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價格

 

有車友跟我說他買了一台二手車,前後買了一個半月,其中有一個月都是在修車廠度過的,認為後續修車是個大錢坑,所以不想開了,想把車回估給賣他的原車商。

 

結果原車商開出的條件是,跟他們車換車,就以當初購買價的5.5折回收交換。

 

車友聽了之後氣炸了,只買了一個半月,居然只用5.5折回收,而且還不是現金,條件是要跟他們車換車,等於是一個交易被剝了兩次皮。

 

車友問我:車市都這麼惡質嗎?難道我就沒輒了嗎?吳大!你有什麼建議?

 

我說:我以前還沒賣車時,我還可以幫你出一些餿主意,但現在我是在賣車,我也是車商,為了同行之間的人和,我無法給你什麼建議,但就我的感想是車商賣車,在商言商是沒錯,但如果做法都沒有顧慮到消費者感受的話,恐怕路以後只會越走越窄。

 

車友問:那你有遇過其他車友相同類似的問題嗎?

 

我說:當然有!

 

我在這裡就舉三個例子:

有個車友跟車商買車,雙方約定一年後7折回收。等一年到了,車友把車開去給車商回收時,車商說現在車市不景氣,若要7折回收,只能車換車,而且要換的車需用他們的開價計算,不能夠殺價。如果不換車只是純賣車,只能夠用X折回收,當然這個X折是很低的。

 

另個例子,車友跟車商買車,約定後續7折回收。等車友開去回收時,車商說現在沒位子可擺車,請車友先把車開回去,等有空位了或有人看車時,再打電話請車友把車開過來。結果車友等了很長的一段時間,連通電話都沒有,那車友直接問車商,他不想等了,要車商馬上解決,車商答案是馬上處理就是X折回收,當然那X折是很低的。

 

第三個例子,車友跟車商買車,約定後續7折回收。等車友開去回收時,車商說現在車市不好,要車友先把車留下來寄售,等車賣出去了再把7折價給車友。大約寄售一個月後,車商打電話給車友,叫他把車牽回去,車友問不是要7折回收嗎?此時車商說了一段話後,就把車鑰匙丟給車友,然後轉頭進房去了。車商說:也幫你寄賣一個月了,不是不想幫你處理,確實是車市不好,對比其他車商的作法,我對你也算是仁至義盡了,我自認為沒有對不起你了,如果你要現在馬上處理,我就是X折跟你回收。

 

我以上所舉的三個例子,只是我眾多車友中跟我反應的三個。

 

但我在這裡要特別聲明,這些例子不代表整個車市,跟我反應的,都是買車感受不好的車友,真正買車感受好的車友,是不會跟我反應的,所以造成我的取樣就不是很準確。

 

>>>>>>>>>>>>>>>>>>>>> 

 

以下是我的回收折數

交車後: 72小時內9/ 6個月內8/ 6-12個月7/ 12-18個月6/ 18-24個月5( 30萬元以內的車 ,回收折數會再少一折)

需扣除故障費用

 

這些規則我會明訂在合約書內,而且是現金回收馬上處理,不是什麼寄售回收價或換車交換回收價。這些回收規則是我套用折舊的公式算出來的。

 

回估對我來說,最大的困擾就是會打亂我進車的佈局,因為我的停車位有限,忽然殺出一台回估車,我可能就要放棄一台原本正在洽談引進的車輛,不然多出一台車我就沒地方擺放。

 

那在這套回收規則下,我長期統計,8成對我是不利的。

 

我就以一台我50萬元賣出去的車價做比喻。

 

一年後我以現金735萬元回收。

其中只有一成的機率,我回估的車輛是不用再整理可直接上架。不然其他九成,我平均都是必須再花一至二萬元整理,才能符合我上架的標準。

 

若以我整理二萬元,我的帳面直接成本就是35+2=37萬元,若再加上重啟真保固的三萬元成本後,我的真實成本就是40萬元。

 

而根據我統計:

我能夠賣到40-42萬元的機率只有1

能夠賣到40萬元的機率只有1

能夠賣到37-40萬元的機率有4

能夠賣到35-37萬元的機率有3

能夠賣到35萬元以下的機率有1

 

若以真實成本來看,我是8成虧本在賣回估車的。

若以帳面直接成本來看,我是4成虧本在賣回估車的。

 

那會造成真實成本8成虧本賣回估車的原因是車市價格崩盤。

不然這些我套用折舊公式算出來的回收規則,是不會讓我虧本賣回估車的。

 

因為車輛的折舊還可套用公式算。

至於車市價格崩盤的原因就太複雜了,無法套用公式,並隨時會出來整你一下,打亂你的價格佈局,讓我賣回估車時,由原本的小賺>沒賺>虧本賣。

 

例如去年9月至12月短短四個月,某款車的市價從30萬元崩盤到23萬元,掉了7萬元。

如果以我的合約來看,四個月內我是8折回收的,也就是說我以30x0.8=24萬元回收,然後我只能以23萬元再賣出去,其他附加成本都不要算上去,光用帳面直接成本來看,我就是已經虧1萬元賣回估車了。

但不管車市再如何不好,價格再如何崩盤,我一定會信守我合約的回收規則,不會用各種理由去砍客人的回收折數。

 

8成的虧本賣,我等於是用之前賺的錢,來貼補現在虧的錢,但我一點都不在意,因為讓消費者看到我不論是賺錢還是虧錢,我一樣堅持我的原則,信守我的承諾,這才是最重要的。

 

做生意本來就是有賺有賠,沒有包贏的,若看開了一切就都豁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