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馬現象


我兩個多月前賣一台W211 E240給北部的一位買家。

 

這是一台車況非常棒的車,駕駛感受幾乎就是新車,是一台非常非常安靜的車。

 

那在交車一個禮拜後,買家跟我說,這是一台非常安靜的車,任何小聲音都會被無限放大,感覺青山汽車裝潢所安裝的汽車頂棚好像有點小小雜音,他想要請青山幫他檢查並處理掉那個小雜音。

 

我說那你要把車開下來,並留車給我兩天去處理。

 

於是買家把車開來給我,並約定兩天後來取車。

 

我把車開去青山汽車裝潢處理那個頂棚小雜音後,我就開始試車。

 

我從青山汽車裝潢開到新光三越,再從新光三越開回我家,全程都是走市區道路,並故意去壓路面的坑洞,看頂棚小雜音是否還存在。

 

測試結果,頂棚的小雜音沒有了,但此時我又發現了一個問題,我從青山開到新光三越車子正常,但從新光三越開回我家這段路程中,發現車子有騎馬現象。

 

什麼是騎馬現象?

就是在降速或加速不超過時速40公里時,偶爾會感覺車子前後搖晃,像在騎馬的感覺。

配備722.6電子五速變速箱的W211,很多都有這個現象,差別只在於有的是騎一下,有的是騎兩下,也有騎到五下的。有的前後晃的力道大,有的非常小。有的出現頻率很高,每次停紅綠燈都會發生,有的出現頻率很低,一天當中可能頂多只出現一次。

 

買家來取車時,我跟他說車有騎馬現象,我請他多測試市區道路觀察看看。

 

後來買家跟我說確實有騎馬的問題。

 

我說那更換變速箱纜線接頭、變速箱油、變速箱濾網後,症狀應該會改善。

 

幾天後買家把車開來給我,也是留車兩天給禾原去更換以上零件。

 

完工取車後,買家用了一段非常長的時間去測試騎馬現象。

測試結果:騎馬現象還是存在,但出現的頻率,及騎馬的力道,已經小到可令他忽略跟接受的範圍了。

 

註 :   騎馬現象有些是變速箱的扭力轉換器老化引起

 

過了一個多月後,買家傳了一張照片給我,說變速箱有處溼溼的地方。

33836535_2240682442616567_3026766120389443584_n  

 

我說,那個溼溼的地方感覺像是油氣,且範圍非常小,離滴油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可處理也可不處理,都沒關係。

 

買家說:這台車況真的很棒,開起來就像新車,我真的很喜歡,我想用比較高的標準來照顧這台車,我不希望他有個缺,我想把它處理掉。

 

我說:那個地方小滲油,有可能是禾原上次換變速箱油,變速箱油底殼墊片可能沒有施工完整的瑕疵,所引起的小滲油,我們請他復修就好了。

 

於是買家把車開到禾原,並留車兩天處理變速箱小滲油的問題。

 

兩天後我問禾原,變速箱滲油原因是什麼?

禾原說是變速箱檔位油封漏油,他已經換好了。

 

當時我心裡想說,這個檔位油封很便宜,工資帶原料禾原跟我收的費用不會超過1000元,我自己直接吸收起來就好了。

 

又過了一會兒,禾原打電話給我,說水幫浦有一點小雜音。

 

禾原知道我賣車的風格是,水幫浦不管有沒有漏水或滲水,只要有雜音我就會把它換掉,這是我的原則。

 

我跟禾原說,那就把它換掉,這筆費用由我出保固來支付。

33665906_2240682459283232_8037459350849060864_n  

 

一切都處理完後,就等買家來牽車的前一個小時,禾原要移車,發現引擎在怠速突然會抖動。於是我趕快通知買家延後交車。

 

引擎怠速抖動牽涉的範圍很廣,運氣好,可能一下子就找到原因解決了。運氣不好,可能要査到天翻地覆。

 

這台車的狀況就是屬於後者運氣不好的。

 

禾原在交叉比對後,判斷是引擎真空漏氣引起的,並往這個方向去查。

 

引擎漏氣這種事,很多都是油封或墊片引起,零件不貴,都貴在更換跟查修的工資。

 

我跟禾原說,這位客人不怕花錢,但要求度很高,務必都要查個仔細。

 

問題都處理完畢之後,買家來牽車時,檔位油封、水幫浦、漏氣點的查修工資,我都用補貼保固來支付處理。

 

那這篇文章,我就以我曾經跟禾原說過的一段話做結尾。

 

我跟禾原說,要求度高的客人有兩種,一種是捨得花錢的,一種是捨不得花錢的。

 

如果是要求度高,但捨得花錢的客人,這對我們服務業來說,是最好的客人,因為他們肯要求,但也肯花錢,同時也提醒我們勿忘要更精益求精的原始初衷,也更證明了我們是有能力跟法度去賺到這筆錢的人。

 

但要求度高,說到錢卻討價還價,捨不得花錢的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對等付出就不會持久,這種客人很難找到對他修車有熱情的店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