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第一,能力其次

 

以前我有看過一篇修車廠老闆的徵才廣告。他的徵才內容是:態度第一,能力其次。

 

當時這八個字有共鳴到我的內心。這是何等有智慧的用才理念。

 

一位極有能力的人,要是沒有正確的工作態度,他有可能會走向偏鋒,損及大家的權益。

 

而工作態度是包含著:熱情、責任、價值觀、耐心等等。

 

一個人的能力次等,但對工作充滿熱情,他就有很強的動力,不斷地去嘗試錯誤來找出問題。

一個人的能力極強,但對工作缺乏熱情,就算他知道問題在哪裡,他也懶得去動手。

 

一個對工作有責任的人,相對的他的道德感也會比較強,責任是一種信任的內顯,一個對工作沒有責任感的人,很難獲得客人的信任,沒有信任就不會有生意,如果有,那也是短暫的。

 

一個對工作有正確價值觀的人,不會勢利眼,不會因有利就極度巴結,無利就冷眼冷語看待,心中會保有一把尺,不會走偏鋒,這樣生意及口碑才會走得長久。

 

一個對工作有耐心的人,他會有比較多的EQ控管空間,比較不會因小事而常有小情緒,這些無心的小情緒,有時真的會傷害到客人而自己卻不自知,傷了客人也等於是傷了生意。

 

 

那我隨時也把 (態度第一,能力其次) 這八個字拿來內省。

 

我自認我的能力不是很強也不是很差,大概就跟我們六成的台灣人一樣,屬平均之才。

 

而在工作態度方面,跟我配合的廠商及跟我接觸過的車友們,他們對我的工作態度,大部分都持正向肯定的態度。

 

那我自己呢?其實我內心也很認同這群人對我的正向肯定。

 

那有人會問:那些正向肯定可能只是恭維話。那你自己也認同那些肯定,也可能只是你自己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對!這樣的懷疑也不是沒有可能。

 

所以我就取幾件事的過程讓大家去評斷。

 

.
我之前整理一台賓士車,這台車在時速120公里有比較明顯的風切聲,於是我買了好幾綑膠帶跟一把剪刀,我把車開到中投公路,我把整車的鈑件縫隙、防水膠條縫隙、隔音膠條縫隙、車窗玻璃邊緣全都用膠帶封起來,再用時速120公里去跑中投公路,確定沒有風切聲後下交流道,撕下可疑的膠條後,再上中投公路去測試有無風切聲,我就這樣用了一下午,上上下下交流道,不斷在中投公路來回奔波,交叉比對測試,終於在我用掉了4捆膠帶後找到原因,你看!這需要多大的耐心,如果對這工作沒有很大熱情,根本不可能做到。

 

.
我之前有賣出一台賓士車,車子平順安靜到像新車,任何有點小聲音就會被無限放大。後來買家有發現一個偶發性的小雜音,這個小雜音比蚊子在飛的聲音還小,偶發性又似有似無,一般的保養廠也沒輒,所以買家求助於我。我把客人的問題當成是自己的問題,於是我們就利用半夜凌晨去試車找雜音源,我們前後努力了大約2小時,終於找到雜音源,讓買家非常的感動。

在我的信念裡面,客人都是信任我,才來跟我買車,我不能辜負人家,我必須用更高標準的責任及售後服務,來回饋這些客人。

我都跟我買車的客人講一句話,我說:跟我買車遇到了問題,我會陪著你共同來面對,我不會放任你一個人孤獨的走。

我就是這種誠心的態度,讓很多跟我買車的客人,大家由買賣客戶變成朋友。

照片中的水果禮盒,就是一位跟我買車的客戶,把他們家自己栽種,然後向陽面最甜的水果摘下來,裝箱後從雲林專程送來給我的,這就是一個由買賣客戶變成朋友的明證。

49103494_2683399301678210_1637441841919950848_n.jpg

 

.
有位對二手雙B很有興趣的車友來找我試車,我們從台中大里星際娛樂館一直試車到埔里的國姓,這位車友當下也表示沒有要馬上購買,但我們整個試車過程是非常愉快的,也是沒有任何壓力的。

我賣車是 (分享+賺錢+以車會友) 的三合一價值觀,就算來看車的車友,當下表明沒有要馬上買車的意願,我也都把他們當成是我要分享的潛在客戶,我還是維持我一貫的接待服務,不會有差別待遇,更不會面露不悅,我這樣的熱心接待,讓這些車友們非常感動,甚至有些車友會因無法當下跟我買車,而感到不好意思,讓我需頻頻的安慰這些車友們,不要想太多也不要不好意思,只要幫我多多廣告就好。

 

.
以前我剛出社會時,我爸爸對我說:做生意,頭要軟,要有耐心,有好嘸壞!

我一直把這句話記在心裡,也一直沿用到現在賣車。

這句話我也用在我星際娛樂館的經營,我不斷地提醒著自己,要對客人有耐心。

1991年及1998年,台灣有兩次的軌道車大流行,有幸的,這兩次的大流行,我星際娛樂館都有參與到。

根據大盤商的統計,我星際娛樂館的軌道車生意,在這兩次的軌道車大流行中,我業績都是全台灣第一名。

有一位在中部軌道車店全走透透的軌道車老手,對我說過一句話。

他說:老闆!你知道為什麼你們的軌道車生意會第一名?有三個原因。

我說哪三個原因?

他說第一個是老闆。

我問第二個原因呢?他說也是老闆。

我再問那第三個原因呢?他說還是老闆。

這位軌道車老手說:在所有的軌道車店家,你們的服務上好,足和氣A,嘛足有耐心A

這段過往,我們大里有很多人可做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