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FB社團

 

這是我的FB社團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620522298222685/

 

有團友在我FB社團公開以下留言:

 

這是個很棒的買賣及資訊分享園地,很感謝吳大哥營造這樣的氣氛,發生在其他的社團,有人不實的文章並暗諷所謂的粉絲,可能早就互相言語的攻擊....沒有人可以滿足所有的人,希望吳大哥保持初衷與理想。

 

感謝這位車友對我的肯定與鼓勵

 

有一位很年輕的同行,他跟我反應一些問題,我有答應他要寫一篇文章,以下的文章內容就包含他的問題。

 

我一直期許我的FB社團能夠做到透明、公開、公正

 

那我有做到嗎?我自認為我有做到

 

很多社團的管理人,發現社團裡團友的發言有不利於管理人,很多管理人的做法都會刪文。

如果這個團友還繼續發表類似留言的話,很多管理者的做法就是踢人封鎖。

 

各位可以很嚴格仔細來檢查我的管理,任何對我酸我、挺我、褒我、貶我的發言或留言,我有刪過一篇嗎?


 

那些會酸我貶我的團友,我有踢過或封鎖過任何一個人嗎?


 

完全沒有! 我都留下來給大家去公評

 

任何一個人在公共版面的留言,都會受到大家的檢驗,檢驗他的人品跟動機。

 

同樣的我的發言也是會受到大家的公評,所以才會對我有酸文或讚美文出來。

 

那如果我去刪這些對我公評的酸文,那我是不是就變得很沒品

 

有很多團友也反應我的社團是個很和諧的社團。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一直很小心的在管理這個社團。

 

大家可以仔細觀察,我對於各團友的留言回覆,我只會挑硬性的技術問題來回覆。

 

至於那些會引起喜怒哀樂情緒的話題留言,我幾乎都不會去回覆。

 

因為如果一個對我不友善的留言,我用帶有負面情緒的來回覆他,勢必會引起留言者與我支持者的對立動作。

 

如果是一個對我歌功頌德的留言,我就這樣很驕傲自滿的回覆,我怕我會過度膨脹我自己。

 

但很遺憾的,這些對我不友善留言,我曾經有兩次負面情緒性的回覆,而引起社團的一些騷動。為此我到現在都還是引以爲鑑。

 

所以各位如果有酸我或挺我的留言,我沒有去回覆,不是我在逃避,而是我在執行我的原則。

 

至於這些酸我或挺我的留言,如果我真的有需要反應我意見時,我也不會直接回覆。尤其是酸我的留言,如果我就直接回覆的話,多多少少會讓人覺得有對立的氣氛。

 

像這種需要我反應意見時,我會另闢個版面寫一篇文章,表達我的看法跟立場。

 

這樣兩造獨立開的留言文章,可讓各團友們交叉比對查看,讓兩造留言有被獨立公評的機會,不要混雜在一起。

 

有團友的賣車文,受到其他團友挑釁性的留言,他問我該怎麼辦?

 

我說那你就用一個比他更有高度的回覆來回他,如果他還是一直挑釁你的話,你就不要再理他,因為這是個公共版面,雙方的留言跟回覆都受到大家公評,大家會公評雙方的人品、動機及高度。

 

這些有挑釁性的留言就像皮球,你一直回他,就好像你一直在拍這個皮球,他就一直跳,一直困擾你。

你不理他不拍他,球跳個兩三下之後就不動了,幾次後他就會沒趣了,自然就結束了。

 

在台中有個車業的老前輩,他知道我在網路上賣車。

當他看到我的FB社團有一兩萬人時,他對我另眼相看。

 

他發現我的社團上面有很多人都在賣車,他問我有沒有跟他們收錢?我說沒有。

 

他問我是不是認識他們?我說我也不認識他們。

 

他就跟我說:你頭殼真的是壞掉了,你辛辛苦苦經營的賣車社團,讓別人來這邊賣車瓜分你的市場,你都不會挨叫?我真的不知道你的頭殼在想什麼,如果是我,我絕對不會讓這種事情在我身上發生。

 

這個前輩講到重點了,各位將心比心,如果你辛苦經營的賣車社團,你會無償讓別人來這邊賣車瓜分你的市場嗎?

 

當時我就跟這位前輩說,我在二手車界同行之間人和並不是很好,我讓他們來我這邊賣車,多多少少大家可以修補一些關係。

 

這位車界前輩就跟我說,你很奇怪耶!各人賣各人的車,田無溝水無流,你怎麼把事情搞得這麼複雜,你真的是個怪人。

 

 

有人說,透明賣車真的有那麼難嗎?如果我以後賣車,我不只要透明賣車,我還要標榜誠實賣車。

 

如果你今天引進的一台車,是一台非常順利的車,要公開透明賣車真的不難。

 

但如果今天你不小心引進的車,是有嚴重隱藏瑕疵,你不說客人不知道,車也可以順利賣出去,但如果你把它透明公開說了,會嚴重折損你的車輛價值,甚至會賣不出去,這時候你說不說就嚴重挑戰著人性。

 

所以透明賣車你說難不難?

 

這裡是一個公開的園地,我以上的發言也歡迎各位來公評。

 

註:  從2019年2月份起.  我社圖已轉型成知識社團.  不再提供賣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