉彎小拉,因為症狀也沒有很明顯,所以我就沒有跟你說。不過按照這樣統計起來,應該是通病喔!

 

三天後,廠家通知買家說變速箱已經換好了,可以來牽車了。

 

車牽回來後,買家跑來要我跟他出去試車。

 

我們測試的結果,轉彎小拉問題還是存在,但力道小了三分之二。

 

買家說:這樣的效果尚可接受,但花了錢沒有完全根治,有點小不甘心。

 

接著我們去中投公路試車,發現時速80公里後的再加速力道不見了,感覺變速箱好像有兩成打滑掉了。

 

我說:這個變速箱不行,這樣車子變得很難開,要再跟廠家反應一下。

 

但在反應之前,必須先釐清是車子的問題還是變速箱的問題。

 

於是我請禾原先檢查機械增壓值、正時、節氣門是否有異常。

 

禾原檢查結果,增壓值、正時都正常,但節氣門開啟角度需重設。

 

禾原把節氣門重設之後再去試車,再加速力道全部都回來了,疑似是變速箱打滑的現象也都不見了。

 

但伴隨而來的是,轉彎小拉又出現了,且變得更明顯更大力了,已經有頓的感覺了。

 

跟廠家反應後,廠家願意再翻修一顆變速箱來更換。

 

買家又留車三天處理變速箱更換。

 

約定牽車日到了,廠家跟買家說變速箱還沒更換,因為試不到我們說的那個頓挫。

 

買家就請我跟廠家聯絡。

 

廠家說:吳先生!不是我們不想再換顆變速箱,是因為試了三天真的試不出任何問題,如果就這樣再換,也只是流於形式而已。

 

我說:這顆變速箱的頓挫,不只是車主說而已,我跟禾原也都有遇到,所以是要以我們的說法為主。車主錢都花了,問題沒有解決反而更嚴重,我們要想個辦法對車主交代。

 

廠家說:我們也都是按照原廠的標準流程來翻修,但問題一直都這樣子,或許就是你說的通病問題。

 

我説:就算是通病好了,錢花了如果症狀有改善一半以上,那客人還可以稍微接受,那現在症狀比原來更嚴重,我們怎麼對車主交代。

 

廠家說:當初這台車剛進來時,你說的那個轉彎小拉我們都沒有遇到,我們是遇到時速80公里以上的再加速有打滑現象,那現在整理完的變速箱那個打滑都不見了。

 

我説:那重點是你所說的這個再加速打滑,我、車主、禾原三人都沒遇到,這才是爭議點的地方。

 

廠家說:那你看我們現在應當怎麼做比較好?

 

我説:我認為還是再換一個變速箱給他,並為取得車主的信任,更換過程還需拍照攝影。

 

廠家說:換給他是很快,下來再上去而已,但問題是換了之後問題還是存在怎麼辦?

 

我説:那就再邊走邊看了。

 

於是廠家再次更換一個變速箱給車主。

 

交車後買家把車開過來讓我試開,我們就一直在市區十字路口繞圈圈半小時,那個轉彎小拉不見了。中投公路時速80公里以後的再加速力道,雖然比原先我交車時的那顆變速箱差了一點點,但買家可接受。

 

辛苦走了這麼一大圈,算是有一個好的結局。

 

那我這個例子所要表達的是,如果你的W204 C200K有這個轉彎小拉問題,我會建議你不要處理,因為這只是感覺問題,跟變速箱的故障和耐用度完全沒相關。

 

但如果你真的很在意這個問題要處理時,一定要把我這個例子說給修車廠聽,事先要言明如果修的不理想,雙方的退場條件要怎麼做,都要先談好再處理。因為我們找的變速箱廠家,在台灣已經算是知名的廠家,他都處理了三次了,更何況是一般的小廠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