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修過程

 

我有台賓士車,是我九個月前賣出去的,然後買家又把車回估給我。

 

為什麼又回估給我?

因為買家當初買此車時,就說頂多開一年,我們雙方有口頭承諾保證8折回收價格

現在買家在約定期限內把車回估給我了。

 

而我接手後,我也把車況再重新檢視一遍,我也花費處理以下問題:

右前燈泡有接觸不良傾向,我更換右前燈泡。

高速煞車幫浦漏油,這是此款車的大通病,每台都會漏,所以我有翻修高速煞車幫浦。

1524641446-4117183545_n  

一條主廢氣管有龜裂痕跡,所以我提前把它更換掉。

1524641447-448045090_n  

 

此車買家使用九個月期間,車子都沒有什麼問題,但他反應了以下三點:

1. 儀表板有偶發性的雜音。

2. 冷氣雜音像時鐘秒針在走的聲音

3. 發電機有偶發性異常訊號(battery alternator), 這是最近才出現的新問題有給禾原看過檢查電池跟發電機都沒問題。

1524641439-1708045582_n  

 

針對這三點:

1. 我試車試了100多公里,我判斷應當是駕駛座車門共振到儀表板的聲音,我在車門框塗上凡士林後,雜音解除。

2. 這個秒針聲音我有聽到,非常小聲,出現機率也不大,這是冷氣出風口風門連桿的聲音,不礙事,此款車很多都有這個問題,差別只是在大小聲而已。

3. 處理這個偶爾會性的發電機故障訊號真的很棘手,所以我要在這裡特寫一番。

這個發電機異常的警告訊號,出現的機率非常低,警告訊號每次出現大約13秒後就自動消失了,亮燈時車輛運作都正常,毫無異狀,如果你很專注前方開車的話,你甚至不會發現到有亮過這個警告訊號。

 

開去禾原檢查,沒有故障碼,檢測發電機跟電瓶的數據,一切也都正常毫無異狀。

 

一台車況跟駕駛感受都很好的車,我都不希望他有缺,我想把這個偶發性的異常訊號給處理掉。再來把問題丟給消費者. 也不是我的作風。

 

依照經驗,故障的可能性是發電機、電瓶、訊號集成模組SAM

 

由於沒有故障碼,只能夠用比對的方式來處理。

 

首先我更換一顆發電機。換完後我試車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發現他又亮出1秒的發電機異常訊號。

1524641442-46027704_n  

 

接下來我更換一顆電瓶。換完後我也是試車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又發現他還是亮出異常訊號。

 

於是我又更換了一個訊號集成模組SAM。換完後也又是亮異常訊號。

1524641443-1545613228_n  

 

也就是說這個異常訊號原因,排除了(發電機、電瓶、訊號集成模組SAM)這三樣因素。

以上這三樣大項的沒事了,大體上也就沒事了,因為不影響到車輛的正常使用功能,所以是屬於瑕疵的感覺問題。就像人生病,只要不是要害引起的,不會有後遺症的問題也就無礙了。

 

以上這個過程就屬於誤修過程,如果以消費者的角色來處理,這三樣零件就算去買中古的,大概兩萬元就白花了。

 

最後在契而不捨的努力下,終於查到原因,是儀表板的問題,我更換ㄧ個中古儀表板。

1524641443-3928843563_n  

再更換儀表板後,對於有沒有完全修復,我還是有很強的不安全感,於是我整整用了三天的時間,非常密集式的試車,等發電機異常訊號沒再出現,我才敢通知新買家來交車

 

因為這個異常訊號是偶發性出現,出現的機率又非常低,所以需不斷的試車才能確定是否已被修復,因此前後處理的時間約長達26天,是一件極需要耐心的工程,還好有禾原幫我,不然我真的會鑽地無門。

 

所以我在賣的二手雙B,一定要具備有以下兩個條件我才會賣:

一維修資訊豐富。

二維修零件便宜。

 

因為我要賣的二手雙B,我幾乎都會整理到位,整理過程處處充滿著誤修風險,那維修資訊豐富的車種,我才能夠大幅降低誤修的風險。

 

那如果我不幸遇到誤修了,維修零件便宜的車種,我才能夠大幅降低我誤修所產生的成本,這種因誤修產生的成本,我是無法反應在車價上的。

 

此車我是以8折回估,再加上我吸收123月份的稅金3千元,回收後我又花了3萬元整理(包含誤修成本費)

我是虧本2.4萬元在賣車

 

為何會虧本賣?有兩個原因:

一是受去年下旬二手車市價崩盤的影響。

二是履行當初對客人保證8折回收價格的口頭承諾。

 

 

那這台賓士車有發電機異常訊號這個問題。如果你是賣車的,你也有發現到這個問題,那以下A /  B兩種賣法,你會選擇哪一種方法販賣?

A賣法是:不修,直接把問題跟客人明講,然後折價賣。或者是把問題修好之後再賣。

但缺點是,不修客人可能不買,要修可能要負擔誤修所引起的金錢跟時間巨大損失。

 

B賣法是:一切以保護自己的利益為前提,先隱瞞問題不說,反正是偶發性問題,客人在看車時,95絕不會發現這個問題,那等交車後就是客人的事了。如果客人看車時,不幸發現到此問題,那再見招拆招,以四兩撥千斤來帶過,一切以能夠順利交車為前提,等交車後,就以各種理由來迴避問題處理。

 

我相信這個假設性的問題很多車友都會選擇A賣法。

但如果你真的面臨賣車時,明講會賣不出去,要修卻有很強的不確定成本壓力時,你還是會選擇A賣法嗎?

 

這讓我想起一個街頭募款的案例。

以前南亞海嘯時,有義工在街頭募款。

一位義工對一位大媽說,假設你有1千萬元,你願意把它捐出來給南亞海嘯災民嗎?

這大媽很爽快的說,願意!這是愛心,我當然支持。

義工又問,假設你有一棟房子,你願意把它捐出來給南亞海嘯災民嗎?

這大媽又說願意!

此時義工瞄到這位大媽的菜籃裡有一盒雞蛋。

於是義工問這大媽,如果你有一盒雞蛋,你願意把它捐出來給南亞海嘯災民嗎?

這位大媽猶豫了好久後說不行!

這位義工聽了嚇一跳,便問:1千萬元跟一棟房子你都願意捐了,為何一盒雞蛋卻不行?

這位大媽說,因為我真的有一盒雞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